实习小记——day2

实习小记——day 2

        早上起来,头有点疼,坐在窗前点开手机看了一小会儿电子书,室友起来后我们两一起去食堂吃早餐,开始了新的一天。

                                早读

        今天是周二,早上8:00——8:30是数学早读,邹老师还没到(语文),还早,我去了室友所带的一年级3班教室,和最后一排的同学坐在一起看她们早读。坐在我旁边的是一个小女生,看着她的大眼睛我想起了凌凌,她和凌凌长得有点像。一开始她是打开课本没有读的,我以为是不是因为我们在这里她害羞不敢读或者对课本不熟悉,于是我带着她一起读,除了平舌音和翘舌音有点分不太清楚之外,吐字清晰,小姑娘的普通话还是挺标准的。带着她读完后我让她自己念一遍,我考了考她课本上的问题,反应很快,又给她出了两道题,她的反应也很快,从她的眼神和表情中,我看出这是一个认真的女孩子。她同桌闭口不语,我有些好奇,是不好意思吗?于是我带着她念,她的声音极小极小,我看着她的嘴唇在动,听到一点点细微的声音。这是刚刚那个小姑娘告诉我,这是她的妹妹,她在学校不爱说话,我问到在家里会这样不爱说话吗?她答在家里是挺开朗的。这时候我问道她的名字,王子瑶(她书本上写的yao字不清析,要是没记错的话是这个瑶字)我以为她不会写,于是在她的课本上写了这个字,她握着笔一笔一划把这个字写了一遍,我再次暗叹这个小姑娘真的很认真,凡事就怕认真二字。课本学到第12页,我看她对课本都挺熟的,就叫她把前面的编者的话读一读,早读读出声来对小朋友练习普通话和增强记忆力是有好处的。中间有几个不认的字我给她标注好拼音之后带她读了几遍,和她说以后要是有字典了,碰到不会念的字先做好记号,再去查字典,她点了点头。我这些做是有原因的,我记得我念小学三年级的时候,有一节自习课上我在预习语文课文,碰到“包裹”的“裹”字,我不认识这个字,问了教我们思品的肖老师,她当时并没有立即告诉我这个字念什么,她跟我说遇到不认识的字要自己先做记号,然后查字典,这样比老师直接告诉你这个字念什么更有印象,我真的特别感谢这个老师,好习惯益终身。

                                  培训

      8:30下完早读后,我和语文组老师一起去听了节道德与法治网络培训课,正巧遇到了一位我们学校的师姐,她是2011届的,也姓罗,真的好巧,这个师姐说昨天看到我总觉得很面熟,又想不起在哪里见过我,其实师姐在我实习之前我们是没有见过面的,只是我长了一张大众脸哈哈。

                                    听课

      接着我跟着邹慧芳老师去上五(1)班上二、三节语文课,在去上课之前,邹老师和我讲了很多次在那个班千万不能笑,必须要凶一点,特别是第一个礼拜,要不然接下来学生不怕老师那就很难管他们了,特别是班上有几个特别调皮的男生,我点点头,出办公室之前我还在琢磨怎么调整表情以显示凶一点,一点都不能笑。到了班上的时候,我端着椅子走到最后一排同学旁边坐下,今天讲的是第4课《我的“长生果”》,邹老师在黑板上写了这篇课文的标题和生字,问同学们关于这个标题有什么问题,我看到唰唰唰地很多小手举起来了:这里说的“长生果”指的是什么?为什么要加双引号?对于作者来说,他的“长生果”是什么?

        接着邹老师点了举手的同学去黑板上标注生字的拼音,带大家一起读生字。同学们的课前预习做得普遍都不错。坐在我旁边的男生,我看他好像很想举手,我问他为什么不举手呢?他的脸唰地一下就红了:我拼音不好。我问道你们一二年级老师教了拼音吗?他说教了,我纳闷了,问了问旁边几位同学,都说拼音不好,不太会拼,后来从邹老师这里了解到,这个班的学生,普遍拼音不好,所以每次学新课文的时候,都会反复教他们读生字。这些学生在念一二年级的时候,教他们拼音的老师普通话也不是很标准。这节课提了两个问题:课文中的“长生果”指的是什么?作者关于读书、写作提到了拿几件事情?同学们是分组讨论,举手回答问题的同学主要是第一、第二大组,第三组全军覆没。其实通过观察我发现一个问题,第三大组的同学并不是全都不知道,而是有些同学找到了答案却不肯举手,我不知道是不肯还是不好意思,我再观察观察。

                            课间操

      下了第二节课,是课间操时间,同学们陆陆续续排好队下楼做广播体操。邹慧芳老师带的这个班男生的队伍比女生长了一大截。做完课间操是同学们吃营养餐的时间。

                              听课

      第三节还是五年级一班的语文课,下第三节课之后,在语文组办公室坐了一下之后,第四节课,跟着邹老师去了上三(3)班的音乐课,我得尽快熟悉邹老师的教学工作,过几天她去学习,这接下来的4个月我得接管她的教学任务。低年级的学生和高年级的学生相比,显然是活跃得多了,又唱又跳的,真可爱。

       

                              放学

      12:00下第四节课之后,带同学们排好队送他们出校门后,到警卫室签名,然后去食堂吃饭了。午饭过后回到教职工宿舍午休,今天下午全校大扫除,没有课。

                                大扫除

      2:30老师要到教室,指挥同学们进行大扫除,打扫教室和清洁区。扫把有的是同们们自己从家里带过来的,有打扫任务的同学抹门窗的抹门窗,扫地的扫地,提水倒水的提水倒水,没轮到打扫卫生的同学都在走廊上。在同学们打扫卫生的时候,邹老师和我聊了这个班的大概情况,以及少数同学的特点。

                            课表发下来了

      邹老师教五年级1班语文(担任班主任)、英语、三年级3班音乐、地方和学校课程

       

        下午4点放学后,离下午开饭时间5:30还有一个半小时,还早,和室友去了上街,买了点生活用品和水果,一点小零食,这里上街真的是没什么好逛的,没过一会儿就回来了。

      手机没电了,今天白天的回忆主要就是这些了,洗漱去。

                        2017.8.12 夜

                        于抚州乐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十天后去回忆那一天,剩下的,我会记住一生。 对那一天呢,我们来到了联想(成都)西部产业园区,我的印象中有这么几个...
    张KS阅读 306评论 0 0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4评论 2 22
  • 不提笔的时候 ,满脑子的话,一想写 ,就无从下手,这就是想与做的差别吧。今天回学校,因为没有提前买票的缘故,导致只...
    苏耶耶阅读 215评论 0 0
  • 爷爷从来不会骂人也不会说任何脏话,但是只从病了以后他的性格变得怪异起来,随时火气很大,随时唱起红歌,随时开口骂人,...
    黑泥地阅读 14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