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拿素质说事儿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在公交车上遇到这么件事儿,挺闹心的。我在425总站上车,习惯性地坐在门口靠窗的位置,旁边是个小伙子,看样子是刚来北京,行李箱放在脚边,腿上还抱了个大大的书包,整个座位塞得满满的。

车到远大路的时候,上来一大拨人,顿时车厢里就满了,有一对头发花白的老人(看那矫健的身手,目测顶多60岁左右)一路从前门挤了过来,边挤边埋怨:“怎么这么多人!都让外地人闹的!”

说实在的,我对部分所谓老北京人的地域优越感一直很困惑,除了您生于斯长于斯之外,您对这个城市的贡献一定比外地人大么?您除了多给首都制造了垃圾之外,还有啥比别人多?凭什么歧视外地人呢?

话说那俩老人停在我们的座位前,左顾右盼了一番,看看没人让座,又大声地发起牢骚:“现在的人都什么素质啊?看见老人都眼瞎呢?”

这时,我旁边的小伙子有点坐不住了,抱着大包就要起身,我一把拉住他,毫不客气地开口:“怎么?您没买票么?满车都是残疾人,有眼瞎的,还有脑残的,谁该让谁啊?!”小伙子听了我的话没再动,那俩老的看着我一副想找茬儿打架的样子,也缩口不言了,没坐几站就匆匆下车了。

其实,一般情况下,如果在公交上遇到没有座位的老人,自己总是会去让座,有的时候,遇到的老人会摆出一副心安理得的样子,甚至连句谢谢都不说,会让你怀疑是不是自己欠了他们的钱,这感觉真心不好。

大部分人都会相信社会上不道德,没素质的人总是少数。只有那些善于利用道德绑架的人会把个体现象随时上升到道德和教养的层面,进而放大到整个群体,所以我们能够听到的天天抱怨社会的也就总是这么一群人。

我发现思想越是单纯的人,文化水平越低的人,思维水平越简单的人,往往他的道德意识反而特别强,特别倾向于从道德的角度给别人贴标签,对别人下判断。这是个很奇怪的现象。

于普通人而言,温和有礼,不打架不骂人不挑衅不肇事,不贸然闯入他人世界,不给他人添堵,不麻烦他人,不害他人,就是善良。简而言之,依靠你自己过好你自己的生活,已经很善良了。我们做好事,别勉强别人也照着我们的样子去做,别责备他们为什么不做。

人与人之间的互动应该是你来我来的。谁也不欠谁的。你需要做的不过是拜托别人做事情的时候多心怀一丝感激,多体谅对方一下,找别人帮忙的时候不要开口就要免费。

人可以分为两种,一种知道好,一种不知道好。对知道好的人,可以退让容忍,因为将来他会给你回报,在你需要的时候把人情还你,给你帮助。对不知道好的人,要寸土必争,因为你让一步他们会得寸进尺,忍一时他们会变本加厉,直到逼死你。

一高中同学自己开了间小贸易公司,生意还可以,他有个表哥,为人不错就是很懒,一直跟着他干。开始的时候还算尽职,吩咐的活还知道做,后来公司大了一点儿,就以皇亲国戚自居,活不好好干了,还指手画脚地吩咐别人,同学很郁闷,问我怎么办?我说长痛不如短痛,开了吧!同学怕影响亲戚感情,我告诉他,感情早晚会影响的,他这么做又想过你没有?这样的人就是貔貅,只进不出,永远都认为是别人该他们的,永远不会有感恩的心,所以早摆脱早利索。

我们必须得接受这个事实,有的人出现在你生命里,就是专程给你添堵的,没有任何和解的可能。千万别在这事儿上折磨自己,反思是不是哪里不够客气,考虑如何退让才能与他和平共处,你唯一需要检讨的,就是为什么还没有让他快点滚出你的人生。

很喜欢一句话:不要做廉价的自己,不要随意去付出,不要一厢情愿去迎合别人,圈子不同,不必强融!道德是一种修养,不是一种权力。道德最适合拿来约束自己,不适合拿来压制别人。此话与诸君共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