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步法让你的拖延一扫而光

各位小伙伴们,大家晚上好。 我是毛毛静,今晚我将给大家分享我是怎么解决自己拖延问题的。谢谢你来听小年夜毛毛静的分享。

今天是我们家乡的小年,过了二十三,离春节只剩下六、七天了,过年的准备工作显得更加热烈了。要彻底打扫室内,俗称扫尘,扫尘为的是除旧迎新,拔除不祥。各家各户都要认真彻底地进行清扫,做到窗明几净。粉刷墙壁,擦洗玻璃,糊花窗,贴年画等等。

那我们今晚也来扫一扫拖延这块灰尘吧。

或许这会你正在回家的路上,那注意安全咯。

今晚我要分享的主题是:3步法让你的拖延一扫而光

 我将从我用3步法搞定我拖延问题来进行分享:

1.写下你的拖延事件 2. 思考拖延出现的原因 3. 面对它,一扫而光。

我是在上了Angie第18期时间管理特训营第3次课后,她开始让我们思考有没有神马问题让我们不舒服了,我那会试着罗列出来自己偶尔拖延事件,而这些偶尔拖延的事件又刚好有让我不舒服,在这之前我都没有认真想过这个问题,或许在脑海里一闪而过,也就真的过了。 现在我开始思考自己会在哪些事情上拖延? 而这个拖延有让自己不舒服吗?

我先罗列自己的拖延事件:比如运动,比如阅读,大家瞧见了吧,反而是比较重要的事情,我会去拖延,专做紧急事件去了,拖着拖着重要的事情就拖过去了。这是为什么呢? 因为我在心里认为不重要,自己不够重视。

ok, 接下来我们先一起来剖析下我自己的几款拖延时的心智模式:

畏难:畏难,害怕失败,不愿意承担失败的后果,任务太艰难,本能后退,恐惧开始。

完美主义:完美主义,要做就做最好,一切等准备好了,拖着再开始

不着急:不着急,或者说自己认为不重要的事情,反正有的是时间,不知怎么的deadline 就到了

就是不想干:无缘由的不想做的事情

而这4种心智模式,可能并不是分开的,很可能同时存在一个拖延案例中,当然还有些别的原因,这里就分析我拖延的几款心智模式。就拿我的微梦想清单里的设计音标课程来说,我的完美主义开始犯了,因为之前教授过线下的音标课程,收到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觉得一定要把课程设计的很完美才开始去行动,也有点畏难,害怕失败后遭受人家的嘲笑,正因为毕竟之前教授的是线下课程,并没有线上教授的经验, 后来我开始先买好教材做参考,等教材到了,先设计一小节分享课程, 就讲一对长元音 & 短元音 /i:/ vs /i/,慢慢做起来之后,线上音标课程的雏形也就出来了。

接下来说说我对于不着急或者说自己不是很重视的事情,我是怎么来破除我的拖延的呐?比如我对待运动这件事儿,我一点不着急,不重视,等到身体出问题了,才来反思平时是不是缺乏运动。在这之前,我是知道自己缺乏运动的,但是没写下来,我还是挺健忘的,日子过着过着就忘了。直到11月中旬,我突然头痛,左边头就是突然一阵一阵 痛到针扎一样,完全没办法工作,只想医生给我一根救命稻草,能瞬间止痛。 听完Angie时间管理第3次课后,我试着罗列出自己在运动这件事情上的拖延,有时候比较重要但眼前看来没那么紧急的事情拖着没做。

那为什么我自己在运动上拖延呢?我剖析了我自己的心智模式,骨子里觉着运动这事儿不着急,身体还吃得消,所以一直拖着不去做,关于运动,关于劳逸结合没有人给我们截止日期,但是身体一旦生病 ,不舒服了就给了我一个提醒,提醒我该好好运动,注意休息了。那么我是怎么在运动这件事上不拖延呐?我现在就把这些我需要做的小小运动写进微梦想清单,对我真得很受用,看着一个个被完成的运动,这种感觉是很爽的,身体应该也会分泌多巴胺。不信你们也可以试试,看看适不适合你们。

最后对于无缘由的,就是不想干的拖延呢,我是这样做的:花点时间和自己对话,思考是不是 必须做?如果不是,放弃;如果是,请学会情绪平和的做。我公司有个平台,就是得上产品,但是我就是不想上传产品(我内心觉得这个平台意义不大),可是这件事情又不得不做,是我们拓展客户的一个来源,后来我就花少量的时间,乖乖的制定计划去上产品了,还是会以谈现有客户订单为主。

放 9 

同时呢我把以上事件都分解写进了我的微梦想清单,说到微梦想清单,这是Angie 提出的概念,在时间管理特训营18期听到小威老师一句:微梦想就是让你感觉到行动就是幸福的东西,对这句我不能再同意更多,把自己一直想做而拖着没做的事情列入微梦想清单,相当于赋予了它一个新的意义和小生命 一样,是会为你带来成就感和爽感的。还有我之前一直很想去重庆玩儿,但是由于假期经济的原因拖着没去,后来我也把它列入我的微梦想清单,朋友都劝我别太作,要出去浪还要给自己找个借口。但是那种幸福感,没有亲历的人估计体会不到,我还没去,就已经很期待了,不仅是期待去玩儿,光是想想完成这个微梦想清单后的成就感和爽快,就已经迫不及待了。

最后,来总结下我今天分享的主题:3步法让你的拖延一扫而光。

那我是怎么解决的呢? 我用的是3步解决法:

Step1. 写下你的拖延事件 :把让自己感到不舒服的拖延写下来,视觉化你在哪些事情上拖延, 强化自己的拖延问题

Step2. 思考拖延出现的原因:觉察自己拖延时的心智模式

Step3. 面对它,一扫而光: 直面你的拖延,一一清理,如果任务巨大,可以把它进行分解,写进你的微梦想清单,慢慢培养成就感,幸福感和爽感

利用3步法解决了自己的偶尔拖延后,我立马把它们列入我的拖延行动清单里,形成我自己的清单法,如果以后遇到同样拖延的问题时,我就有自己的清单法去参考了, 也节约了时间。

最后用一句 《小狗钱钱》里提到的72h 定律来结束今晚的分享: 如果一件事情,72内你没有去做,多半以后都不会做了。

好了,我的扫除不舒服拖延分享到此结束,感谢沫沫和小龙哥一行人的邀请和信任,同时也感谢我自己的执行和吸收,最后非常感谢小伙伴们的收听, 谢谢大家,祝大家有一个可爱的小年夜。Have a lovely night.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拖延心理学-Jane B.Burka&Lenora M.Yuen 序言 “拖延从根本上来说并不是一个时间管理方面的...
    际弋阅读 5,112评论 0 27
  • №.1 本书导语 也许你认为,拖延是每个人都会有的小毛病,人们不过是偶尔想要偷个懒而已。但事实上,拖延大部分时候只...
    夜阑明月阅读 2,512评论 0 9
  • 最初我们把拖延归因于懒惰、缺乏纪律和道德败坏,但是通过本书的探讨,我们知道它有很多成因。拖延是由心理因素、生物因素...
    浪里行舟阅读 2,039评论 0 10
  • №.1 本书导语 也许你认为,拖延是每个人都会有的小毛病,人们不过是偶尔想要偷个懒而已。但事实上,拖延大部分时候只...
    蓝心百合阅读 6,148评论 0 7
  • 深度思考-全局思维-多维思维 城市里,一栋一栋的水泥房子,越来越快节奏、越来越细的分工,信息越来越碎片,充斥了各种...
    钰真阅读 16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