灿烂千阳——A Thousand Splendid Suns

图片发自简书App
One could not count the moons that shimmer on her roofs, or the thousand splendid suns that behind her walls.
人们数不清她的屋顶上有多少轮皎洁的月亮,也数不清她的墙壁之后那一千个灿烂的太阳
Short Summary

Just like The Kite Runner, this book is also written by Hosseini. It's describe a story of two women's friendship. Despite different backgrounds and different life experience, the fate of Laila and Mariam was linked by the war.In my sight, Laila is a courageous woman who will not easily give up and beg for mercy. On the contrary, Mariam has some weakness when she is faced with a period of unfortunate marriage. They own the same husband, but finally they have different lives.Just like the saying, "But it is not an easy happiness. It is not a happiness without cost." In the end of the book, Mariam sacrifices herself for Laila's happiness. Happily, Laila pregnant again and she maybe named the baby Mariam if it's a girl. Maybe that is what a thousand splendid suns mean.

本书简介

故事的大背景发生在阿富汗近三十年的战乱期间,1979年苏联对阿富汗进行长达10年的入侵,苏联撤退后,阿富汗又进入了内战时期,1994年塔利班异军突起,开始了执政之日,2001年911事件爆发后,美国对其宣战,阿富汗开始建立新政府。

本书主人公之一Mariam是一个私生女,从小被人唤做"哈拉米",亲生父亲为了保全自身荣誉,将其母女二人安排到偏远山下的小泥屋生活。年幼的Mariam并不懂得人心险恶,将其生父奉为心中偶像,梦想着有一天能随父亲过上豪华的生活。事情的转折发生在Mariam15岁生日的那天,他像父亲提出了一起生活的要求。令人失望的是,她的父亲Jalil爽约了。但她并未因此放弃,而是偷偷的进了城,她的母亲Nana因为此事心灰意冷,选择以极端的方式结束了生命。

Jalil不得不假情假意的将Mariam接回家中,令人大跌眼镜的是,受其三个继母的压力,Mariam被迫嫁给一个四十多岁的鞋匠,离开了家乡,远赴喀布尔,从此她踏上了一条不归路,家暴,失子,得不到丈夫的尊重与怜爱。

Laila出生于1978年,苏联入侵。受其家教影响,她是个勇敢有主见的女孩,虽然同样生活在战乱年代,但她有一个开明成熟的父亲和青梅竹马的小伙伴,这使她的生活没有受到战乱影响,生活依旧充满阳光。但战争无情,小伙伴Tariq一家难以忍受战乱决定举家逃离喀布尔,这让Laila感到极其惶恐,在离别的那天,二人冲破了朋友的底线,互诉衷肠,然而一切来的都有些晚了。

Laila的母亲因失去儿子而萎靡不振,惶惶不可终日。硝烟弥漫,最后他们一家还是决定搬走,Laila心里重燃希望,大概生活就是这样戏剧化,就在离开的那一天,炸弹炸毁了他们的房子,只有Laila幸存,更为戏剧化的是,救她的居然是Rasheed和Mariam。

贪婪狡诈的Rasheed为了阻止Laila离开,不惜编造谎言,Laila接到Tariq逝去的消息后心灰意冷,但此时她发现怀了Tariq的孩子,女本柔弱,为母则刚。与腹中的生命相比,她自己的尊严已经算不得什么。最终她委身下嫁Rasheed,从此,她和本无交集的Mariam的命运紧紧相连。

Laila生下了女儿Aziza,不久又拥有了Rasheed的儿子Zalmai,然而好景不长,Rasheed逐渐恢复了本性,对Mariam二人非打即骂。Laila虽然有所反抗,但碍于社会原因,也无法从根本扭转局面。这样的日子结束于一个平常的下午,Tariq回来了,Laila揭穿了Rasheed的谎言,而就在Rasheed对其实施殴打时,Mariam拿起工具狠狠地砸向了他,噩梦彻底结束,而Mariam为了成全Laila和Tariq,向塔利班自首,用生命护Laila周全。

在外流浪多年,听到塔利班败退,阿富汗重新建立政权的消息后,Laila决定重返喀布尔,因为她内心始终觉得,无论在那里受尽多少苦难,那始终是她的家乡,那里葬着她的父母,葬着她的姐妹—Mariam。她来到Mariam童年住过的泥屋,脑海中回想起有关于她的种种情景,时光不再,唯有她替她好好生活下去。Mariam依旧活在她心中,在那儿,她发出一千个太阳般灿烂的光芒。

读后有感

继《追风筝的人》之后,作者胡塞尼又推出来这部《灿烂千阳》。这是一部着重描写阿富汗妇女生活的故事,两名阿富汗女性各自带着属于不同时代的悲惨回忆,共同经受着战乱、贫困和家庭暴力的重创,内心潜藏着的悲苦与忍耐相互交织,她们如母女般相互搀扶着走在人生路上,她们的命运紧紧相连。

书中有很多片段都足以让人潸然泪下,我们无法想象当时的阿富汗有多么破败,塔利班组织多么残暴,妇女的地位多么的低下。人们忍受着战争和贫穷,努力的活下去,每天向安拉祈祷和平的来临。

最让我难以遗忘的是Laila的女儿Aziza,小小年纪经受着战乱,忍受无情的父亲,心里承受能力超出了人们的预期,让人忍不住心生怜悯,让我不断的反思。让我知道现在所拥有的一切都是上天的恩赐,我们要学着用实际行动去感恩。引一句前辈的话,“万物都是好事,何时都是吉时”,想想那些还饱受战乱和贫苦的人们,我们还有何不满?

老干部年终总结系列

2016收获颇丰,享受了大半年的修养生活,开启了研究僧的新篇章,说实话,这些对于一个大大咧咧混了四年大学生活的小学渣来说真的已经很幸福啦!

我曾经无数次给自己洗脑,告诉自己我曾经是个学霸,未来也要是个学霸。我也曾经无数次的高喊口号“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也恍恍惚惚的看了不少书,但回过头来想想我收获了什么?大概只是读完之后一阵唏嘘感慨,然后便不了了之了,过了一年两年,这本书的印象便会彻底消失,但留在心中的只是“读过”。

压力之下才能产生动力,这话一点不假,尤其对我这种并不怎么自觉的人来说。11月开始加入读书群,连着两个月之后的学习,用“收获颇丰”这样的词语可能显得有些夸大事实,但的确,我得到的绝不仅仅是学习英语这么简单,用Eric的话说是“读书之余学一点英语”,更重要的是它让我更加清楚的认清了自己的问题,或者是正视自己的问题。

万事开头难,想改变原来那种自欺欺人的学习方式是需要勇气和坚持的。自我提升的路通常都不会太顺畅,大道理人人都懂,可真正实施的有几个?

虽然我在实行的过程中暴露了许多问题,比如输入很轻松,输出时却很难;比如无法平衡日常课程与个人兴趣的关系。但正是因为这些,我才能学着改进,学着变得更加精进。

2016是幸福的一年,感恩我所拥有的一切❤

2017小展望

无论对过去有何感慨,有何遗憾,过去的终将成为过去,内心坚定的人从来不问过往,而是充满希望的眺望远方。

2017,继续填充我的读书梦,继续挖掘问题,改正问题。从前我是个急于求成,非常执着于结果的人,所以到最后往往事倍功半。然而在失去了一些东西又收获了一些东西后,我明白,过程其实最享受。所以,继续享受下去,得到的会更多。

2017,希望Eric的读书群不断壮大,这样才可以更好的逼着我不断进步❤希望来年的CPA梦迈出扎扎实实的第一步,希望我的小伙伴如愿以偿,希望爱我的人和我爱的人永远幸福❤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