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愿不愿意换一种方式旅行

文/顾釉止

一直以来,我的旅行都是做足了功课,先做攻略,找地图,找美食,找交通,找住宿,准备好必备物件,然后以一副胸有成竹的背包客形象出发。

我一直在思考,我为什么要选择在路上,这种方式真的是我喜欢的旅行方式吗?

我想,用另一种方式旅行。试着以禅意的方式,或者说,以一种平时就生活在那里的姿态去旅行。

图片来自网络

那我们试着用这种方式旅游,选择的地点是泉州老城。

此地古称佛国,满街都是圣人。

如果你来泉州,我希望你留的久一点,不要一天就走,也不要留的太久,我怕你会舍不得离开。

我不希望你在各种浏览器上面搜索它,因为你所搜索到的不一定是你想要的,留一点惊喜,你会更爱它。

第一天:其实来泉州看看天上的云,地上的车马已经够热闹了
泉州傍晚的火烧云

你来的第一天,满身疲惫,我希望你到的时候大约是在黄昏日落之时,那时候你会看到泉州的晚霞,很美。你安顿好自己,可能在泉州老城区某家别有韵味的民宿,在这我推荐你时光客栈、清肃门客栈,旧馆驿青年客栈,它们刚好在西街、华侨新村这一片,方便你看看泉州的夜景。

一个城市的夜景是凝聚了这个城市的文化。而你安顿好,走出客栈,刚好看到泉州华灯初上,这时候走到钟楼,去东街吃个侯阿婆肉粽或者在西街喝碗面线糊,吃完泉州特色美食后,相信你可以在饭桌旁已经感受到泉州人热情好客。这时候,我邀你步行中山街,看看街景,来文庙听一曲南音。

钟楼/图片来自网络

泉州的南音汇集了盛唐以来中原雅乐之精华,后来又吸取了元曲、戈阳腔的特长,并与闽南的民间音乐融汇一体而逐渐成为词曲清丽柔曼、旋律缠绵深沉的美妙乐种,尤其长于抒发乡人思亲、游子怀乡的真挚情怀,那如怨如慕如丝如缕的声音,犹如南国夏夜的玉兰花香,一阵阵沁入人们如疾如醉的心田。

南音/图片来自网络

听着咿咿呀呀缓缓道来的南音,看着座位旁跟着旋律摇头晃脑的老人和小孩,旁边是夏天微风习习吹来,你会知道,原来生活不仅诗和远方,还可以这么过呀。

听听南音,旁边人送来功夫茶,摇着蒲扇,眯着眼,这辈子很长也很短,仿佛黄粱一梦。泉州人很多都会南音,即使不懂得唱也懂得闭着眼听听旋律,这是泉州人自己的流行乐。

你这时候可以问问身边的泉州人,来泉州学一句地道的闽南话也是一种体验。藏语里有句“扎西德勒”是表示你好,而泉州的闽南话也有这句,不过闽南话的意思是“这是哪里?”

有个段子大概的意思是说唐朝的官话就是闽南话,当年文成公主和亲,往吐蕃路上文成公主不说一句,到了说了一句下了马车说了句“扎西德勒”,因为有传说闽南话是唐朝的官话,从此这句“扎西德勒”成为藏语的问候语,当然把这当做段子听听,不必太认真。到泉州的的确确把闽南语延续了下了。对了,夜晚的老城会有点凉,你早点休息。

第二天:穿梭泉州的巷,寻找你自己的禅。

路线:开元寺-西街-旧馆驿-裴巷-中山中路至南路-承天寺-涂门街-天后宫-聚宝街-真武庙-东海-蟳埔

你醒来的早晨,吃了面线糊和油条,走在古朴的西街,看着开元寺前的紫云屏,我带你走进这座从一千三百多年穿越而来的古寺。你说,开元寺大雄宝殿前的鸽子那么可爱憨厚,完全不怕生人游客,我会告诉你不是它们不怕,而是在这寺内它们是主我们是客。

开元寺大雄宝殿前

东边的镇国塔,西边的仁寿塔是我国最高的孪偶相对的大石塔。泉州的标志,东西两座塔,南北一条街。在古城你稍微站的高点就可以看见它们。

开元寺镇国塔

走在西街,街市繁华会让你恍惚有回到大唐盛世街景的错觉,但是走到中山街你又感觉自己是穿越到了民国,那一排排骑楼建筑上的商铺名字无不在提醒你,很早以前这就是很繁华的所在。

其实不用我介绍,你随便走进一条小巷都有他的名他的故事,历史的沉淀能让你在其中悟出你自己的禅。泉州的出砖入石也可以成为你街拍任意角度的配景,西街上的店很多都是几十年几百年的老店,当现代化进程不断加快,他们一直坚守在这里,过着他们的生活,不被都市化驱赶,改变自己的初心。

燕尾脊 /图片来自网络

走着走着,你会在一条销售着摩登服饰的街上看到一个朴素的寺门,上面写着:月台,月台寺就是泉州另一个独具特色的寺庙承天寺,这个不是苏东坡笔下夜游的承天寺,但是却承载着弘一法师一半舍利子的寺院。当你一进一进踏入殿中,你的心也许已经发生了变化,你也懂得选择在西子湖畔的皈依佛门的弘一法师,为什么会来到泉州并留了下来。你也会明白为什么泉州被称为南泉佛国,每进一次都觉得心灵受到了洗涤。

承天寺/图片来自网络

承天寺那么美,你可以多流连几分。但我希望看到更多宗教信仰,所以带你来到涂门街,涂门街有中国最古老的清真寺,应该也是你第一次看到清真寺居然可以用花岗岩和辉绿石建造的阿拉伯风格这样独特,更奇怪的是里面的礼拜堂居然用的是闽南红砖古厝,泉州人早在很早之前就习惯了各种人种各种宗教,海纳百川,兼容并蓄。

清净寺/图片来自网络

所以在清真寺不远的同一条街上,就是我们熟悉的关帝庙,泉州人很有意思,把关公和岳飞放在一起供奉,在泉州人眼里他们都是忠义的象征,我建议你进去相杯,顺便花两块钱抽个签,旁边就有解签人,体验一下闽南人的日常。

天后宫/图片来自网络

泉州南门天后路的天后宫是中国现存最早最大的妈祖庙,天后宫不大,几分钟就可以走完,天后宫对面就是聚宝街,这时候估摸着也已经下午了,我建议吃碗秉正堂的四果汤再买一盒绿豆饼作为点心,走向聚宝街,聚宝街旁有个李贽故居,小小的,两进,夏天十分凉快。

宋元时代,泉州对外贸易兴盛,剌桐港对外交通贸易极其发达,世界上有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商人聚集在这条街上与华人交易各种金银珠宝、绸缎布匹、香料药材、茶叶瓷器等商品,故取名聚宝街。

真武庙是泉州海外交通的见证,距现在已经一千多年历史,有“小武当”之称,真武庙至宋代以来,香火不断,这也是泉州成为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的见证。

从这里坐公交到后埔,我愿你骑着自行车去蟳埔逛逛,顺便去骑行下东海湾的自行车步游道,这是一个住着阿拉伯后裔的小渔村,蟳埔女、惠安女和湄洲女是福建三大渔女,蟳埔女盘头插花,插象牙筷,如果你不赶时间,可以让她们帮你盘个头,去走走逛逛他们的蚵壳厝。

泉州东海湾的道路
蟳蜅旁的东海湾

拍完蚵壳村和东海的渔船,我邀你来甲第巷看一出梨园戏可好?从小我就经常坐着小小的戏台看着那梨园戏和高甲戏,故事的剧情不会太难,对那情节和人物精致的装扮着了魔,如果你喜欢也可以去关帝庙旁看,那会有一大群老人排排坐,目不转睛,你会也懂得木心所言的从前慢。

如果你回来尚早,那去清源山下的锦绣山庄看提线木偶也是蛮不错的选择,你会惊叹,原来一双手也可以讲一个故事演过一个人物。回来的路上,顺便看看泉州的老朝天门,它一直呆在那里,守护着泉州。

第三天:把偷拍我看海的照片送我好吗?

路线:泉州市区-崇武古城  泉州市区-台商投资区月亮湾   泉州市区-晋江衙口    泉州市区-石狮黄金海岸/红塔湾(四条任选一条)

你来泉州的第三天,我给你准备了最好的海岸线。你可以去崇武古城的海边穿着惠安女服饰,戴黄斗笠,花围巾,节省衣浪费裤。那里的海是热闹的。

海水一层层涌来

如果你觉得看海应该是一个人安安静静,与海对话。那我带你去月亮湾,那里的海岸线很长,人很少。

月亮湾的日落

如果你想去远一点,我带你去晋江的衙口,石狮的黄金海岸和红塔湾,就这一天,静静的体验夏天,海水,戴上你的编织草帽和你的白色麻裙,去海边走走,捡一个属于你的贝壳或者海星。

晋江衙口/图片来自网络

傍晚回来,经过一天的折腾,你可以去领袖天地的小酒馆喝点小酒,感受下这个老城年轻人的夜生活。

第四天:静坐泉州的湖畔,体验呷茶听书讲古

路线:泉州清源山-泉州西湖-闽台缘-泉州东湖-老厝茶馆

这是你留在泉州的最后一天了。早晨我建议你去清源山上俯瞰下泉州古城,整个泉州就像一只鲤鱼在你的眼底,这个城市不大,但是人情味太足。在天湖看看那些悠悠哉哉不问世事的天鹅,看看那最负盛名的宋代老君岩,它可是全国最大艺术价值最高的道教石雕,也有敢号称老子天下第一的石雕。

下山后去吃一次那些稀奇的泉州特色,如安海土笋冻,拳头母或者泉州人平日里爱的洪濑鸡爪配卤料,夏天再来点啤酒,那样子真会觉得人生真的什么都不差了。

泉州的公园都不大,却是泉州人城市的心肺。小小的东湖和比东湖大一点的西湖。但是你会发现公园里一年四季都有花,最长存的就属三角梅了,那艳丽的颜色在告诉你谁也抢不过她的风头。但是静静坐在湖边,看着湖内的荷花,一坐可能一个小时过去了你自己都还没发现。

泉州东湖


泉州东湖的水石榕花开

如果你觉得公园太热,那我建议将最后的一点时间留在古厝茶馆,喝茶在泉州人眼里是吃茶,吃茶听讲古是泉州人除听南音外一大乐趣,进了茶馆你会忘却都市的喧嚣浮华,四方院落的木制古屋,庭院内养着棕竹,木墙上的雕花,前庭后院的藤木桌椅,你可以听书下棋,没有人管你做什么,这里的说书人已经很老,你品着功夫茶,学着茶礼,会知道什么叫偷得浮生半日。

古厝茶馆/图片来自网络

泉州被赞“云山百越路,市井十洲人。”我想,其实一个城市无论被包装得再好,不如你来,体验它的好,世界走的那么快,来泉州修一次属于自己的禅,赴一次穿越千年的约。

这次你试着慢慢来,慢慢走。



往期攻略回顾:拿去!最强金门旅游攻略(适合穷游党和学生党的干货)


立志喝遍世界最好喝的酒,走遍世间最美的路,撩尽世界最美的妞儿,最后认认真真的生活。喜欢我就关注一下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珍姐说她去卖保险了。 我和张艺敏对视了一下,没有说话。 曾经的豪言壮语还是无法抵抗生活小小的打...
    蓝奇阅读 314评论 0 1
  • 我赞美世界用海东青的歌彩云的舞和天空的诗月亮流浪在苍穹中像孤独的吟游诗人星光像一颗颗闪亮的宝石点缀河滩单调的颜色用...
    刘汉皇阅读 572评论 0 4
  • 有人正退出你的朋友圈,包括那些曾经亲密、后来疏远甚至消失的朋友。 我们不必相互责怪对方有了新伙伴,也不必惋惜友情转...
    竹林花间阅读 23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