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我们为什么要上大学

又是一年毕业季,小学毕业,初中毕业,高中毕业,大学毕业。

又是一年择业季,继续深造,准备考研,辍学工作,社会打拼。

重度选择困难症的我们又开始了新一轮的瞎选,也又开始了在学弟学妹询问时告诉他们我们也就瞎选的,亦或是根据各种资料装装逼。

那么我们是否真正地思考过,我们为什么要上大学,为什么要深造,为什么要选择这份工作呢?

今天,晓籁就从为什么要上大学这个问题来和大家一起来进行一次深度思考。

这是那天在某乎回答问题时小赖给的答案——平台、机会、资源,这是大学能给你带来的东西。

但今天我们来从头开始谈。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想过,我们为什么要高考,好像我们不知不觉到了高中毕业报志愿的时候我们才开始纠结开始选择,而在那儿之前,我们从未有过多地想过,我们为什么要过这样的生活,我们为什么要上学,我们为什么要读书。原因是什么呢?——是因为父母操控了我们的生活,而我们没有能力去改变这样的状态。还是我们根本觉得大家都这样,自己不这样还怎样。

那么第一种,当我们认为自己的选择权力和能力受限。一般这种感觉特别强烈的时候,就是和父母因为某件事情强烈不和,想干嘛他们不让,但是自己呢,又要靠他们养着,没钱没力气的,飞不起来。

第二种呢,就是我看他们都去上学了,妈妈也让我去上,不上感觉怪怪的,于是就去了。学着学着,我看他们都在学吧,自己不学有点怪怪的,学吧。我们害怕自己跟不上同龄人的脚步,受着我们与生俱来的好胜心的驱使。在心理学上有一项研究,孩子在三岁的时候,想要得到赞扬的优越感需求就开始进一步显露出来,我们会因为得到了小红花而特别开心,我们会因为被夸赞而感到愉悦,而这些夸赞和奖励,都是需要做一件事情做的好,且做的比别人好才能达到。

这应该是大多数人认为我们要高考的缘由了。也许还有其他原因,比如,脑子特清楚知道这就是自己目前能做的最优的选择了的,也有为了这个选择很多人付出很大代价背负了太多的期望而努力的,也有喜欢学校的氛围的,都有。

但是我觉得最理性的认知应该是知道我们为什么而高考,并且是否高考是我们自己所认为我们应该做的选择。

有听到一些朋友对孩子的教育方法,不喜欢念书,可以啊,咱们出去外面走走看看,看看这个世界对没有高考,没有在高考中取得一个比较好的成绩的人的态度,看看这个世界人的活法,并且非常自信回来之后,自己的小孩能够好好念书,会知道什么对自己更好。

对自己更好,这个是否又是运用社会上的一些例子,通过让孩子亲身经验,然后清楚自己不想过什么样的生活,又想过什么样的生活。因此他们知道现阶段自己怎么做达成他们的目的会更好,这样的路会通往哪样的生活。

这就绕回来了,父母让我们去读书,是否是因为他们所见过的足够多的纷繁世界让他们有了这样的见解——你得上大学。上大学能让你多个选择,孩子。大学出来,你就可以坐办公室了,你要努力上大学——这是父母告诉我们的东西。

也就是说,由于父母的人生阅历比我们更丰富,那些比我们多出来的岁数中那一些人一些事让他们觉得,读书这条路是我孩子当前最好的选择了,所以他让我们去。父母总是用他们的所有,铺就一条他们认为对我们最好的路。接着,让我们去走。

而我们不一定领情的原因又大致分为两个,一则由于信息的不对称性,我们和他们的认知产生冲突,但由于他们的经历丰富程度优于我们,所以在我们拥有和当初提出建议的他们同样的经验的时候,我们会觉得“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而这也仅仅在信息对称之后我们会做出一般性的选择的情况下成立。二是由于价值观的差异性,我们和他们的价值观从根本上就不一样,他们想要的生活并不是我们想要的生活,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而我们觉得即使他们生养了我们也没有这个权利去操控我们的人生,让我们去过他们想过的生活。也许他们希望我们平平安安,亦或是子承父业,做他们认为我们“应该”做的事情,而我们认为所有的“应该”只要我不同意,它便不成立。

谈了那么多,这大致就是我们为什么会所处于要高考这个状态的原因和一些我们当下的心理,也那么接下来我们回归到高考本身的性质来看看吧。

高考,古代称科举,一提起科举,相信很多人都会想到这么一句话,“十年寒窗无人问,一举成名天下知”。科举本身是之前的一段时间内被普遍认可的选拔人才的一种比较公正的方式,以统一的考卷或者考核方式为载体,去从所有具有考试资格的人中选拔出考核的最优秀者,并一一打分,考核分数反映对考试内容掌握的程度,而考试的内容,是我们所认为的能反映知识水平的载体。

而这根本的目的,毫无疑问,就是选拔人才。那么选拔人才本身的性质又是什么样的呢——给那些先天条件不那么优渥的人一个接触到较好资源的机会,可以以此为跳板接触到更好的资源和更广的平台——用一个词概括:跨越阶层。

从这个角度上去解释,社会所提供的任何的考试机会都是在做这么一件事情:为你跨越阶层提供跳板。你高考是,你把握住了,考上了大学,ok,你有了一个可以通往比没有高考的人高了一层的跳板,你再去往一个目标努力的时候,会更容易。比如,几个人同时都想当运营总监,一个高中毕业,一个本二毕业,一个本一出来,一个硕士研究生,能力一样的情况下,哪个达成运营总监这个高度花的代价最小?我们心里都会明白,学历越高,对于同样高的职位,我们花的代价越小。我们的学历层次,决定了我们的跳板层次,学历高,看到的多,接触到的资源多,跳板也越有力。

当然,只要肯努力,还是没有什么是做不到的。(此处还可以有其他更多的解释,比如天然的氛围和养成的眼光与气质啦,更高质量的人脉和足够高的平台的多分支啦,更高等的教育促成专业水平的更高啦等等等等)

话说,提了这么多高考的意义啊,本质啊,你们懂了为什么要高考了吗?反正我是没懂。不过接下来我还要一本正经地胡说一些关于为什么要上大学的内容。

为什么本身不知道为什么有很多的含义,来源,性质,目的。不成熟地谈完了来源和性质,接下来,谈谈目的。我们都知道,带着目的去做一件事情,效率才可能会高,那么我们上大学的目的是什么?换句话说,你来大学,四年之后,你要带上什么离开?此处列一个清单,仅供参考:

1、某个专业的基础学识,区别于学其他专业的那种;

2、一些在社会上很基本的技能,比如,信息检索、打字速度、办公软件、攥写策划,组织交流······

3、一些证书,这些在大学考会比较简单,四六级,各类资格证,无需太多,但总要个一两个的吧;

4、一些朋友,上了大学,那么多社团和组织,拖不了单,交个好哥们总是要的吧;

就业方向什么的就言之过早了,世界很大,以后你知道的选择会更多,你能做的选择也会更多不过一两次的实习也许能给你带来不一样的收获。

先定一些目的,并不是说你的人生往这条路走就万能地比较好了,只是说在你还不知道干嘛的时候,先往一个方向努力着,等你会自己做选择的时候,从小白到老司机的这段时间就没有白白浪费。这些建议网上随便一搜会有更多版本和看法,具体的看自己咯。

以上呢,就是笔者对为什么要高考的看法啦,不一定对,仅供参考。希望所有想考生都能取得和自己努力相当的成绩,进入自己理想的那座象牙塔;也希望所有在衡量后不高考的小伙伴,都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过上自己想要的人生。

但,要经过足够的思量哦,自己思量,自己选择,我们尊重。

开启一段深度思考的旅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