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检:夫妻间这些沟通误区你有没有入坑

两个人在一起生活,沟通是必然的也是必须的。

正向、积极地沟通能够促进夫妻彼此了解,增进夫妻感情;负向、消极地沟通会给夫妻带来负面的、破坏性的影响。

夫妻之间朝夕相处,只有了解下面这些沟通误区,才能避免负向沟通。

误区一:我要说服对方!

家是讲爱的地方不是讲理的地方,如果夫妻之间无论什么问题,都要争论出输赢,都想压倒对方,控制对方或改造对方,最后肯定会出问题,只有不欢而散。

毕竟夫妻间的问题没有那么多对与错,更不要争论谁胜谁负、谁要说服谁的问题。

夫妻之间本是平等的,各有各的想法和意见,相互之间需要尊重对方的观点,能统一就统一,不能统一就求同存异。

误区二:宁可得罪老婆,不能得罪他人。

很多夫妻之间都是:”只讲面子,不讲’里子‘“。比如丈夫宁愿得罪妻子不愿意得罪他人,如自己的父母、长辈、兄妹、亲戚、朋友等。这样损害了夫妻联盟,容易破坏夫妻认同感,进而破坏夫妻沟通的良好气氛。因为婚姻基础不仅是两颗心的结合,首先必须是两个人的结盟或夫妻一体。

误区三,一家人,何必客套呢?

我们常常以为夫妻之间不需要那么多讲究,天天生活在一起,知根知底的,不需要多说,一家人也不必那么客套。

但其实呢,夫妻之间必要的客套和礼貌是对彼此的尊重,同时也可以让对方感觉到温暖。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误区四:我们一个眼神就够了,何必浪费唇舌呢?

有这种想法的夫妻会觉得对方理解自己是理所当然的事情,相信对方能心领神会,不用自己去做过多的解释、说明。

其实夫妻之间应设法让对方明白自己的意思或想法,至少不要误读自己,直白而不过分。

应学会让对方了解自己内心的感受,不要让多方暗中摸索、猜疑。

误区五:我这样做,对方肯定理解,不要商量了。

“遇事不商量,办事不透明”的矛盾在夫妻关系中时常发生,虽然夫妻长期生活在一起,已经熟悉了对方的行为模式,但是没有商量的先暂后奏会给夫妻关系带来不良的隐患。

为了减少不必要的分歧和冲突,事前多和对方商量事成熟理智的沟通态度。

误区六:浪漫是恋爱时候的事,老夫老妻了不需要这个。

两个人生活在一起太久,会感觉生活就是这样,平平淡淡的、老夫老妻的挺好。忘记了当年的激情和曾经听不腻说不完的甜言蜜语,更不会再去送对方小礼物。

其实,浪漫与年龄无关,偶尔来点儿小浪漫,可以让彼此的幸福感倍增,增添夫妻凝聚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误区七:忽视用双方都可以接受的方式方法协调夫妻间的差异。

差异几乎在每对夫妻间都会存在,比如,妻子爱讲话,丈夫比较沉默,如果两个人不能找到令双方都舒服的相处模式。那么必定有一方充满了抱怨,如上面的例子,可能妻子会经常批评丈夫无能、不负责、做错事、口才不好等等,这样丈夫就风不愿意讲话了,沟通困往往是两人互动的结果。

误区八:超理智的沟通。

有些人的思维比较缜密,对待问题能做到非常客观分析。但是婚姻中,头头是道地分析并不能让对方感觉很舒服,相反还可能极为排斥。因为其实对方要的不过是一句共情的话语,或者安慰的抚摸,理解的拥抱而已。

误区九:要么指责,要么讨好。

有些夫妻之间总有一方爱表现出居高临下的气势、指责的口吻,再有爱人也会产生抵触心理:而有些夫妻之间,总有一方在婚姻里表现出一味地讨好,隐忍地生活,隐藏和压抑了很多问题,很可能会导致未来问题的爆发,对夫妻关系产生不可挽回的伤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只有当夫妻双方都重视家庭中的沟通,并为之努力,经常审视自己的沟通方法是否恰当,以达到良性沟通的时候,各种沟通原则和技巧才能真正的发挥作用。

良性沟通的目的在于帮助夫妻双方,把自己感受到的爱和内心的善意恰当的表达出来,让家里其他人了解自己的爱心和善意,帮助夫妻发展更好的沟通与互动模式,促进夫妻关系的健康与和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包包可以看做长方体,用虚线表现缝线质感,用交叉十字线表现布的纹路。
    随心_9862阅读 1,065评论 0 1
  • 那年你去温州在一条灰色的街边启程一只钉鞋掌的小锤作向导一下一下,一声一声轻轻地敲打北方人的好奇用一种柔软的热情第一...
    伊甸陨石阅读 183评论 0 0
  • 只在夏天的傍晚,刮起了令人苦恼的风,连带走了几年前的噩梦里的荒诞,和阴霾广袤的天空.噩梦里你时常寻求我的宽宥,叫我...
    f01f9e53425b阅读 113评论 0 0
  • ——一个超级无敌的动作,练习我们的核心力量 体育运动,已成为越来越多的人的业余爱好。 但是,作为一个体育运动者,运...
    我教我学阅读 337评论 0 1
  • 岁月沉睡了变的苍老 年华散尽了变的安静 我使劲的摇了摇生命的枝干 却只落下了几片枯黄的叶子 你说是谁透支了岁月和年...
    环磷腺苷阅读 19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