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最真的情是最好的伤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真的情是最好的伤》

——此怀商隐

/黎峰

人间情多,真爱难说,有缘无缘小心错过。

每读李商隐,上述歌词便无端飘起,配合着他的情诗席卷而来,爱恨难收。

感受过李易安的“和羞走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最难过关的还是她的“应是绿肥红瘦”和“才下眉头却上心头”。

感受过辛稼轩的“众里寻她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最难咽下的还是他那句“舞榭歌台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

感受过陆放翁的“潮桥烟柳曲江池馆应待人来”,最难舍弃的还是那钗头凤、红酥手,只换得一怀愁绪,几年离索,终究错错错、莫莫莫。

感受过李白的“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同居长干里两小无嫌猜。”最难接受的还是那种孤零的“玲珑望秋月”和“不知心恨谁”。

红楼一梦,万艳同悲;梁祝化蝶,死而何敢;还君明珠,恨不未嫁;蒹葭苍苍,一水未央;人面桃花,梦里团圆。多情却被无情恼啊。

到了商隐,他能写出真正的情诗吗?

1、那一年,李商隐16岁。

距离父亲去世已经五年,他一边给人舂米补贴家用,一边读书学习。

像当时的大多数年轻人一样,他的偶像,正是白居易。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

一次偶然的街头偶遇,巨星和铁粉走到了一起。相见恨晚。

也许是趁着酒后真言,巨星告诉他:出名要趁早呵!

倔强的少年端出了自己的第一首情诗:

八岁偷照镜/长眉已能画/十岁去踏青/芙蓉作裙衩/十二学弹琴/银甲不曾卸/十四藏六亲/悬知犹未嫁/十五泣春风/背面秋千下。

平心而论,这是一首描写初恋失败的小诗,还不是一首很成熟的作品,还带着露水花呢,但贵在情真,有一种青涩之美。

但是,没有诗名。无题。

巨星爱上了这个小骚年。他决定带着他飞。

2、在巨星的引荐下,商隐进入户部尚书令狐楚家,做了部长儿子的伴读书童。

令狐楚宅心仁厚,拿李商隐当儿子相待,还把毕生的文学造诣传授给他。

长安科考前的时间是非常宝贵的。商隐却看中了洛阳城中的一个姑娘, 忙着撩妹呢。

姑娘待月西厢时,他却在赶考的路上了,连个招呼也没打。

大半年后,商隐归来。姑娘已嫁作商人妇。

如果当初两人约定,会不会皆大欢喜?唉,年轻时的爱情,多是痴男怨女。一场错过,两场伤心。

滔滔悲情,化作一首凄美的诗,还是没有标题:

飒飒东风细细来/芙蓉塘外有轻雷/金蟾啮锁烧香入/玉虎牵丝汲井回/贾氏窥帘韩掾少/宓妃留枕魏王才/春心莫共花争发 /一寸相思一寸灰。

这算什么?恋爱,你是糊涂的;相思,你又何必自作多情。

3、治疗失恋的唯一方法就是开始下一段恋情。

两年后,洛阳城北的灵都观。一场隆重的活动正在进行。一位皇族公主带着两个侍女出现在商隐的视野中。

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在万千红尘之外,电光石火的四目相对,石破天惊,唐伯虎点秋香的桥段是不是来自于此呢?

商隐强烈滴爱上了那个叫宋华阳的侍女。

此情此景,他想吟诗一首:

重帷深下莫愁堂 /卧后清宵细细长/神女生涯原是梦/小姑住处本无郎/风波不信菱枝弱/月露谁教桂叶香/直道相思了无益 /未妨惆怅是清狂。

还别说,集美貌、智慧、修养于一身的宋姑娘真的吃这一套。嫁人要趁早呵。

三天后,他们坐在夜色里看流星雨。

又几天,公主要回京城了。宋姑娘捎来了告别信。

幸福来得有多快,痛苦就伤得有多深。

那首“镂心刻骨之词,千秋情语,无出其右”的无题喷薄而出:

相见时难别亦难 /东风无力百花残/春蚕到死丝方尽 /蜡炬成灰泪始干/晓镜但愁云鬓改 /夜吟应觉月光寒/蓬山此去无多路/青鸟殷勤为探看。

你说你爱了不该爱的人,心中满是伤痕;你说你感到万分沮丧,甚至开始怀疑人生……

4、伤心的痛,用功名一补就愈合了。

此后经年,商隐发奋图强,加上贵人相助,终于在第五次科考中,高中进士。

夸马赏花,巡回路演。那正是“春风得意马蹄疾  一日看尽长安花”的最好日子。

在御赐酒宴上,节度使王茂元相中了他。他成为名副其实的白富美的乘龙快婿。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洞房花烛。

然,人生不如意者十之八九。

头顶大大尴尬的李商隐,被人为的划分队伍,滑进牛李党争的深渊……

挣扎再挣扎,终于,他被下放做了一个五品官,远走巴蜀。

某夜,巴山夜雨,商隐思念病中的妻子,双袖龙钟泪不干,青灯下写出浓浓的《夜雨寄北》:

君问归期未有期 /巴山夜雨涨秋池/何当共剪西窗烛 /却话巴山夜雨时。

此后不久,李妻王氏因病去世,享年三十。

5、不惑之年的李商隐,在东川节度使府上当差,这是一段相对平静的日子。

那时,他已声名远播。以前是他逆袭,现在,他赢来了倒追。

钻石王老五的身边,怎么会缺少仰慕的目光。

一个联欢晚会上,李大叔静静地坐着喝酒,似乎感受到了歌舞场上投来的异样目光,这种情景他并不陌生。

这一次,他选择了拒绝。

昨夜星辰昨夜风 /画楼西畔桂堂东/身无彩凤双飞翼 /心有灵犀一点通/隔座送钩春酒暖 /分曹射覆蜡灯红/嗟余听鼓应官去/走马兰台类转蓬。

姑娘,你的好意商隐心领了。像我这种奔波的草芥、半死的诗人,不配拥有你的爱。还是一别两宽,各自欢喜吧。商隐再也吃不消你的深情啦。

多么负责任的男人。

6、在整个唐诗界,李商隐的无题情诗几近极致完美。

唐诗人中,情诗高手如元白者多矣!偏偏,李商隐成了无法超越的经典。

清人吴乔在他的《围炉诗话》里说:“李、杜后,能别开生路,自成一家者 ,唯李义山一人。”

倒不是商隐用情太深,恰恰是他为情所伤。

后人纳兰性德有言“一片伤心画不成”,商隐却把一片伤心写成诗千古流传。

情诗到了李商隐,开创了一种全新的写法,他让情感在汉字中有了最美的组合,而“无题”的处理又独树一帜,给了我们一种很特别、很奇妙的体验。

回到正常人的状态,我们才配了解和体验李商隐。

分别时刻,再听一曲《锦瑟》:

锦瑟无端五十弦 /一弦一柱思华年/庄生晓梦迷蝴蝶 /望帝春心托杜鹃/沧海月明珠有泪 /蓝田日暖玉生烟/此情可待成追忆/ 只是当时已惘然。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