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红雷 | 小眼睛男也有“大魅力”

01

对于一个成熟的男人,我们应该有怎样的担当和责任。我们可以从正在热播的都市情感剧《好先生》中寻找答案,剧中除了备受期待的小鲜肉张艺兴之外,更让人印象深刻的当属孙红雷在剧中扮演的米其林大厨“陆远”一角。

陆远这个角色,上到过云端,烂到过泥里,他的可贵之处是,他最终选择承担责任,对孩子、对母亲、对兄弟……这也就是和平年代,作为一个男人最大的、也是最应该的一种担当,这是本剧的看点,也是给我们最大的启示,一个男人,不管你怎么成功,怎么有钱,如果你承担不起一个家庭的责任,那么你仍然是一个失败者。

做人就是要有勇气、抱负和担当。

02

孙红雷的人生是成功的,他的成功经历告诉我们,一个人的成功,并不一定要有一个良好的家庭环境,并不一定要靠父母助你一臂之力。面对家庭的贫寒,首先不要被贫穷打倒,要有一个远大的志向。

1970年,孙红雷出生在哈尔滨。父母是普通教师,两人的工资要养活一家七口人。家里房子总共28平米,小时候的孙红雷都是睡在吊铺上的。

孙红雷至今印象深刻的是:有一次母亲想借10块钱给哥哥结婚准备彩礼,去邻居家敲了半天门人家也不肯开。年少的他觉得一家人生活得没有尊严,自此发誓一定要挣钱改变家里的生活。

还是13岁的孩子时,孙红雷就主动牵起母亲的手去外面捡破烂,贴补家用。那天,母子俩直到天色发黑才回家。第一次随着母亲外出做事,孙红雷深深体会到了其中的艰辛。为了捡一 个漂在臭水沟里的塑料瓶子,母亲不惜脱了鞋走进发黑的脏水里;在一家书店前见到几张破牛皮纸,他刚捡起来就被老板呵斥:“滚!叫花子!”

然而,母亲对此种种却习以为常,脸上始终保持着淡然 的微笑。中午,当母子俩坐在河堤边的石头上休息时,母亲竟从口袋里掏出一个橙子,剥开,反复挤压几下,然后掏出一面小镜子,对着它把那些橙汁一点点细致地 涂在脸上,看着儿子诧异的眼神,她一边涂一边笑道:“橙汁可以美容呢。人家看不起我们不要紧,自己要看得起自己,要爱自己,要让自己快乐。”

从母亲那里,孙红雷学会了无论再苦再累,都要好好地爱自己。也更坚定了他改变命运的决心。

03

一个人要想成功,首先要明白自己会干什么,适合干什么,有什么特长,把自己的优点发挥到极致,这才是最佳选择,而不是一味地跟风。

孙红雷小时候就热爱唱歌跳舞,也很有天赋。

1988年,在全国霹雳舞大赛中,这个初出茅庐的东北小伙子一鸣惊人,获得了二等奖。最让孙红雷高兴的是:奖品是一个电冰箱,他立刻把它卖了700多块钱,寄给妈妈。获奖后,孙红雷加入了中国霹雳舞明星艺术团,演出一场能得100元,一个月能演三四十场,算是有了个收入不菲的正当职业。

但不是所有的人生都是一帆风顺的,上帝很会跟人开玩笑,很会捉弄人。

不久后,霹雳舞渐渐不再流行,孙红雷也“失业”了。

迷茫的他不知道自己未来该去向何方。

04

越是迷茫的时候,越要相信自己,敢于挑战自己。

在孙红雷不知道“未来该何去何从”时,有人说“你那么爱表演,为什么不干脆去演戏呢?”但是孙红雷不敢幻想自己会成为演员,因为大家都说他长得丑。

直到有人对他说,你看姜文都能当演员。这句话在他心中掀起了波澜,最终决定报考中央戏剧学院。

相貌是天生的,我们无法改变,但自身的一些缺陷是可以通过努力来克服的。

1995年5月22日,孙红雷带着8000块钱,到了北京准备考试。一位老师在见过他之后,很不屑地对他说:“回去吧,你太胖,不适合搞表演。”孙红雷就每天围着操场跑步,在闷热的房子里练芭蕾小跳,不吃饭,只吃黄瓜、西红柿、牛肉汤。剩下的时间,和其他同学一起练台词,到了半夜,自己还在楼道里念。一个月后,他减掉了36 斤。

由此也可以看出孙红雷追梦的决心,也看出他不向命运低头,敢于挑战自我的本质。

孙红雷考上了中戏表演系音乐剧班,毕业后分到了中国青年艺术剧院。在剧院,跟他合作过的演员提起他演戏,不约而同用了“玩命”这个词。孙红雷曾为了一场戏特别投入,把自己当作戏中人竟然大病一场。1997至1999年间,孙红雷主演了4台话剧,并凭借《三毛钱歌剧》获得了话剧界最高荣誉的梅花奖。

05

一个人要想成功,最重要、最珍贵的一点还是要敢于和善于推销自己。

真正让孙红雷家喻户晓的还是影视剧。

电视剧《永不瞑目》让孙红雷第一次尝到了“星味”。为了这个只有67场戏的大龙套打手“建军”,孙红雷等了7个小时接受面试,赵宝刚却只看了他一眼说:“你长得太憨厚,演不了这个角色。”孙红雷有点倔,他走过去拍拍赵宝刚的肩膀说:“不用我演,你会后悔一辈子的。”赵宝刚吓了一跳,在重新审视了这个“愣头青”后,孙红雷得到了这个角色。结果,“建军”一角给很多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之后,孙红雷走上了“黑道”,接连在《浮华背后》、《征服》中饰演黑社会人物。

正因为孙红雷的自信,和敢于推荐自己,才改变了赵宝刚当初对他的看法,重新接纳和审视他。孙红雷凭此也为自己打开了新的局面,闯出了一条新的路。

第二次合作时,赵宝刚为孙红雷量身定做了《像雾像雨又像风》里的黑社会打手阿莱,这个角色让他迅速蹿红。从此,孙红雷凭借黑社会老大角色树立起自己在演艺界的独特地位。2005年参加威尼斯电影节,评委会主席马克·穆勒称他为“中国电影第一坏小子”,对他的表演赞不绝口。

06

人心都是肉长的,是人就要有感情,有爱心,一个人无论他有多么强悍的外表,他的内心也有敏感柔弱的地方。

硬汉是人们形容孙红雷用得最多的词,2002年接受《超级访问》采访时,谈到自己成名以前的心酸往事,孙红雷泪流满面。2008年做客《鲁豫有约》时一场平心静气的聊天,让孙红雷又一次红了眼圈。他有些尴尬地极力掩饰,泪水还是夺眶而出。这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有血有肉的孙红雷。

参加综艺《极限挑战》时,他会心疼工作人员的辛苦,录制节目时为工作人员送上椰子汁;充当三亚群演时,看着年轻的小伙子为了微薄的群演费跑上跑下得换装,他感慨太不容易;“黑帮老大”专业户去看二人转表演还掉眼泪,他说自己知道这些人有多么艰难,因为他也有过类似的经历。

一个人成功了,千万不要忘记过去,对于像过去的自己一样努力的人应该给予帮助、鼓励和尊敬,尊敬别人的努力就是尊敬自己。爱别人,就是更好地爱自己。

07

做人首先得学会感恩,感恩不是一种自私,一个忽视父母的养育之恩的人,哪能对整个社会负起责任?一个爱家庭,爱父母的人,永远都是值得尊敬的。

孙红雷跻身一线演员行列后,2004年8月,他特地把父母接到北京,然后将一把钥匙放到了母亲手心,买了一套房子当作送给妈的生日礼物。

2008年春节,大年初七那天,因为高血压、冠心病等并发症越来越严重,母亲在孙红雷怀里永远地睡着了。

2010年9月21日,在第八届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上,孙红雷连夺“最佳表演艺术奖”“最佳人气奖”“观众喜爱的男演员奖”三项大奖,成为最大赢家。在万众瞩目下举起奖杯时,孙红雷含泪说了一句发自肺腑的话:“感谢我那天堂里的母亲。”

08

我很欣赏孙红雷在拍《好先生》时说过的那句话“我现在要做那种,拍了之后会留下点什么的作品”。

对呀,一个人总要给后人留下点什么,而不是单纯只为了赚钱。所做的事情没一点价值,怎么激励后人,流传千古?

孙红雷不仅仅给了我们“留下点什么的”作品,而且他的成功之路就给我们留下了很多东西。

每一个人都不会无缘无故地成功,所有的成功都充满着艰辛--有家人的支持,有自己的付出,所有的经历和吃过的苦最终都将成为财富。没有那些痛苦的经历,没有对父母的感恩,孙红雷的作品不可能那么有血有肉,不可能赢得观众的热爱和支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七夕才过去两天,贾先森送的玫瑰花就已枯萎。即使还有好多花只是花骨朵尚未完全绽放,即使我从百度上搜索各种让鲜花保鲜的...
    陸雅阅读 288评论 0 1
  • 清晨 捧一缕晨光走向四季 一点点 一滴滴 可以汇成大海 一丝丝 一缕缕 绵延不断 摘取清新的 春绿 植东西南北 扬...
    YJ_10fd阅读 162评论 0 0
  • 时光荏苒 岁月如梭 十年如一日 三秋转瞬逝 唯有记忆清晰 用心过的日子 yesterday once more
    亲亲酱2099阅读 16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