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镇·算命先生

桃花镇上的温家,并不是什么大户人家,宅子坐落在布衣巷里,早些年开过一个绣庄,不过温夫人去世之后,绣庄里没了主事的人,温老爷又是个读书人,绣庄只好另请了人管理,生意日渐大不如从前。

温家的温眉山,是出了名的任性跋扈,母亲去世的早,温老爷只这一个独女,可怜她年幼丧偶,无人照拂,故从不舍得打骂,越来越养成了泼辣的性子。

温眉山性子虽不好,倒也识得几个字,又生的清秀俏丽,即便是温家家道中落,到了该出嫁的年纪,还是有一拨一拨的人前来说亲。

温眉山一早就和温老爷说好,她不想嫁,还想再陪爹爹几年。

温老爷长叹一口气,他这个女儿,实在难以捉摸了些,当年她母亲重病,耗尽了家产为她医治,便寻名医无果,直至撒手人寰。

温母离世之时,唯一的心愿便是保全了绣庄,将她的心血不至于拱手他人。

可那时为了给温母治病,温府早已是千疮百孔,温老爷无计可施,温眉山却仰着脸说,家里还有多少银子?一并给我,我定要给母亲守下绣庄。

那年,温眉山才十六岁。

那一夜,温眉山在赌庄输得惨烈,把温老爷的棺材本一并输了进去。

“这一局,我的赌注,是我。”

众人看着这个小姑娘,头发凌乱,眼睛通红,脸上带着孤注一掷的悲壮,纷纷劝她算了,小小年纪,不要把身家性命都赔了进去。

温眉山疯了,她知道她已经没法回头了,母亲待她那样好,她却连母亲临终的心愿都不能实现,实是没有脸再活在这世上。

卖身契很快就写好了,地下赌庄,万物皆可做赌注,有几个纨绔的公子哥,遇到这种新鲜事儿自然要插一脚,“哟,小姑娘脾性爽快,哥哥陪你玩一局。”

“我要的是你们手里所有的筹码。”

众人纷纷下了注,温眉山额上冒出了细密的汗,她一点把握都没有,此局,只能听天由命。

这时候,突然有个小厮从一侧偷偷溜到了温眉山身边,抓了她的一只手,温眉山正慌得不行,被人这么一抓,吓得差点叫出来,一看抓着自己的手的人,又定了神,来人什么都没说,在温眉山的手心里写了个什么字,就快快地退出去了。

温眉山瞧了瞧手心,望着那个人离开的方向,心里一下子就有了底。

温眉山赢了赌局,卖身契被撕得粉碎,她收拾了一桌子的银子,众人面色讪讪地看着她装满了一个破口袋,连蹦带跳地出了赌庄的门。

长街上清清冷冷,那人早不见了踪影。

第二日,温眉山一早买了烧饼,去了西城的城隍庙。

庙里早已不供香火,院子里被人种了几样菜,围成了菜园子,屋里收拾得干净整洁。

“旷野!”

正在窗前看书的青年听见温眉山的声音,头也没抬一下,温眉山并没恼,似乎是习惯了这人的冷淡,自顾自地坐到屋里唯一的那张木椅上,随意地把烧饼往桌上一搁,“谢你的救命之恩。”

正在看书的年轻人没有看她,“这报酬,亏你拿得出手。”

温眉山摇头晃脑地,“我说算命的,你不是说赌局上的事儿,是天机不可泄露吗,何以这次就帮了我呢?”

旷野眼神暗了暗,他眼前的书上赫然写着“卦不敢算尽,畏天道无常;情不敢至深,恐大梦一场。”

旷野起身走到桌子边,拿起烧饼咬了一口,扭头跟温眉山说,“下次可没有这么好的运气了,女孩子家,玩的那么大,被你父亲知道了还得了?”

温眉山佯怒,不过见那个呆子兴致缺缺,懒得跟他理论了。

旷野是孤儿,自小就是吃着百家饭长大的,后来被一个算命的瞎子收养,没几年,瞎子就死了,临终只将一箱子的书留给了旷野。

旷野本想跟着瞎子学算命,瞎子却不肯教他,只说书里有,凭他自己琢磨去。

旷野因了跟温眉山年纪相仿,又是一起长起来的,算是青梅竹马。旷野性情多变,对待温眉山,有时像兄长,有时是冤家,而温眉山对别人嚣张跋扈,在旷野这里,却存了一份女儿家的心思。

那天温眉山从城隍庙走的时候,旷野望着她的背影发了好一会儿呆。

温眉山好像一下子长大了,拿着在赌庄赢下来的钱,一部分还了为母亲治病时欠下的债,另一部分则是用来聘了一个主事的人,专管着经营绣庄。

等温眉山闲了下来,才想起来已经数月不见旷野了。

她得了空,又跑到城隍庙去,却见大门锁着,以往旷野即使不在,也不会锁门,只因怕温眉山突然来找他,不至于吃闭门羹。

温眉山慌了神,想起两个人上次见面时就察觉不对劲,却没来得及问。如今旷野突然不辞而别,让温眉山摸不着头脑,不过他之前说过想出门云游,大概是临时决定了,又来不及通知自己吧。

从门缝里望了望,院子里的野草已经郁郁葱葱了,温眉山叹了口气,大概旷野真的志不在此吧。

旷野走后的第八年,温眉山已经二十四岁,仍然未曾有过什么心上人,成了桃花镇人人皆知的老姑娘。

那年元宵佳节,长街上人来人往,好不热闹。温眉山从绣庄里出来,看天色已晚,又不想回家面对温老爷那张苦大仇深的脸,便往主街上去了。

温眉山重金聘的人,能力欠缺,所以没几年就把人辞了,她亲自上阵,一来承袭她母亲的遗愿,二来也想找点事转移注意力。

还未到了主街,温眉山在巷口发现了一团黑影,仔细一看是个穿长褂的中年男人,双眼无光,手里拄着拐杖。

“老先生打哪儿来?”

那人闻声似是吃了一惊,不过立刻又缓了神色,捻了捻胡须,“姑娘算命吗?”

说话时那男人的眼睛并不看温眉山,巷子里没有烛光,只有清清冷冷的月光撒下来,不过今夜月光很盛,他不至于看不见温眉山在哪里,温眉山扬起手来在他眼前晃了晃,那人并不为所动。

原来是个瞎子,可真是奇了,旷野那个算命的师父,也是瞎子,不过说起来旷野,也不知道他如何了。

瞎子留在了桃花镇,住在汤口巷一间破落的院子里。

起初他在集市上摆摊时,还常常有人去算上一卦,不过,找他算过的人,无一不说他是满口胡言,有人家中三儿两女,他说人家命中没有子孙福;有人家产颇丰,他说人家到底是个破落户。

后来,人们背地里都说他是挂着算命的幌子骗钱,久而久之的,再没有人找瞎子算命了。

那日温眉山又在集市上看见瞎子,他正摆弄着一个竹筒,里头装了几根签子,随着瞎子的摇动哗哗作响,有时会掉出一根来,瞎子摸索上面的字,并不作声。

“先生可否为我算一卦?”

瞎子闻言怔了一怔,“姑娘之前见过我吧,我知道姑娘想问什么,不过还是请回吧,人人都道我卦象不准。”

“先生可认识旷野?若先生不识,可否为我算算,他如今在哪里?”

温眉山紧紧盯着瞎子,生怕错过他任何的神情变化。

瞎子微不可闻地叹了口气,“到底还是被你识破了。”

温眉山蹲在瞎子面前,咬住袖口,掩面哭了起来。

旷野不辞而别之后,温眉山曾翻进城隍庙,去找他留下的蛛丝马迹,旷野似乎走得匆忙,屋里一边狼藉,书本凌乱地摊在地上,温眉山一本一本地捡起来,拂去灰尘。

无意中就看到了一本破旧的集子,封皮上连题目都没有,摊开的一页写着:“天机不可泄露,天行有纲,若逆天而行,必受其谴。”旁边有一行小字批注,泄露天机的人大都命不久矣,且会失其心门,心门者,双目也。

温眉山突然就什么都明白了。

“你为我付出的代价,实在太大太重,你明知要承担的后果会让你落入一个如此不堪的地步,为何要悖天?”

瞎子笑了,他从未得到过什么温暖,从他来到世上,未见过父母一眼,师父也早逝,这人间,于他所有的美好,都在温眉山身上。

温眉山默默牵住了瞎子的手,面前的宣纸上写着,“天象道尽,无谓薄凉。天终有故,情敢至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