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自由职业者到底有多“自由”,怎样成为自由职业者

什么是自由职业,我为什么要做自由职业?

今年的疫情爆发,将自由职业这个观念推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但是你们真的了解自由职业吗?整天嚷嚷着想要做一个自由职业者,那么你必须知道自由职业者到底意味着什么。

我从6月份辞职到今天也已经接近两个月了,这两个月我一直在通往自由职业者的道路上不断地探索,今天来给大家聊一聊我眼中的自由职业。

什么是自由职业?

说到自由职业,你脑海中联想到的就是

睡到自然醒、能够按时吃饭、随时能够抽空做想做的事、再也不会被领导训斥

等等诸如此类的“美好”画面。

但你是否试着在搜索框中输入几个词来查看,你会发现80%的人都在抱怨所谓的自由职业。

在这里,我要打破你们的梦,告诉你们关于自由职业的残酷现实!

不过首先感慨一下,自由职业确实爽,这个我说的!

其实自由职业通俗易懂的来说就是非固定时间+技能,这个就和互联网+是一样的意思,你可以通过用没那么死板的时间+上特定技能去组合来形成你自己的自由职业道路。

比如写作技能+非固定时间,你就可以成为一个自由撰稿人、自媒体运营者、小说作者等,再比如剪辑技能+非固定时间,你就可以成为一个视频创作者、剪辑课程导师、在家办接单办公的剪辑师等。

在你们看来可能会说这不就是和正常上班是一样的意思吗?但是注意,想成为自由职业者,技能是必不可少的,也许你又要问了,上班不也需要技能吗?

nonono!对于绝大部分人来说,上班只需要有那个固定的时间就行了,凡是那些身怀绝技的人,一定会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开挂一般地前行,短时间内是没空朝着自由职业这个方向发展的,等他们积累到了一定的时候,也许会往自由职业者的方向考虑,那时候他们一旦进入,绝对都是有着神技的高级自由职业者了。

所以说,自由职业其实就是在非固定时间的前提下贩卖自己的技能,普通玩家可能是一次又一次地贩卖,而高级玩家则是一次技能长期多次的贩卖,也只有到了高级玩家这种境界,自由职业的“自由”二字才能体现出它真正的含义。

不是人人都适合做自由职业者

1.自由职业最大的特点就是不稳定,没有之一。

你别看人家做自由职业动不动就是月入1W、2W的,你可能都不知道他们在这条道路上摸爬滚打了多长时间,你也不知道他们起步的时候可能连饭都不敢吃顿好的,因为断了固定工资,你要想方设法去创造收入,少则一两个月,多则半年会处于一个无收入状态,所以不要盲目进入,先想好收入不稳定这一关你是否能扛得住。如果只是想借着追求自由的名义去逃避职场的残酷,我劝你慎入。

2.自由职业只是相对自由。

早上8点多你该起床上班了,晚上11点你该上床休息了是吧,自从成为了自由职业者以后,也就只有一开始天不怕地不怕的时候敢睡到自然醒,现在基本是早起晚睡,别问我为什么,问就是因为要维持生计。成为自由职业者以后,你可能全年无休,因为你根本不知道你的业务什么时候会来,或者说你要有一个持续不断的输出。

有一次我和朋友聚餐,突然就来了一个单子,不接你又没钱,接了就要一直和对方讨论细节,没办法好好聚餐,朋友们说他们下班时间谁都别想来打扰他们,领导电话选择性接听的,顿时让我感觉此刻还不如他们自由。

自由职业其实很像是一个小型的创业,将你的技能去放大10倍、100倍的价值,然后从中获取报酬。创业意味着什么,这个大家都懂吧,所以说,自由职业只是相对的自由。

3.随时做好聪明绝“顶”的准备。

这个不是吓唬人,上面提到过,踏入自由职业的道路后就仿佛是创业了,你会面临许许多多的瓶颈,一开始,你可能是一个没有任何保障的外聘人员,通过技能帮别人解决问题然后获得收入,雇主不会操心你的生存问题,用完就拜拜。

所以你会面临着一次次的转型,转型哪有那么容易,一个企业几十年都不一定转型一次,我们这种频繁转型的难度可想而知,如果你能力比较强,也比较勤奋踏实,相对来说会好很多。

但是,终归是要动更多脑子的,不会像职场一样有人给你指路,所以焦虑在所难免,如果没有这个觉悟,那你只会自乱阵脚,然后走很多弯路。

4.从此必须热爱学习。

成为自由职业者后,最重要的就是迅速提升自己的学习能力,如果技能是成为自由职业者的核心,那么学习能力就是这个核心的驱动力,自由职业最厉害的地方就是一个人便可以组成一个队伍,完成各种复杂的事项。

比如你如果想成为一个自媒体创作者,那你就要开始去学习写作技巧、运营方法,甚至要学习诸如P图、剪辑等附加技能,若你没有较强的学习能力,那你一定会走得很慢,最终被无情淘汰的。

所以,自由职业者们远没有你想象的那么“自由”,入行需谨慎呐~

听说长的好看的人都关注了~

-END-

公众号丨锋仔的干货铺

编辑 ▏锋仔

图片素材来源 ▏网络《侵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