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房:向来缘浅,奈何情深

六王毕,四海一。蜀山兀,阿房出。

                                  ——《阿房宫赋》

他是秦始皇嬴政,在位三十七年,从未枉杀一位大臣,他统一六国,却被六国灭了三代。

他一生没有立皇后,只因多年前那女子曾答应要做他的妻子。

他叫嬴政,身赴邯郸城五年,每天战战兢兢地生活着,连做梦都会抱着一把匕首。

在赵国,人人都会称他公子政,可每一声都是对他极大的侮辱。

他是质子,秦国送往邯郸的质子,明明是最高贵的血统,却活得不如赵王宫里最普通的奴才。

可是终有一人会温暖他的心,走过千山万水,跨过凛冽的寒风,只为一人而来。

她是赵国御史大夫的女儿,小名阿房。自小活泼好动,却也无比善良,他们的相遇却是他最狼狈不堪的时候。

那时嬴政正被公子昀带领的手下欺辱,一根狗链拴在少年的脖子上,少年的脸上露出麻木的神情,这已经不知是多少次了,对于他们,只有顺从。

父王告诉他,到了赵国不能争强好胜;母妃告诉他,只有活下去才有出路,所以就算再屈辱也只能忍。

可那个红衣姑娘,却是天不怕地不怕的,为了救他得罪了公子昀,还说要罩着他,傻得可爱又有几分执着。

“我叫阿房,以后我罩着你。”

“我叫嬴政,多谢姑娘救命之恩。”

看着眼前的姑娘,红衣飘飘,他的心里又有了计划,或许利用她可以达到自己想要的。

如果他知道这个代价是半生的追悔莫及,不知道是否还会欺她,瞒她。

世人皆称秦始皇霸道专制,却不知早在邯郸城里他把所有的温柔给了那个姑娘。

朝夕相处的情分,不知何时转变为年少的悸动,他喜欢她,却也不得不利用她。

当嬴政在阿房面前不知多少次表现出渴望回到秦国的时候,她斩钉截铁地说,“阿政想要的,我一定替你办到。”

后来阿房消失了,而嬴政的生活恢复了往日的宁静。他有时候会想,是不是不该利用她,她也不过是一个需要别人保护的姑娘。

赵王命人传话,他可以回去了,他心中无比欣喜。

嬴政走的那日,阿房来送他,一身红衣的她显得格外好看。

“阿房,你再等我几年,我一定会娶你为妻。”嬴政说过那么多谎言,可这句是真心的。

在年少的嬴政心中,阿房也是他喜欢过的姑娘,如果今生注定有一个妻子,那也必定是阿房。

红衣姑娘泪流满面,“我知你心中有鸿鹄之志,我等你,多久我都等。”

这一别,竟是多年。

这些年,他开疆扩土,父亲死后,他登上王位。

她大婚那日,赵王宫送来请帖,御史大夫之女与公子昀喜结良缘。那日他喝了一夜的酒,他欺骗她在先,她违背诺言在后,终究不知是谁负了谁?

咸阳城鲜少有她的消息,只知她有了孩子,他的夫君对她很好。

嬴政以为自己已经忘记她了,不曾想原来这世上有些人,再怎么努力也忘不掉。

他横扫六国,她沦为阶下囚。他再也不是当初邯郸城里那个落魄的少年,欺他辱他的人他一个都不会放过。

他去看过她,那时的她风华不在,眼神涣散,再也不是当初那个明媚如暖阳般的少女了。

“你,这么多年还好吗?”

他嗤笑她:“怎么,夫人不求我放过你的丈夫和孩子?”

不知是恼怒她现在的样子,还是在悔恨自己没有娶她,他始终不能无视她成亲生子的事实。

“嬴政,公子政,秦王。你果真一点儿没变。我知道你当年并不是真心喜欢我,你做那么多,不过是想借我回国而已。可笑的是,我竟是心甘情愿的。”她笑得从容,却又仿佛在嘲笑他的卑劣。

重逢的喜悦被声声质问所掩盖,嬴政没想到这是自己最后一次见阿房。

数月后,赵国夫人自尽,享年三十余岁。

多么希望谎言可以维持下去,可谎言终究是谎言,得知真相的那一刻,蒙在鼓里的那个人也很痛。后来,嬴政才知道那个傻姑娘有多爱自己。

年少的阿房与公子昀做了一笔交易,以她自己换取公子政回国,所以她会在嬴政回国一年后匆匆大婚。

婚后她过得并不好,被赵王后侮辱,被公子昀打骂,甚至公子昀的妾氏都可以嘲讽她两句,而她身上的伤经久不退,好了又伤,伤了又好,循环往复。

阿房侍女字字珠玑,嬴政的心里如同刀割。她可是阿房啊!她是那个不知天高地厚要保护他的少女,怎么会遭遇这么多不堪,这么多年她都是怎么过来的?

后悔如一把凌迟的刀,一寸一寸割裂他千疮百孔的心,刻骨铭心,痛不欲生。

阿房,我的妻。

多年以后,当嬴政成了始皇帝,整个天下都在他脚下,依旧孑然一身。

他知道自己永远地失去了她,而她葬在了邯郸城那条送他回家的路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