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花似玉的四姐妹,命运却都悲凉,原因是什么?

丈夫去世才5天,母亲催我去相亲

今年的4月17日,我老公突发心肌梗塞,丢下我和两个孩子去了另外一个世界。

说实在的,看着直挺挺躺在那里的他,我没有多少悲伤,只有满心的悲哀,为自己。这个男人,就在3个小时前,还嫌我穿着不亮丽不让我随他一起进医院的大门,而是要自己年轻貌美的侄女陪同。我不知道他在离世前的最后一刻是否也会想要把在医院大门外等待的我他的老婆他两个孩子的妈叫进去说两句遗言。我的婚姻,就是这样悲凉。这也就是我母亲苦心为我选择的婚姻。

说起来我的母亲其实是个很不幸的女人,她19岁嫁给当地的一农民,生下两个女儿,饱受家庭暴力,连耳朵也被这个前夫烫掉半只。毁容之后离婚,只好嫁给我们那严重耳聋的父亲,又生下我们姐妹四个。也许是因为自己的婚姻太不幸吧,母亲总是极力插手我们姐妹的婚姻。

由于家庭困难,我们四姐妹都是十三四岁便外出打工了。我们姐妹都算长得清秀漂亮,在外面倒也受到不少人的照顾,但也惹得一些坏心眼的男人起邪心。因此,为了寻求保护,我们都早早地恋爱了。

我的初恋男友是一个厨师,我们认识时他还在当学徒。母亲说一个小小的学徒能有什么出息,强烈反对我们交往,甚至跑去我男友家吵闹。我觉得母亲挺可怜,不想让她太伤心,就含着泪顺她的意结束了自己的初恋。

没多久,母亲经人介绍让我认识了一个所谓的老板,30多岁,高高胖胖,她说让我嫁给他,因为他能赚很多钱。这个男人来我上班的地方找我,强迫我跟他发生关系,我心生厌恶拒绝了,再也不愿意见他,母亲却还是努力撮合。直到不久后识破真相,这个男的是个骗子,专门骗钱骗色。我后来又谈过几次恋爱,都被母亲以各种各样的理由拆散了。她说一定要她给我找的她才放心,因为她是过来人,我们年轻不懂事。

我25岁那年,母亲终于把我嫁了出去,我的老公是她给找的,我的婚事也是她给准备的。我的婚姻始终淡淡的,没有爱情可言。我慢慢地才知道,我老公爱的是自己的嫂子,为了遮掩他们的关系,他才娶了我。他的眼里只有嫂子一家,我和孩子一点不重要,我在他面前就像旧社会的小媳妇,用一点点的钱,做很多的事,受不完的委屈。可是为了给孩子们一个完整的家,我一直忍着,自己出去打工挣钱。

母亲知道我老公的真实情况后,开始咒骂他,然后到他厂里当着他员工的面揭露他的情事。老公不但没有收敛,反而更加恨我,刻薄我,甚至春节也不再去给我母亲拜年。

我老公去世后,母亲似乎松了一口气,开始紧锣密鼓地给我物色对象。我说人家会说我"丈夫尸骨未寒就找新欢",我没办法做人。母亲立刻生气了,恨铁不成钢地骂我。我无奈,不忍心看着70岁的她气得浑身发抖,只好在别人的指指点点中听从母亲的去相亲。

由于实在没心思,亲没相成,我的名声却是彻底坏了。

5次恋爱被阻止,大姐过早去世

其实,母亲干涉我们的婚姻最早是从大姐开始的。

由于家中没有男孩,根据农村的风俗一般是大女儿要招上门女婿。大姐19岁那年,母亲请别人帮忙介绍从偏远的山区给大姐找了个男朋友,男孩人还可以,大姐也比较满意,两人很快坠入爱河,并在母亲的准许下去了男孩的老家。

大姐很快便怀孕了,母亲着急给他们举办婚礼。可是对方看生米煮成了熟饭,突然改口不愿意做上门女婿了,一定要大姐嫁过去才愿意结婚。母亲气得几乎要喷血,找去男孩的老家将已经怀孕8个月的大姐拽回了家。一个月后,大姐未婚先育生下了一个男孩。人家嘲笑大姐生了私生子,母亲于是给小孩取名名义,意思是有名有义。

母亲再也不许大姐去找名义的爸爸,名义的爸爸来找大姐她每次都拿木棍追打。就这样,大姐在落寞寡欢中坐完了月子,并独自将名义抚养到3岁便出去打工了。

大姐在打工时又找到了她新的爱情,可是母亲也是从中阻扰,因为男孩不是特别有钱的那种,母亲固执地以为没有很多钱便不会有很多幸福,而她需要自己的女儿有很多很多的幸福,所以她全力排斥大姐新的恋情。

大姐后来又有过第三次、四次恋爱,可都没得到母亲的同意,她无数次地出去找大姐,打骂她,歇斯底里的。大姐对每次恋爱都那么认真,每次都认为自己找到了真正的幸福,她甚至在每次恋爱中都为对方怀了孕,但最后都被母亲拖去医院解决了。

大姐在30岁那年有了她的第5次恋爱,这次她完全不管母亲阻止的手段如何强硬,毅然决然地跟对方领了结婚证。她特别想给自己的丈夫生个孩子,于是多方努力申请了准生证。可是母亲跑去他们当地计生办"大闹天空",说我大姐根本不符合再生条件,为什么要给她发准生证。我们知道母亲这样做的原因一是担心名义没人抚养,二是她仍旧想让大姐离婚。

大姐的准生证又被计生办收了回去。这件事对她的婚姻打击很大,虽然大姐夫对她仍旧很好,但她自己从此犯上了抑郁症,加上流产次数过多,没多久就去世了。30多岁的漂亮大姐就这样离开了我们,母亲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她之所以这么惨,就是因为没听我话。我看你们谁还不吸取教训。"

我们想反驳,但最后都选择了沉默,渐渐便由悲哀走到了麻木。

追求爱情,二姐做了"烈女"

对于二姐的婚姻,母亲当然也是强势干涉的,只是她没想到二姐的性格会和她一样强硬。

二姐爱上了二姐夫,母亲几乎要疯了,因为二姐夫家是典型的一穷二白。母亲多次去二姐夫家打闹,用恶毒的语言谩骂,用粗大的棍棒狠打。二姐夫退缩了,但二姐却十分倔强,母亲的阻扰反而加强了她要嫁给二姐夫的决心,她偷出户口本去领了结婚证,然后像游击队那样躲避母亲的骚扰。可是母亲信息真的特别灵敏,他们在一个地方从来待不了两个月,母亲就打上门了。

就在这种担惊受怕颠沛流离的生活中,二姐犯上了严重的心脏病,加上工作不稳定,无钱医治,31岁便去世了,比大姐还早走。

大姐二姐的相继离去,加上我的凄惨婚姻,我以为母亲对我们生活的干涉会逐渐减弱,没想到她却把我们的不幸理解为她的干涉还远远不够。

小妹大概是麻木了,她嫁给了母亲给她选择的男人,然后认真相夫教子。可是母亲还是觉得妹夫有很多不足,每次见面都苛刻地对他提意见。为了少回家见母亲,小妹只好跟丈夫去了遥远的内蒙古,几年也难回来一次,听说在那边生活也很艰苦,看来也是离幸福相距甚远。

看着年逾古稀的母亲,想想我们四姐妹的人生,我的心一片荒凉。我不想责备自己的母亲,我自己也早已是做母亲的人了,我理解为人母的心。

爱的心与爱的结果,有时候会完全相反,因为方式不对。我们不能因为源于爱便可以为所欲为。我多么希望我的母亲能早一天意识到这一点。

口述:张青  采写作者:王月冰

�'��|��T���c�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了一部电影,名字叫《女间谍》。当第一眼看到女主角出来时,我有些愣,一个又矮又胖的女人?当然我没有歧视胖子的意思。...
    静谧夜空阅读 361评论 0 0
  • 纳兰性德《咏笼莺》原词、注释、翻译、赏析 【原词】:《咏笼莺①》——纳兰性德何处金衣客,栖栖翠幕中。有心惊晓梦,无...
    xcy无名阅读 302评论 0 0
  • 每天醒来,会在迷糊中不知道自己身在何处,在家里,在漂泊,还是在。。。。 明白自己还是独自在外面一个人,做着自己都不...
    尼枚哉阅读 41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