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历史 仙侠】长生记 第四章(11)

目录

上一章

王方旋匆匆用了些饭菜,急急回到黄氏屋子,见黄娥与黄氏还在看他的画呢,忙催黄娥快讲故事。黄娥抿嘴笑了,一一指点画屏上人物,左起分别是汉时毛女山林采芝、唐时裴航蓝桥遇仙、唐时玄真子张志和江心酒酣乘席仙去、晋时初平叱羊、晋时神姑卢媚娘像、晋时许逊许旌阳斩蛟等,又细细讲了他们的本生故事,都不过是些历来神仙传说。只第四幅第七幅她却有些迟疑,道:“鹅笼男女……这形象人物,以前好似看过前人笔记志怪里有记,却一时忘了具体人事……观瀑仙人呢,历来相传的又多,我也不确定到底是那个?等回去仔细问了用修,他应该知道。”

这些神仙故事传说,都颇引人,不但王方旋听了入耳,就黄氏也听得有味。黄娥看说了这一会话,夜已深的很了,怕快亥时了吧,想给王方旋说的话却还没说呢。又看王方旋爱听故事,遂笑道:“若说讲故事呢,我嘴其实笨,那位状元郎啊,他才叫装一肚子故事,口若悬河,讲的可好呢。你明天无事,我唤上他,让他给你讲一天故事。”王方旋哼一声,撇了嘴道:“状元郎不是好人,随口对大哥诬我跟什么五子七煞妖人相关,我才不听他讲呢!”黄娥心里一惊,想他是真对杨慎有些生气了呢!看王方旋眉色间其实并没什么恼怒意思,又暗笑这哥儿孩子气,挨过棒子后装模作样要讨枣吃呢!她遂顺着王方旋话音道:“嗯,我也说他不是好人,冤枉方哥儿了呢……他倒也自知错了,着我来说,明日要专门向你道歉呢!”

王方旋听了,想一会道:“也好,他若真想道歉的话,阆中城隔江对面锦屏山上,有一座阆风亭,我现在就过江,等他到明日巳时,他若去了,再给我讲些故事,我就原谅了他!”黄氏听了,心里大惊想道:“啊呀!这孩子真不知高低,宰相公子、新都状元天下闻名,多少举人进士就是想见他了也得先递帖子求见,还得看他心情见不。他即递话要见哥儿,明日还不早早去谒见,恭敬听他说话,又要他到山里亭中,还限时辰,还要他道歉讲故事才原谅了,这……要折福啊!”赶忙要拦住王方旋话头,却不及黄娥先说话道:“好,就该如此。我明日与状元郎必然赶辰时到阆风亭,向方哥儿道歉!”

“好,我这就去了。明日巳时要不见状元郎儿……他就是我在山里见过的那些小猴儿,无赖的很呢!”王方旋话音一落,就要振衣起身出门。黄氏黄娥赶忙拦住,说这半夜了,哪来的船渡江,等明日晨时一起寻了船过去才好。他哼一声道:“我要什么船?夜半渡江,与我有何难事!莫说船了,渡江时只多用块木板,也不算我的本事。”他只要走,黄氏黄娥两个女人如何拦得住?只能眼睁睁看他出门而去。

王方旋出门后再不停留,隐在夜色里悄悄出了王宅大门,一路向江边走来。这日已近月末,秋日夜空岑寂,天上星海璀璨,江边却静谧无人。他到江边一浅滩处,伸手在江水里一撩,触手冰凉,微寒入骨。依他往日渡江方法,不免要唤了黑鹤玄和子来负他飞过江去,或者寻块木板,踩着顺水流飘过去。但适才给黄氏黄娥夸了口,虽然没人跟在他身后,他却也不想大言欺心。他在浅滩边干燥处来回踱了几步,突然转身,和衣服跃入江中,身轻如叶,竟连水花都没飘起。

午时至晚,他观画屏之人物故事,后又自己临摹,几个时辰功夫,倒让他又悟出另一重过江办法。画屏上人物并那只大白鹅都面貌模糊,只眼神却清晰,有一种迷离飘忽其间,似乎并不倾情于画中,片刻间就要抽身画外,只留下一片空白在画屏上。他细心体悟了,似乎有一“忘”字隐于画境当中,忘却身边事、眼前景,甚至连自身都忘却了,人便不是画中人,物便不是画中物,境便不是画中境。这一“忘”字,他自己临摹时也融在画幅之中,又听黄娥说前辈画家、自己隔代传画师祖倪瓒画意,想来他的画心也必是个“忘”字。只有忘却天地万物人心,画才能那般的疏淡干净,那般的境界空阔寂寥。这个“忘”字不但可融入画境,更与他六字教功夫入境炼境悟境有暗合之处。人身自实处来,先要忘了这个来历实处,方能无碍入境,无畏炼境,无知悟境。他又想到师父无奰子曾对他说过“龙飞不见天,鱼跃不见水”,天与水不过是一境,只要身处其中,混若无境,自然能龙翔鱼游,各得其所。他不是鱼,但身入水中,忘却此水是水,忘却我身是人,便能如鱼一般,遨游无碍。他调匀内息,身上一股气流环绕护住衣服,屏息神思,若有想若无想,果然身在水中并未感到水流浸身,只是觉到一股阴冷之气周遭回环在他身周围。他仔细体悟这股阴冷气流向脉络,顺流飘行其中,便连一丝水花都没有扰动。他一身白衣在夜色江中极是鲜明,这时若有人在江边看到,只见江心里一片白浮沉隐现,或以为是一条大白鱼游于水中,有迷信的就不免以为水鬼潜行了。

不一时,他便顺流飘过了江,又是一处浅滩,他纵身自水中跃出。站在滩边干燥处,细察周身,只出水时打湿了白袍下摆。心里叹息,还是功法不到,又想出门时只说“用块木板,不算本事”,并没说“打湿衣服,不算本事”,应该不是大言欺人了吧?想到此,不免志得意满,也对自己这身功法本事有些矜持自傲,遂放声笑了,振衣向江边锦屏山深处走去。

黑鹤玄和子、白猿秋湖子与他十年来朝夕相处,声音气息心意都有相通相知处,它们在山林了听人声长笑,便知是他了,或飞或缘树攀跃,他刚进山林不久,就来到他眼前。玄和子还是一副矜持傲慢样子,头顶上丹红在夜色里如红花鲜艳;秋湖子也仍是笑容满面,两只手各提着长剑大牙、短剑小牙,那是他回家时留在秋湖子处的。不论尘世里受过多少委屈,忍过多少无奈,他都知道,鹤猿两位师父永远会在山林里等着他,与他相伴,忘机于尘世之外、深山之中。“玄师父、秋师父,我来了。”他笑着说一句,接过大牙挎于腰间,小牙藏在袍内,再也无言,就向深山中走去,猿鹤同样无语,跟在他身后一并隐入夜色。

锦屏山他熟悉的很,不多时就爬到山顶阆风亭处,进了亭子,他盘膝坐下,玄和子、秋湖子自然徘徊在亭外,为他护法。这一夜,许是悟出了“忘”字,他运气炼气、调息神思,进境颇快。虽然仍没有行六字教功夫,入言语之境,但周身气行无碍,神思凝结似有若无,身体百骸不松不紧,血液流动畅快,脏腑内似乎有一股大喜悦氤氲其中。也不知过了多少时间,他忽然发现心脏血液涌动处那股白点竟又大了些,还长出了一条小尾巴,抖动着要向心瓣里游过去。他看白点尾巴抖动,其实无力,血液里有许多气泡,一个个淹过了它,冲得它四处飘荡,有一时它竟不辨方向,向心瓣反向而去。但只游了一小会,它就停了下来,小尾巴摆动着似乎是在思考辨别方向,王方旋定中看着可爱,几乎要笑出声来。白点竟似是察觉了他的笑意,小尾巴又上下抖动一下,好像是委屈又好像是示威,突然又转回头,顺着血液流动向心瓣游过去。虽然辨明了方向,但白点终究稚弱,时不时被血液里气泡冲离,又反身游回,三番几次,总算回到原处,但也再难向前更进一丝。王方旋定中想,这白点应是无奰子师父说的什么“情心蛊”了,又说与他大有相得,炼化后久后即见功效,只是这么弱个白点,又有什么相得功效?如何炼化师父却也没说,只能等再见时问。只是白点行动,颇为有趣,就无相得功效,定中看它,也是乐趣。

这一夜大半时间,他倒是在体察白点行动中度过,定中无长短,不觉间天就亮了。卯兔辰龙相继,很快太阳升过树梢,光线打过枝叶,斑斑点点洒在树木深处,别有一番清新幽静酝酿在山林里。一叶扁舟,在秋江晨雾中穿梭而行,很快泊在山这面江边浅滩上,一行人影雾中模糊下了船,又一顶软轿从船中抬出,一人上了轿,向山林里行来。轿旁别有两人,也随行着自山中小路攀爬。

辰时刚过,软轿和轿旁两人就爬到了半山腰,王方旋此前日日游在锦屏山中,与山中草木气息熟悉之至几融为一体,这时坐在山顶阆风亭内,神思顺山中气息而下,片刻即知,轿中坐着黄娥,旁边跟着杨慎,另一人他以前也好像见过,只是一时忘了名字。黄娥坐轿,杨慎与那人步行,又过几炷香时间,离山顶阆风亭就要到了,王方旋忽然想起昨晚上黄娥讲倪瓒行迹时,说于他的倪瓒所作一首曲子,兴致大起,不由长声诵唱起来:

草茫茫秦汉陵阙,世代兴亡,却便似月影圆缺。山人家堆案图书,当窗松桂,满地薇蕨。

侯门深何须刺谒,白云自可怡悦。到如今世事难说。天地间不见一个英雄,不见一个豪杰。

唱罢,他复又长啸,这是告诉杨慎,他知道他们来了。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