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传》的理想与现实

周五电影与书籍专栏,跟大家分享好电影好书。这里有酒有故事,有你也有我。

  今天给大家带来的是今何在的《悟空传》,

关于作者啥的就不介绍了。这些都可以百度到。

  第一次看完这书是在高二的时候。那个时候我是住校生,趁着每天中午吃饭的一个小时跑去校门口的书店蹭书。什么叫蹭书呢,就是只看不买。那时候的《青年文摘》,《读者》啥的基本最新一期一出来就被我啃了。

同寝的室友给我推荐的这本书。本来悟空这个形象广受大家的喜爱,我当然也不例外。怀着对悟空的喜爱捧起了这本书。

今何在 让我看到了不一样的西游。其实很多感悟真的无法用言语来表达。这本书真的像《大话西游》一样,看一次都有不同的感觉。

如今大学第二次捧起这本书,更多的是对西天取经的理解吧。如同人的一辈子,一个巨大的骗局。他们并不那么团结,每个人都各自的原因才踏上了西去之路。他们互相吵吵闹闹,打打杀杀,有时候又恨不得唐僧死掉。以便你回高老庄我回花果山,他回流沙河,但又怕唐僧死了。攒不了功德,成不了佛,洗脱不掉自己的罪名。他们对这趟行程又爱又恨。就像现实中的我们难以权衡自己的梦想与现实。傻傻的假装着,但心里又无比清楚假装了什么,因为梦想很贵。但愿长梦不愿醒。先让现实养梦想,知道有一天,梦醒可以养成现实。

  第一次看的时候,特别同情悟空,感觉没一个好人,从手无寸铁的小猴子,美猴王孙悟空,齐天大圣,种种角色的转变更是像极了人生路上的我们。今何在不在以传统理想主义的西游来向我们展示,大家早就审美疲劳了。至今让我难忘的是知道

"我只有看着晚霞,才能每天坚持向西走下去,我看晚霞的时候不做任何事。"也许是最深最痛的记忆最想把他忘却,却潜意识最深。那句"这个天地,我来过,我奋斗过,我深爱过,我不在乎结局"这是何等的洒脱。这是"今何在"自己理想的世界,人物就是作者灵魂深处最真实的写照。不管结局如何,这世界我来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智若愚坚持理想的唐僧,深深掩藏感情与痛苦的八戒。迷失自我狂躁不安的沙僧,还有那只时狂时悲精神分裂的猴子。看似荒诞的文字背后。郁结着淡淡的忧伤。一种无法诉说的苍凉。更是对人物命运的一种暗示,悟空不信命运踏上西天去寻找唐僧的灵魂。这个过程就是他醒悟的过程,是唐僧唤醒了他内心的记忆。"若是不悟,千里万里也是枉然,若是悟了。,脚下便是灵山"。在天宫中,那个头带了金箍的悟空和六耳猕猴悟空展开了决战。双方不分胜负,天地既定秩序(如来)的评断杀死了后者。当如来说那个没戴金箍的是六耳猕猴时。六耳猕猴始终没有勇气承认,原文我就不信用了。

这正是现实社会的悲剧,总是不敢按照自己的本性去生存,而必须要外界的一个说法,必要得到既定秩序的承认。才能实现在我肯定,但是那杀杀是对自我的囚禁。金箍还在,那就是证明我们身份的唯一标志。当金箍已在时,我们的自我还存在嘛?

最后带了金箍的悟空杀死六耳猕猴后,自己也到下去了。原来是悟空就是六耳猕猴,并没有两个悟空,最后的悟空中午找回了自己。孙悟空的悲剧是始终无法正视自己,无法认同自己就是六耳猕猴这个事实。他一心否定自己,让自己变成一个神仙。悟空对天地秩序的反叛,他想在神界拥有这个位置。最后通过死,他才明白紫霞的话。"你根本不用去学神仙,本性比什么都重要。"这难道不是现实中的我们么?

生活不易,本性难寻。虽是悲剧结尾,但我感觉悟空最后顿悟了,也就成了佛,佛门讲究的不是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么。一切都是宿命,一切都是天命。

  我要这铁棒有何用?怕是最能表达悟空的内心了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我若成佛,天下无魔,我若成魔,佛奈我何。 --今何在 《悟空传》 【2】:我要这天,再遮不住我眼, 要这地...
    赵优秀阅读 3,591评论 5 151
  • 一、前代猿猴形象分析 (一)先秦猿猴形象 先秦关于猿猴的记载并不多,而且还存在着部分如《山海经》中所涉及的“类猿物...
    Emrysyrm3阅读 9,666评论 5 17
  • 15年9月,我因为一时冲动,揣着3000元积蓄从上海辞职到成都去做了个自由写作者。刚开始是给一家不具名的文化传播公...
    Baofengyu阅读 289评论 0 0
  • 旧年的倒数第二个周末,我和老陈去S城的大厦购物,路过某饮料区,一个小姑娘端着试饮盘子过来。我几乎可以断定她是大学生...
    谢可慧阅读 1,402评论 4 31
  • 0,收入600元
    郑大胆31阅读 11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