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国技术力量年度榜单正式揭晓,见证创新技术的力量

| 编辑:贺鑫

| 设计:朱亿钦

| 责编:王皓月

开源社引言

赵生宇 (Frank) 作为开源领域的新生一代力量,给整个开源界带来了创新与活力。不仅在疫情期间发起了 Wuhan2020 开源项目,还将多个社区的力量进行了连接,在开源和公益的结合上给全社会做出了一个精彩的典范。同时也积极倡导开源教育,将自己在开源领域的经验分享给大家,带动了一批学员加入到开源的浪潮中来。还有 2019 以及 2020 年的开源年报,也是在 Frank 的带动下推动的,今天的开源年报 GitHub 数据分析部分还被他做成了一个开源协作项目,真的是非常符合开源的行事作风。


目前,作为一名博士生的 Frank 将开源作为一个跨学科背景下的研究课题,同样是令人期待,开源在技术之上还包括了心理学、管理学、社会学、法学等不同学科的内容,融合了跨学科内涵的开源领域太需要深入而长期的基础研究了,祝愿赵博士后面不断取得开源研究的成果,为全人类这场伟大的协作奠定更多的基石。

——王伟,开源社执行长、华东师范大学数据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员

300+参评项目,100+入围项目,10000+开发者公开票选,20+专家评审,10+主编团打分,历经数月打磨,11 月 19 日,由InfoQ 发起并组织的【 2020 中国技术力量年度榜单评选】结果正式揭晓。


2020 年度十大开源新锐项目、2020 年度十大开源杰出贡献人物、2020 年度十大云原生创新技术方案以及 2020 年度十大云原生行业落地典范四大榜单,花落谁家,终见分晓。

1

榜单揭晓

2020年度十大开源杰出贡献人物 —— 赵生宇

赵生宇,清华大学计算机本科,北京大学软件工程硕士,同济大学计算机博士在读。


赵生宇热爱开源,曾任北大开源协会会长、阿里开源办公室高级社区经理,开源社高校合作组负责人。2020 年 1 月发起 Wuhan2020 开源项目,通过开源的方式为疫情做出贡献,全球及国内多达 4~5000 志愿者参与,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力。


依托开源社发起“源来如此”、“开源实训营”等活动,开展开源教育。发起 GitHub 开源年报开源项目,负责 2020 年中国开源年度报告 GitHub 分析部分。

2

活动详情

四大榜单齐发,见证创新技术力量

自【2020中国技术力量年度榜单评选】活动正式对外开展项目征集以来,我们累计吸引了300+ 企业及个人参与报名。以年度开源新锐项目为例,本次十大开源新锐项目评选吸引了最近三年内,开源领域活跃度最高、最具创新性和发展潜质的近150+项目参与报名。56个开源新锐项目进入最终评分阶段,同期进行的开源新锐项目网络票选也是火爆异常,在票选期间,共吸引54713人参与,8046人投票。

评选公平、公正,构建多维评价体系

年关本就各类奖项频发,业内各种榜单评选更是数不胜数,但InfoQ自原点便与众不同。


【2020中国技术力量年度榜单评选】是InfoQ作为第三方独立媒体,创立13年来首次推出的榜单类活动,秉承“提供可信赖的内容”核心价值观,对本次征集评选严格把控流程、建立统一标准,借助规模庞大的专家团队、编辑团队和开发者社区对参评项目进行多维度评价,做到全流程全公开,接受所有用户的监督。


为保障评选的程序正义,我们建立了严格的评选流程和标准。针对每一项评选分别建立二级指标体系并赋予相应权重,基于对每个分数区间的严格界定,采用专家评分法收集量化数据,经多轮意见征询、反馈和调整后进行加权计分,最终评选排名根据总分从高到低依次排列。


为消除评分过程中的不确定因素,打分环节由专家团、TGO会员、用户、InfoQ主编团共同参与,并对每个打分团体分配相应的权重系数,力求结合多视角、保障打分环节公平公正。

顶尖行业大咖坐镇,畅谈开源、云原生江湖

本次2020中国技术力量年度榜单评选的专家团阵容强大。从榜单评选开始阶段,我们便组建了专家评审团,给予专业意见指导。后续伴随榜单?进入评审、打分环节,我们引入极客邦科技旗下高端会员组织——TGO鲲鹏会相关成员组成评审团,共同组建起由顶尖行业大咖、TGO鲲鹏会会员、InfoQ主编团、开发者、用户多方人员构成的多维评价体系,综合各方意见,得出最终结果。

专家评审团成员包括:

蔡超,Mobvista 技术副总裁

陈皓,MegaEase创始人

池建强,极客邦科技合伙人兼总裁

堵俊平,华为计算产品线副总裁

霍泰稳,极客邦科技创始人兼 CEO

贾扬清,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

刘天栋,开源社联合创始人、理事

刘颖,腾讯云副总裁

颜水成,依图科技CTO


TGO评审团成员包括:

何世友,爱范儿CTO

李渭宁,广汽汇理汽车金融有限公司资深架构师

单致豪,腾讯开源联盟主席

谢锐,北京共识之道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

杨攀,融云CTO

杨文,早安科技后端和 QA 负责人

邹光先,广州爱拍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

《云原生的技术探索与落地实践》白皮书重磅发布

在IT圈最炙手可热的“云原生”领域,除发布两大榜单外,由InfoQ研究院完成的《云原生的技术探索与落地实践》研究报告也正式对外发布。该报告基于InfoQ对云原生技术生态的深刻观察,为用户展开一幅从技术演进、到商业策略革新、再到业务价值释放的“云原生”全景图,梳理技术发展脉络、剖析商业创新模式、观察行业实践的红利释放,看“云原生”浪潮如何吞噬旧秩序、重塑新世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