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是一种选择

“老师,您为什么整天乐乐呵呵的?”

“不乐那多冤啊!”

这是21岁时的于丹和启功先生的对话。也许,我们很多人和于丹一样,在走过很多年、经历很多不快乐的事后才会明白启功先生这句话的涵义,也有的人一生都没弄明白,一辈子都活的很“冤”。

在我们中国,确实有很多人觉得自己不快乐。据国际组织最近做的一项对各民族快乐指标调查结果显示,只有9%的中国人认为自己是个快乐的人,就是说十个中国人中,有九个认为自己不快乐,英国为36%、印度为37%、美国为46%。

一个“海归”这样表述自己的不快乐:在身无分文的时候不快乐,腰缠万贯后也不快乐;在被人家使唤的时候不快乐,到了使唤人家的时候仍然不快乐;在做学生的时候不快乐,到打工挣钱的时候还是不快乐;在国内不快乐,折腾到国外还是不快乐。

为什么我们快乐不起来呢?是我们拒绝快乐?还是我们没有历经沧桑的启功先生看得通透?《中国人你为什么不快乐》是一个名叫黑剑的中国人用10年时间走了66个国家和地区写的一本书,书中说中国人不快乐的原因有:缺乏信仰、患得患失、对美好事物不感动、不懂得施舍、不知足、不敢坚持做自己、活得太闲或太忙等等。我觉得我们不仅如此,还总是喜欢抱怨:抱怨一样的路程,觉得比别人走的长;一样的工作,觉得比别人干得多;抱怨命运多舛、事业不顺、家庭不和……,这种灰色心情不仅使自己不快乐,也见不得别人快乐,看见别人一脸灿烂,也会心生不平:瞎高兴啥?再恶毒一些:神经病!还有就是喜欢攀比:拿孩子和“别人家孩子”比,比分数、比学校、比工作、比对象……拿自己和别人比:比职务、比丈夫、比吃穿、比房子、比车子……仰望别人的幸福,感叹自己的不幸;仰望别人的成功,感觉自己的卑微;比较别人的得志,愤然自己的失意;比较别人的快乐,放大自己的苦痛。浑然不知,当我们追求的不是幸福,而是比别人更幸福时,快乐已经离我们很远,连背影你都看不见。

其实,我们不快乐的原因总的来说是欲望的沟壑难平。太多的欲望让我们常常忽略掉很多能让我们快乐的东西。想起五柳先生陶渊明《归去来兮辞》里:“既自以心为形役,奚惆怅而独悲。”说的是人为谋求自己形体的诸多欲望,而让心灵饱受委屈做了形体的仆人,这样能不失落、不悲伤吗?“人心不足蛇吞象”,要知道人只有两支手臂,是不能拥抱整个世界的,即便得到了整个世界,却会失去自己生命的本真,又何以谈快乐?何况“富贵非吾愿,帝乡不可期”。

英国诗人弥尔顿说:“意识本身可以把地狱造就成天堂,也能把天堂折腾成地狱。”我们每个人的快乐、烦恼和痛苦都不是因为事情的本身,而是来自我们因为观念和态度所做出的选择。一个人衣服掉了一枚扣子而不惜跑遍整个城市的商店寻找相同的扣子,其实,换一种选择:给衣服换掉所有的扣子,且只需跑一个商店。人生是枚两面的硬币,其中一面无论是烦恼、痛苦还是惶惑,快乐一定会在另一面,只要你试着去反转,千万不要在一个面上和自己较劲。

我也是易受情绪左右的人,易感易伤,为多病的身体、为弱势的无助、为凋零的残花……快乐总是很少登进我的门。一天突然接到一个远方朋友的电话,电话那头的她过的并不轻松:有钱的丈夫和她离婚,收入不高的她一个人带着孩子过,还要照顾年迈的父母……谁知她的心情却很是灿烂:强扭的瓜不甜,不如分开好,孩子懂事、父母健康。她问我:你过的怎么样?我说:我很好,很快乐。边打,边努力想着一些自己觉得快乐的事情告诉她:咳嗽基本好了、刚给父母包了饺子、昨天帮一个流浪的小狗找了主人、收留的一只流浪猫长大了、给一个得败血症孩子的父母捐了100元……朋友在电话那头听了频频说:快乐就好,快乐就好。放下电话,我感到一下子变得快乐了,原来自己有那么多快乐的事情。其实快乐就在自己身边,就站在门后,是自己把门关紧了。

快乐可以是一种心境:轻啜香茗倚栏倾听鸟声婉转,闲立石阶陶醉柳枝摇曳春花娇艳;快乐也是一种醒悟,只要打开心灵,就可以发现身边会有许多东西使自己快乐,即使生命的冬天来临,春天也不感到遥远;快乐是看的开、是放的下,会为你松开紧紧绑住你的诱惑;快乐更是一种选择,你选择它,它就会跟随你。你觉得唱歌是快乐,你就去唱歌;你感到付出是快乐,你就去付出;你认为能吃是快乐,你就去当你的吃货……

晚上,打开电视,中央台正在播出《开讲了》,主讲人是著名演员周润发,他正在语重心长地劝慰一个感觉生活艰难的女孩子:“人生不开心常八九,开心的一二,你为什么不享受一二,常常八九呢?”是的,倏忽之间即穿过今生,为什么不开心呢?“俯仰终宇宙,不乐复何如!”还是用启功先生的话:“不乐多冤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