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港风云》长篇小说故事设计与人物安排

学习《输赢》这部小说

如何在短时间内制造一个惊心动魄的冲突故事?

压力事件:失去和背叛,所激发的一个人的商业复仇计划。

探究恶之根源”的三部曲,极度压抑的情节和暗黑的环境

环境造就了悲剧的人物,而悲剧的人物同时也更加凸显了环境的恶劣。


一、一句话概括小说(冲突制造,冲突发展,然后再冲突制造,冲突加剧,冲突剧烈至主角最黑暗时刻,最后情节逆转,冲突结束,让故事里的人主动或被动卷进冲突)

一部男人奋斗史,一代互联网时代下的民营船王的奋斗史。一本关于男人学会如何独立、学会如何去爱、学会如何去生活、学会如何去开创自己的一部伟大事业的小说

一个男人和他的兄弟成长为民营船王的故事。

1+3个不同背景的外来男人在青港之城的经历生死、爱恨、委屈、是非,以及诱惑与冷静、背叛与忠诚、高峰与低谷,最终走向个人成熟和事业巅峰的故事。

一群男人和女人在尔虞我诈,竞争激烈和人心不古的险恶商业环境中,凸显沧海横流之英雄本色。临危不乱,处变不惊,胸存沧海,志在凌云成就其个人事业的辉煌。

二、主题思想的方向

1、现代中国80后男人的心灵和事业成长史。

2、通过事件,揭露人性的真相,通过对处于风暴式压力事件核心和边缘中的不同人物的不同的选择,揭示不同的人生轨迹走向,在不同人物的创造事件和卷入事件中的反应、应对和拆解,来反映出人生的无常和市场竞争的冷酷。

3、环境塑造人,更能摧毁人。但坚守住底线和控制住欲望的人,将最终得到市场的开花结果。

4、在生活和事业的困境中,人如何能再站起来?重新找回自己?

5、上帝非常公正,他给了挣扎于底层的人一种自发向上求生拼搏的意志,一种天生的忧患意识,一种把命运置于身后的打不死的小强的铜豌豆能力,同时也给了那些背景优越的人太多的退路,让他们在退路中糜烂了自己的潜力,让他们在自大与狂傲中迷失了自己,也失去了种种机会,他们虽有征服欲,但却是无良的店大欺客的后果与结局。他们不能适应环境,却时刻想着用行政之力来给自己添置一套保护罩。他们看似强大得不可一切,无懈可击,其实徒有其表。

三、主要人物和次要人物配置

苏其亮:明线主角,BOSS角色,从一个普通的大学生到创业失败,再创业成功的故事,深得儒商真传,做人低调,保守严谨,富于冒险精神,成功企图心强烈,好收卖人心,在“人”字诀上有天赋,抓住机遇与顾长风合伙(电厂煤渣),靠关租来的小船,一步步走向中国民营船王,并带领公司在香港上市。他出色的掌控能力和敏锐的头脑成就了他的航运奇迹。创业的激情,以超越同龄人的意志和头脑,完成了他人生的第一个"三级跳"。(被打败,被侮辱的人)

顾长风:暗线主角,谋士角色,在“谋”字诀上有天赋,出身贫寒,中专毕业,好学谋思,深谋善断,商业意识和市场敏感度高,(学习英文习惯,烂熟于心的世界100多个港口名,他刻苦钻研、勤奋不已,有极强的事业心和责任心。海运是一门综合性很强的学科,需要千头万绪的航运经营知识。,),在苏其亮公司破产后,慧眼识珠,把自己的公司与苏其亮合伙,坚守原则和底线,洞察之力,异于常人,辅佐顾长风,成为其最主要的事业合伙人和左臂右膀。

战东华:暗线副主角,将军角色,重情重义,在“事”字诀上有天赋,在国际船公司被排挤后,跳槽至苏其亮公司,市场业务征战大将,初有背叛,后自我救赎,又忠于顾长风的人,最终成为顾长风的左臂右膀,力助公司成为中国民营船王,在没等到公司上市之时,因至爱之死,看破红尘,就隐退成出家,皈依佛门。

汪鑫:互联网思维和营销大师,公司商业模式架构师,轻资产船王构建者。

李韵寒:与苏其亮感情之线,在“情”字诀上有天赋。

李泽涛:原苏其亮手下,

杨若真:被顾长风征服,成为其妻子,最终改邪归良

薛佳颖:二奶与小三的极品,公共情妇,在青港集团中,与上司打得火热,最后成功战胜众多对手,与财政局长与区长玩在一起,成立另一家民营船运公司。最终破产和入狱。

苏其明:苏其亮之弟,

四、读者受众定位

知识与愚昧(文盲)的冲突,城里与农村的对立,牛先生人人都想着离开或逃离张村。

五、故事框架和写作手法

1、他为什么有这么强的成功欲望和企图心?


2、基本故事框架(他来到农村后,发生些什么事?)

分故事之一:拖车罢工事件和走私汽车事件

导致苏其亮的公司困境,但却认识了有谋略的顾长风。

(做局,入局,最终被突入其来的事件给搞垮,正面逆转反面,昂头变为低头)

分故事之二:合伙电厂煤渣运作,

分故事之三:加入龙港麒麟私人会所,拓展高端人脉

分故事之四:政府反贪,背山倒下

分故事之四:无耐租船出海,无意闯出门道(航运是世界性的业务,资产可以移动,范围涉及财物、科技、保险、经济、政治、贸易,几乎无所不包),

分故事之五:做生意的最高境界,借、租、买,控,控制住一个公司,相当于控制住N倍的资源。

分故事之六:村民争抢地边和宅基地事件,捡孩子事件,牛豆豆,牛瘸子被村民反对和侮辱,(持续负面,自我意志崛起和对抗)

分故事之六:毁麦种桑事件,牛先生从科学(地势低洼,)农业角度分析了鲁镇不能种桑养蚕,适合种植莲藕,一波三折后,村民又重回对牛先生的尊敬(反面逆转正面)

分故事之七:山羊养殖事件,为了报恩于羊倌张,牛先生赋能羊倌张,帮羊倌张开辟了一块崭新的生活和天地,鼓励村人外出打工,扩大见识,但得到村民的非议和妒忌。(持续自我正面和赋能,但得到反面)

分故事之八:金堤沙化事件,为了扩大耕地面积,把金堤上的树全部砍伐,只分给部分村民,导致张村一到春天,黄土飞扬,牛先生未能劝阻张村(反向赋能,正面强化)

分故事之九:神婆子事件,反迷信事件,(反面赋能)

分故事之十:自由婚姻事件

3、写作手法

以“我”个人的模糊回忆为主,以“我”走访村民和寻问印证为副,用倒叙和插叙手法。穿插部分村民对公社集体劳动和生活的向往和渴望。

4、故事背景和客观环境

故事背景:上世纪90未至2015年的青岛港的外贸行业。

客观环境:在国企、外资的垄断之下,民营船公司艰难挣扎生存的市场条件和客观环境下。

3、故事的结局是什么?

听说,牛瘸子有好次回城的机会,但都没有回去,那厌恶了那个被称之为城市的地方,那是风暴的中心,那是喧嚣的源头,而农村虽有它自身的落后和可笑,但他却可以疗伤,可以安静,可以得到相对的自由,可以成为受尊敬的人。只到新世纪的到来之前,牛先生死了(病死),张村村民凡是遇到难事,都会说“要是,牛先生在就好喽!”,张村的孩子走出了这个地方,每年回来,都要聚一下,给牛先生的坟上烧点纸。墓碑上写着:牛兴华之墓。而旁边,则盖上一座庙,村妇请来了各种神仙,而在庙前也有一个石碑,让面刻着捐款人的名字,里面竟然有了很多在外上大学后留在城里发展的孩子的名字。

再后来,聚会,我一问,大家都很反感,说他们没有捐款,而是自己的父母故意这么写的。

而张村村民则开始尊重和崇拜黑社会兄弟,

六、人物刻画

集中表现牛先生——这一知识青年(父亲是大学教授),在命运和世事的席卷下,被抛弃在一个三不管的贫困农村,进行自我救赎和赋能自我的过程。在巨大现实落差和心理矛盾面前,(从城市到农村),从暗淡,理想泯灭,到逼着自己学习,要考上大学,再到失败,重回张村,外界激发(妻子正面,村民反面)和自我调整(知识和信仰的力理),适应这个新环境,融入这个张村群体而又不盲目跟从这个群体,清醒的认知和理性的分析,赋能和宽恕这个环境,给予了巨大的温情关怀和对张村苦难的悲天悯人,牛先生的对张村群体的对抗和超越,在教育孩子、对知识的尊重、金钱的认知、迷信和科学等方面,都有冲突,这都让村民越来越清醒地尊重知识和文化,于是考上大学,走出张村,成为张村村民的一致行动。

村民的表面纯朴和内心的自私自利,盲目排比,爱面子,信钱不信理,对贫穷的不清醒,对富裕的不认识,要穷大家都穷,要富不能一部分人先富。

七、故事的戏剧冲突

1、主线冲突:城里与农村的心理对立(看不起和看不惯),知识与愚昧(文盲)的文明冲突,对教育的观念的冲突,对人生意义和存在坐的冲突()

八,典型符号和暗示

1、村民在贴门联和读门联上神情,贴错门联的文盲悲哀

2、刷墙标语,从“结扎带环,全家光荣,”到“要富强,养山羊”到“知识改变命运”和“知识就是力量”

3、日常口语,从我不知道为什么,到我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到孩子们清晰描述自己的理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别名:typealias 元组:(,,...) 可选类型:? 隐式解析可选类型:!可选类型被第一次赋值之后就可以确...
    齐舞647阅读 385评论 0 0
  • 《集抄》 ——放鑫 面似窗台座,粗手握鼠标 每日更报表,尽受八方气 上下难统一,思想无方使 时时载心上,梦中也不离...
    放鑫阅读 200评论 0 3
  • 痛苦也许对于有些人来说,是有意义的。 生命不止是阳光美好的一面,它一定有着灰暗和痛苦的一面,只是存在于你看不到或者...
    shasha大王阅读 3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