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习清单:《你能做任何工作:“无用的”自由技艺的惊人力量》

图片发自简书App

1.文科生的反击。

从2012年到2016年,美国新创造了1010万个工作岗位,其中只有90%的新工作都和“文科”有关系。现在自动化程度越来越高,消灭旧岗位的速度和创造新岗位的速度几乎是一样快的,这个世界可能不再需要更多程序员了。但是只要人工智能跟真人还有区别,就业市场就需要文科生。

2.自由技艺。

自由技艺(liberal arts)这个概念有点类似于中国的“人文”教育,但美国大学系统的自由技艺学科,是指历史、政治、哲学、文学艺术这些大学问。这些东西,老百姓总觉得没啥用。但自由技艺给人一个考察复杂世界的眼光。

自由技艺教育的价值正是:培养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

3.最重要的自由技艺。

最值钱的自由技艺是批判性思维能力,大概有五种:

  • 探索新事物。如果没有人管你、没有人告诉你应该做什么,你能不能自主决定去探索什么?有这样的能力,你才能随时适应新局面。

  • 获得洞见。面对很多的信息,你知道选择哪些信息,忽略哪些信息。面对很少的信息,你也能像考古学家一样自己分析出来大量的见解。

  • 选择和决断。按规则办,是非常简单的技能。如果没有规则,你能不能自己制定规则,带领别人完成。

  • 理解他人。你就得知道团队中每个人都想要什么,人与人之间的利益冲突在哪里 —— 你得能理解人。这种能力可以从文学作品中得来。多读些严肃小说,你就会分析每个角色的诉求、动机和利益所在,人物之间又存在什么冲突,冲突又是如何解决的。

  • 影响力。能不能说服别人接受你的观点?首先你要能够清晰地表达自己,这和写作水平、演讲水平有关。其次你得有共情能力,想要说服一个人,最好站在这个人的角度说。“文法”从古罗马时代就在自由技艺“七艺”中排第一位。今天这个社会各种纷杂混乱的声音非常多,影响力就越来越重要了。

4.最好的路。把自由技艺和新技术结合。

5.哲学的一个智慧。哲学能帮你在混沌不明的情况下做出自己的判断,在互相矛盾的情况下正常行事。成功的投资者得同时拥有两个素质,这两个素质看似是矛盾的。首先,你要非常有主见,你一定要相信自己这个投资能成功,你才敢干。第二,你还要有一个开放的头脑,能够随时接受新的信息,勇于推翻自己之前的决定。既要坚持、又要改变,很矛盾,典型的哲学家气质。

6.三张薪资表。自由技艺的后劲十足,哪怕起薪不高,但是只要有真本事,最后一定会拔尖。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7.学习的三个层次。第一层是“学事实”。第二层是“学观点”。第三层,是“学方法”。你能不能直接考察一下当时的原始材料,从中得出自己的观点,还能说服别人接受你的观点。这才是批判性思维,这才是真正值钱的技能。

8.机会网络。美国大学非常非常重视校友网络。有人调查,美国46%的毕业生在找工作的时候重点使用了校友的关系,作者认为这个数据还应该继续提高。对中国人而言,那些早毕业几年的师兄师姐可能比“同学会”、“同乡会”重要。作者建议,毕业生找工作,应该用30%的时间去寻找工作机会,用10%的时间去制作和投递简历,把60%的时间全部用来搞社交。

9.面试的三个问题。公司招人面试,最关心三件事:

  • 你能不能干这个活;

  • 你愿不愿意干这个活;

  • 你跟公司般配不般配。

10.五个谈话要点。

  • 逆境

重点强调的不是困难有多大,而是你是如何战胜这些困难的。还要顺便感谢一下在困境中曾经帮助过你的人,让人感觉到你是一个懂得感恩的人。

  • 影响力

你是否曾经说服过别人?是否曾经力排众议,让事情按照你的设想走?你是否曾经组织过一帮人去搞一个什么大活动?

  • 技术水平

你会不会使用一些现代常用的专业工具,比如社会学、心理学等专业用的统计学工具。

  • 合拍

你对公司有什么了解,你能为这家公司做出什么样的贡献。

  • 成就

和别人相比,你有没有什么出类拔萃的地方。

11.五个启示。

讲故事不仅仅是面试技巧,还是人人必备的技能。
要按照这五个套路去刷经验值:

  • 多尝试,经历失败,丰富你的人生经验;
  • 多跟人交往,练习交流和组织能力;
  • 学点技术,掌握一些实用工具;
  • 要善于做调研,了解你所在的领域正在发生什么事儿;
  • 找机会取得能让自己脱颖而出的成绩。

去年自己的一些感悟:

  • 理工与文科,一颗杰出大脑必须同时拥有的两种冲突观念。有些时候,我们需要理工科思维,典型案例就是用费米估算公式化处理各种问题;另一些时候,变量太多太复杂,我们需要麦兹博格的“意会”,从无用之用中溯因推理。如今,这个时代更需要“意会”了。

  • 批判性思维,首先是认识到自己的无知,而自由技艺之人文学科最能让人知晓这一点,运用这一点。比如最近我读尼克松的《领袖们》,那些伟大人物及其伟大事件;重读道金斯《自私的基因》,我们都不过是一个基因载体……这些,打开了读者认知空间和维度,赋予了读者共情力和探索力,以及水到渠成的洞见、决策和影响。

  • 因为“经验”的重要性,想到一个可能不太恰当的比喻,理工科各种理论是出世的,文科自由技艺是入世的,前者需理想状态才可行,后者则可应用于广阔大千世界。

  • 存在既是合理,合理必有道理。学习,就是自己去寻觅背后的道理,哪怕书上写的、大师说的很有道理,也得想想再深一层是什么道理?比如外戚弄权是汉朝的一大难题,历朝都有类似事件,但均不像汉朝这样普遍。究其原因,历代大家已经分析得很多了,我就想到一个未充分论证的独特视角。据百度数据,秦汉时期人均寿命20岁、东汉22岁,也就是说当时人的身体素质、健康条件、医疗水平决定了长寿很难,因此成年皇帝易早逝,他们的继承人要么还处于弱冠之年,要么就在襁褓之中,甚至有的都没有继承人,而按照刘邦定的规矩皇室宗族全都在外地,此时自然便于女后、外戚上下其手、翻云覆雨。
  • 大的背景看,时代变了,过去求职中“关系网”与“机会网络”的均势比例被打破,“机会网络”越来越占优,即使是很讲关系的中国。这里还有一个问题,那些如今靠“关系网”获得职位的人,面对不确定的未来,现代人频繁换岗的现实,下一步怎么办?

  • “机会网络”貌似不公平,也公平,因为“关系网”这种亲友关系的信用背书,远不如“机会网络”推荐者的信用背书,前者有些不得不的味道,即使被推荐者能力很差,也容易因为是亲人而被原谅;后者虽然选择余地更大,可一旦推荐就是玩真的,因为他们把自己的声誉也押上了。

  • 从用人企业角度看,原则当然是“五湖四海、选贤任能”,可是,HR的工作也要讲究成本和收益的,有本单位老员工推荐,为什么不重视一些,比如让这类人直接通过初选。即使有两个能力完全一样的员工,只能选一个,无疑要选熟悉的,也就是老员工推荐的那个,这还不仅仅是一个顺水人情,起码熟悉的人加入对于团队战斗力也有帮助。

  • 如果很多人都在借助“机会网络”,对一个求职者而言,讨论是否公平是没有意义的,因为“仗”已经打响了。

  • 关于五个谈话要点,受益匪浅,我的理解是:
    1.逆境,是为了说明你经得起挫折,有很强的主观能动性去解决问题,也就是,你至少没有负能量。
    2.影响力,是为了更好的与人沟通交流,能把自身能量投射到对方。
    3.技术水平,是为了证明你有硬知识支撑,对新知识的掌握还不落伍。
    4.合拍,合作比什么都重要,对方喜欢和自己类似的人,注意,一定要告别负和博弈。
    5.成就,就是你有什么看得见的东西,拿出来证明一下。

  • 安妮特西蒙斯在其《故事思维》和《你的团队需要一个会讲故事的人》中就讲到,每个人都应该学会讲6种故事:“我是谁”、“我为什么在这”、“愿景”、“授人以渔”、“行动价值”、“我知道你们在想什么”,其实就是6种基本模型,有些像《千面英雄》的英雄之旅模型,由操作者根据现实情况自由编织组合,今天这五点就可以看成是一个面试者根据应聘需要而制定的模板佳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