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ative confidence

  这是前几天看到Facebook的设计总监Julie Zhuo的一篇好文章,深有感触,她所谈到的creative confidence不仅仅在设计产品方面,在学习,工作中也是很值得借鉴和思考。很多时候读交互设计相关方面的译文都觉得挺折磨的,为了保留英文的原意牺牲了中文的流畅。作为一个刚刚才考过六级的人,我也只能算是尝试一下吧^_^ 下面进入译文。

图片来自Julie Zhuo

 最近,一个正在面试的求职者问我,我在寻找杰出制造者的什么特质?

 立刻,我脑海中出现了许许多多的品质,一开口就不停地说上了十分钟。我既用语言描述过它们又为它们建立过画像,毕竟这是我职业生涯无穷精彩的部分,分析 探索 追寻和认识这一小小的简单问题的细微之处:到底是什么让一个优秀的新产品从无到有的?

  唉,一长串要点列出来肯定是没什么用的。求职者恭敬地坐着,眼睛盯着正在东拉西扯的我。我们人类就是为格言而生的,如果一个回答复杂到难以记住那它就不能算作是答案。

  所以我用这个来代替了:创作信心(creative confidence).这是这些天和求职者聊天时最常出现在脑海里的词。

   第一次碰到这词是在David and Tom Kelley's book的标题中。这个词从我的舌头里蹦出来,伴随着令人愉悦的韵律跃动在我的耳边,我立刻领悟到了它的意思。这就是我一直在寻求的特质,是在哪都适用的关于创意的关键:有不动摇的信心,相信在所有的纷乱困境过后,我们亲手打造的产品是伟大的。

  但是,对于创作者来说这是双面的。创作原创东西行为的本身是不确定的,因为你要做的东西是从来没被做过的,你不清楚它最终会变成什么样,你也不知道还要花多久才能让它变成优秀的产品。

 与此同时,人类渴望确定,我们想知道下一顿饭从哪来,我们喜欢和信守承诺的人相处,一群人合作完成一件事时,做好计划非常重要。而奇妙的地方在于保持这两者的平衡。当不可预料的力量占上风了,你会陷入一个无法预估的境地。你会拒绝一个无法告诉你她下一步电影何时出来的导演吗?即使她的电影很精彩。你会和不确定何时能一起合作的人共事吗?即使他是个天才。

  类似地,当寻求确定性的欲望大过一切时,你只会得到一个寻常物或派生物,如同许多一眼就可看穿结尾的电影那样。过分依赖确定性意味着你最终只会走上一条别人踏过的路,当你清清楚楚知道每一项计划每一个步骤该怎么做时,你会失去创新带来的鼓舞。

 有创作信心的人知道如何保持平衡。她理解并接受不确定性、不顺的开始和犯错是创造过程的一部分,但她也对身边这些事保持恒心和进取。是的,她让你相信这些纷乱的片断背后是一个美丽的故事,我们犯的错是给我们上的一课,是会让我们变得更好的,最后,当电影首映时,我们收获的是雷鸣般的掌声。

 那么怎么判断一个人是否有创作信心呢?问问你自己她是否...

1.在各方呼声此起彼伏难以确定时保持沉稳。当二十个人对产品有二十种观点,这就很容易在平衡所有利益相关者感受或得出结论中迷失。有创作信心的人不会失去她的方向,她脚踏实地,跟从着最初的理性的规则,稳固的内在的步骤,并对产品的服务对象上进行调查,向他们学习。

2.用缜密严格的方法对待工作。这意味着你很难从她提出的方案中找到漏洞,因为她彻彻底底地审查了所有的可能性。你问她你考虑过x吗?答案永远是,是的,我考虑过,这里是我的权衡还有相应的结论。这个人工作的方式给你留下深刻印象,并且你从她完备的思考、勤奋和工作质量中学习了很多。

3.非常清楚她要完成什么。创作信心的人会对她要做的事里可能存在的问题和机会设计出一个框架,当可能误入歧途时专注于和少数人讨论。

4.承认她现在暂时没有答案,但是可以描绘出一个清晰的解决方案,这个计划可以是任何形式的:日期的节点,清晰的过程大纲,人或者计划的改变等等,但核心是,这个计划会激发信心,将身边所有的事物组织起来,使整个团队从不确定的荒野向清晰的大路迈进。

这些都很好,但是要是我没创作信心怎么办?我该如何做呢?这是有趣的部分。

1.相信信心是可获得的。Tom Stocky's article,我最爱的文章之一,将它描述得很清楚,创作自信的提升包括提升两种能力:自知能力和成长心态。前一个是尽可能客观地了解你自己,后一个是接受现状并能认识到你现在所处的位置是目的地的起点,到达目的地是需要时间和不断努力的。

2.一遍遍地经历创作的过程。这中间是无捷径可走的,你可以读世界上所有的书,但是除非真正尝试过无数次不同的方式,才能让一个产品经历从无到失败或者成功。我们不可能在已存在或已完成的项目中获得信心。当这时已经是第十一个钟头了你还没有想到好的点子,简直要拿着头撞墙时,你怎么能不让自己产生幻觉?因为以前你也面临同样的压力。对于没耐心的人来说一遍遍经历创作过程这个建议可能不太好,但是我自己感觉还不错,特别是将它和第一个版本比较时。在进行这些工作时,无论结果怎么样,我们积累了经验并且明白之后会获得创作信心。

3.提高你的技能。我从没见过哪个有创作信心的人不是在他们所处领域有着前百分之五的特殊技能的,并且他们自己也非常清楚这一点。即使你很被看好,你也不能从单纯的意愿和简单的行动中获得创造力或信心。你必须有过的本领和踏实的成长轨迹。否则,你只会被看成是创作性傲慢(意思是除了你自己没人认为你有创作信心,因为你并不自知)。严肃地对待你的技能吧,不要问怎样做最少的事就可完成工作,问问你自己怎样能把它做成我从未到达过的高度。打磨你的作品直到它像金子一样发光,用严苛的目光打量它,如果你不相信自己的眼睛,向你所认识的最严格的人寻求反馈。

4.花费更多在过程中。一个稳固的过程--一系列可重复的行动对于树立创作信心而言是可以产金蛋的鹅。这些行为包括:a.透彻地探索你和同伴提出的所有想法,这可能有些费时,但同时这也是一个简单的数学等式:如果逐个考虑所有选择,你也会找到最好的解决办法。当你的技能变强了,你就会形成一种能让你尽早放弃不可靠方案的敏锐感觉,这样就可以更快地得到最好的方案,当你感觉被困住了,不要怀疑暴力解决的力量。b.尽你可能在早期向你认识的聪明人那里寻求反馈意见。即使你听到不同的自相矛盾的东西,要明白各种不同的意见会让你对各种折中的方案考虑得更谨慎。如果你听到所有人都赞成你的方案,你的工作到这就完成了。c.和使用你产品的真实用户保持联系。用户调研是怎么强调都不为过的,做好了,它会给你带来关于背后原因 人们怎么想怎么做的空前的认识。没有什么比确认真实问题的调查更能树立创作信心,因为你提出的解决方案是真正为人们服务的。

创作信心,和许多其他技能一样是可以被形成的,一步步,一天天,一个项目接着一个项目。保持好奇心并做东西。

我不知道你的电影首映时是什么样的,希望是雷鸣般的掌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