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中学 “实”中做——处室工作述职

2020年9月进入教科室工作,作为中层干部的一名新兵,我想最重要的一个字是——勤。

一、青蓝工程——勤问

“青蓝工程”是我校教师专业发展、各年级各学科教学质量稳步提高的重要途径。为确保“青蓝工程”活动顺利推进,作为一名新兵,我必须时刻向王主任和李校长汇报询问自己此项工作的意义,从而明确此项活动的目标和方向。跟王主任推演“青蓝工程”方案,使之易操作、重落实、有效果。跟王主任沟通“青蓝工程”的考核方案,从徒弟的汇报课、学习心得、考试成绩三个方面进行,注重过程,更关注结果。此项活动从方案的制定到师徒结对名单,再到最终的考核方案,我无数次地向王主任和李校长咨询、商讨,以期达到最好的效果。从最终的算评成绩中,我们不难看出,只有一个徒弟的平均成绩离年级平均分相差三分以上,其余老师的平均分均在三分以为,更有十对师徒的平均分高于年级平均分。这样的结果也为下期“青蓝工程”的有效开展奠定了基础,指名了方向。

二、书香班级——勤查

学生阅读是国文化四小重要的一部分,延续以前的“书香校园”实施方案,本期继续完善落实学生读书情况。

一查整本书共读方案、课件和读书安排。开学初,在教研组长会议上就安排了每个年级每学期四本阅读书目开展要求,按照一月一本,组织上交推荐课、活动课、阅读计划等内容,为后面每周三的展示课有效开展打下基础。二查每周三的展示课的上课情况。此项活动由丽峰和罗莎老师具体负责,并及时沟通各班级问题,我再与有问题的班级老师个别交流,保证每班的阅读课按时按质上好。三查班级图书角的建设。为配合我校均衡教育检查,班级图书角由原来的每人三本书增加到每人六本书,并严格按照标准填写登记造册,为每本图上贴上书签。并于每个月第二周的展示课统一组织阅读时间,有效利用班级图书角,扩大学生阅读量。四查班级门口文化墙上读书卡的张贴和布置。学校为每个班级开辟了门口的“文化栏”丰富学生的阅读生活,我们组织一年级学生制作诗配画,三至六年级学生制作读书卡,并选取其中最为精美的进行张贴和布置,凸显了班级读书特色。五查各班级读书打卡情况的落实。期末组织上交了9、10、11月份的读书打卡情况,经过详细检查发现各班级读书打卡率均在90%以上,班级读书氛围浓郁。很多班级的读书打卡不仅有语言,更有背诵视频,以及批注拍照,内容丰富,阅读深入有效。但自从12月份以来,我们取消了钉钉读书打卡,但依然组织教师统一思想,把学生阅读放在语文教学的首位,多表扬和鼓励优秀的小小阅读者。

三、素质大赛——勤思

本次素质大赛的赛课环节,经过和王主任的商讨采用“同课异构”的方式,目的是为了考察同一内容,不同老师的处理方式,从而发现优秀老师对教材的巧妙解读和精彩落实。“组内赛课”提前一天到教科室抽取讲课内容和讲课时间,“校级赛课”提前一周公布赛课内容和讲课时间,从赛课内容到评价标准,再到评委打分周密安排,公平公正。最终选出六名语文老师、三名英语老师、一名体育老师代表我校参加市级竞赛。

在才艺展示环节吸取前两届素质大赛的经验,组织老师多次研讨自己的才艺展示形式,并逐个过关每个人的展示思路。参赛前各选手在我校报告厅进行赛前练兵,李校长、王主任、黄伟丽老师、王海燕老师都在为每一位选手献计献策。因个别选手的才艺内容有待提炼,李校长和我亲自为她们执笔修改朗诵词直至深夜。在市级才艺展示时,我校参赛教师准备扎实,展示内容丰富,都能体现学科特点,深受现场老师们的好评。

参加市级赛课,我们组织了智囊团,确保每位老师有一位指导老师一位服务老师从一开始的研课磨课到后面的参赛全程陪同,保证参赛老师的赛课效果。具体安排如下:

武 萌——参赛导师:王凤妮 

黄晓阳——参赛导师:孟花层 

刘欣欣——参赛导师:韦慧鸽

郭亚红——参赛导师:雒红梅

屈莎莎——参赛导师:寇建瑞

李慧敏——参赛导师:徐英蕊

乔 莎——参赛导师:

毋 琼——参赛导师:

从前期的方案制定,到赛讲和才艺展示的精选优秀老师,再到为后面的赛课备战,认真思考每一个环节,勤思才是把事情做好的根本保障。

本期工作因为一个“勤”字,可以做到圆满完成。下期要总结本期工作经验,从一个“实”字出发:“青蓝工程”根据本期期末考试成绩,重新结对,实实在在提高各学科成绩;“书香校园”在原有的活动基础上开展读书节,教师层面评选“最美讲书人”,学生层面评选“小小故事家”“小小演说家”,让四小校园中的每一个人成为实实在在的读书人;“素质大赛”市级赛课,组织智囊团从研课、听评课到磨课,各个环节保证扎实有效,争取取得优异的成绩。

作为一名新兵,还有许多要学习的内容,边学边做,服务学校,服务老师,做好学校发现的一颗最普通的螺丝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