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孩子的阅读,能在时光里开成一朵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近在朋友圈进行了亲子阅读的打卡,亲子共读一直有在进行,但很少发朋友圈。直到现在,打卡已经有19天了。这倒是养成了宝宝睡前的一个习惯。

好多朋友笑我,来问我,你为什么要打卡,还有多爸,昨天也问我,你干嘛老是发这样,我笑他落后,他笑我LOW.

这也是我不太敢分享的原因,但是随时随地记录生活,是自己的事,别人要怎么评论,就让别人评论吧。

为什么,大多数人对小孩子阅读这件事,表现出这么大的疑问呢?很多朋友都觉得,没办法培养宝宝的阅读习惯或者说今天已经上了幼儿园了,回家还要看书?有一些老人甚至会说,这么小,买书多浪费钱,还不如买个东西来吃、孩子他爸当初也没识几个字哇,现在不是也可以赚到钱?

总之这样的言论,我已经听了不少了。后来有人想要说同类的话,我就自动关闭耳朵。我并不想炫耀,而且是想给自己和孩子的未来做好一些铺垫,让以后的路容易一些。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么,亲子阅读到底能带来什么好处呢?

好处,不止对父母、孩子有影响,甚至可以未来给孩子的应试教育带来好的基础。

1、 对于父母,每天陪孩子读书15-30分钟,这个时间很短,让你浏览朋友圈一圈还不够,用来跟孩子互动,你可以暂时放下手机和工作的焦虑,好好享受这一刻的亲子时光,对于孩子,这半个小时的时间却是弥足珍贵的,你的焦点从手机移到孩子的身上,孩子是可以感受到你的爱与陪伴的,这对亲子关系培养就是一种无形的积淀,不要等到以后,疑问为什么孩子跟你的关系冷淡,隔膜很大。这就是蝴蝶效应。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亲子共读,也可以是在同一个空间里,你看自己的书,宝宝看自己的书。并不一定非得你给孩子讲,宝宝大一点,营造阅读氛围很重要。但是言传身教,首先就是你得自己要喜欢看书,孩子就会模仿你的行为。总比一家人坐着不说话,每个人玩着自己的手机好。我的朋友就是这样的,一家子四人,坐在家里围一圈玩手机,一个晚上没一个人说话。看这样家庭氛围,你应该可以预见,以后孩子的路应该不会与学习有关。

3、 提高孩子的记忆力和口头能力,阅读非常重要。即使只是你每一给宝宝讲同样一个故事,他都可以每天问出不同的问题,找出不同的兴奋点。例如儿子多多,每次老师将学完的课本发回家,他都可以整本说出准确学的东西,例如诗歌(全部会背诵)、歌曲(会念、会唱)、有图的部分,他就更感兴趣了,他的潜意识里就觉得这书是故事书,跟每天妈妈读的绘本是一样的,所以每次看他能把课本讲得那么绘声绘色,我真的很开心、很有成就感。让孩子爱上“书”这种朋友,已经有了好的开始。

图片发自简书App


4、 利用“睡前阅读”制造临睡点,培养早睡的习惯。身边好多朋友看到我八点的阅读打卡都会问我,这么乖,这么早睡,肯在房间里呆着看书。其实刚开始陪孩子阅读的时候,我和宝宝都是很痛苦的,因为自己也是夜猫子,宝宝也不习惯那么早睡,直到我下定决心改变的时候,晚上八点左右,就开始让他们上楼进房间,看绘本,讲故事,当然我开始用了很多办法来引起他对绘本的兴趣,可以说把说学逗唱的技巧都加进去了。慢慢地,他到房间里第一反应就是看书,很神奇,有了将近几个月的时间吧,看完绘本他就开始打哈欠了,但是没有看书他一定睡不着。奇了,比闹钟还有用。所以罗马不是一日建成的,但是只要我们想开始,就可以日复一日的垒起砖块。以后孩子还会感谢你的。

5、 最后说说对以后应试教育的影响,像数理化这些枯燥的理科,很多人都表示完全不感兴趣,而且还有怕的情绪。但是现在孩子的绘本很多,关于数学理科的绘本,完全就像讲故事的形式:有立体书、小实验、小手工等,这么小接触,一是不会给以后造成一来就是专业的知识点,而且从小就给孩子灌输,数理化也可以像语文那么来阅读理解,它并不可怕的,它是非常有趣的。并且越小锻炼孩子的阅读能力,不是对所有知识来说都是基础么,没有阅读能力,什么方面都会慢半拍。所以趁早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真的是很有必要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关于孩子阅读这方面,我也还在学习的路上,平时关注一些重视孩子阅读的公众号。希望自己能在这条路上,慢慢坚持,好好陪孩子长大,看看他坚持的阅读,能开出怎样的一朵花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