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是皇太子热门人选,只因不会哭,被乾隆帝革除资格

康熙帝爱新觉罗·玄烨是我国古代的一位杰出帝王,但因没有处理好皇位继承问题,最终酿成“九子夺嫡”的乱局。

康熙帝的孙子乾隆帝爱新觉罗·弘历,在处理继承人的问题上,虽然没有造成那么严重的后果,但也充满了波折。

乾隆帝的皇长子和硕定安亲王爱新觉罗·永璜,就成了一个牺牲品。


幼年丧母

清朝雍正六年(1728年),爱新觉罗·永璜出生,父亲爱新觉罗·弘历是雍正帝爱新觉罗·胤禛的皇四子、密设的皇位继承人,母亲富察氏是爱新觉罗·弘历的侍妾。

当时,爱新觉罗·弘历还不满18岁,爱新觉罗·永璜是他的第一个儿子,但作为庶长子,爱新觉罗·永璜并没有受到父亲爱新觉罗·弘历和爷爷雍正帝的重视。

清朝雍正八年(1730年),爱新觉罗·永璜的弟弟爱新觉罗·永琏出生,他虽然是爱新觉罗·弘历的次子,但由于他的母亲富察氏是爱新觉罗·弘历的嫡福晋,爱新觉罗·永琏就是爱新觉罗·弘历的嫡长子。

雍正帝对爱新觉罗·永琏很重视,亲自给他取名,爱新觉罗·弘历也非常疼爱这个儿子。

这里悦史君要提醒一下,虽然爱新觉罗·永璜和弟弟爱新觉罗·永琏的母亲都是富察氏,但此富察氏非彼富察

氏,两人没有任何亲缘关系。

爱新觉罗·永璜的母亲富察氏,出身满洲正黄旗,家族势力低微,是佐领富察·翁果图之女。

爱新觉罗·永琏的母亲富察氏,出身满洲镶黄旗,家族中累世高官,是察哈尔总管富察·李荣保之女。

因此,爱新觉罗·永璜的童年,是在弟弟爱新觉罗·永琏的阴影下度过的。

清朝雍正十一年(1733年),雍正帝封爱新觉罗·弘历为和硕宝亲王,让他参与处理军国大政,并经常代表皇帝出席祭祀活动。

清朝雍正十三年(1735年)五月,爱新觉罗·永璜的三弟爱新觉罗·永璋出生,母亲苏氏是和硕宝亲王爱新觉罗·弘历的侍妾。

同年七月,爱新觉罗·永璜的母亲富察氏去世。

这时爱新觉罗·永璜才8岁,没有了母亲,父亲又不疼爱,过得更加可怜。


第一次有可能

清朝雍正十三年(1735年)八月,雍正帝去世,内侍取出谕旨,宣布和硕宝亲王爱新觉罗·弘历即位,册封嫡福晋富察氏为皇后,以明年为乾隆元年,史称乾隆帝。

爱新觉罗·永璜虽然贵为皇长子,但并没有得到父皇乾隆帝爱新觉罗·弘历的垂青。

清朝乾隆元年(1736年) ,乾隆帝密定爱新觉罗·永璜的弟弟爱新觉罗·永琏为皇太子。

同年十月,乾隆帝追封爱新觉罗·永璜的母亲富察氏为哲妃。

清朝乾隆三年(1738年) ,爱新觉罗·永琏早夭,乾隆帝伤心不已,他把密定谕旨公布于众,谕曰:

永琏乃皇后所生,朕之嫡子,聪明贵重,气宇不凡。皇考命名,隐示承宗器之意。朕御极后,恪守成式,亲书密旨,召诸大臣藏于乾清宫“正大光明”榜后,是虽未册立,已命为皇太子矣。今既薨逝,一切典礼用皇太子仪注行。

乾隆帝对爱新觉罗·永琏的偏爱,真是够够的:永琏是嫡长子,孩子很厉害,而且雍正帝当年取名就有让他当皇帝的意思,朕登基后也密立永琏为皇太子,所以,虽然没有正式册封,但他可以按皇太子的标准来对待。

随后,乾隆帝册赠爱新觉罗·永琏为皇太子,谥端慧,并按皇太子之礼给他隆重举丧。

虽然乾隆帝此时有皇三子爱新觉罗·永璋,后来又有了皇四子爱新觉罗·永珹、皇五子爱新觉罗·永琪、皇六子爱新觉罗·永瑢等儿子,但他们都是庶出,爱新觉罗·永璜作为皇长子,第一次有了成为储君的可能。


第二次有可能

清朝乾隆十年(1745年),乾隆帝以哲妃诞育皇长子爱新觉罗·永璜,追晋为皇贵妃,册谥皇贵妃富察氏为哲悯皇贵妃。

爱新觉罗·永璜的地位,得到进一步上升,然而,致命的打击很快出现了。

清朝乾隆十一年(1746年),皇后富察氏生下皇七子爱新觉罗·永琮,乾隆帝对这位嫡子非常重视,给他取的名字隐含继位之意。

同年七月,爱新觉罗·永璜的八弟爱新觉罗·永璇出生,母亲是嘉妃金氏。

爱新觉罗·永璜的储君梦破碎,但命运似乎还在眷顾他。

清朝乾隆十二年(1747年),年仅2岁的爱新觉罗·永琮因天花早夭,乾隆帝因两位嫡子接连早夭,心中悲怆,特颁谕旨:

皇七子永琮。毓粹中宫。性成夙慧。甫及两周。岐嶷表异。圣母皇太后因其出自正嫡。聪颖殊常。钟爱最笃。朕亦深望教养成立。可属承祧。今不意以出痘薨逝。深为轸悼。建储之意。虽朕衷默定。而未似端慧皇太子之书旨封贮。又尚在襁褓。非其兄可比。且中宫所出。于古亦无遭殇追赠。概称储贰之礼。但念皇后名门淑质。在皇考时。虽未得久承孝养。而十余年来。侍奉皇太后。承欢致孝。备极恭顺。作配朕躬。恭俭宽仁。可称贤后。乃诞育佳儿。再遭夭折。殊难为怀。皇七子丧仪。应视皇子从优。著该衙门遵旨办理。送入朱华山园寝。复念朕即位以来。敬天勤民。心殷继述。未敢稍有得罪天地祖宗。而嫡嗣再殇。推求其故。得非本朝自世祖章皇帝以至朕躬。皆未有以元后正嫡。绍承大统者。岂心有所不愿。亦遭遇使然耳。似此竟成家法。乃朕立意私庆。必欲以嫡子承统。行先人所未曾行之事。邀先人所不能获之福。此乃朕过耶。此朕悲悼之余。寻思所及。一并谕王大臣等知之。

乾隆帝对爱新觉罗·永琮,也是爱的深沉:永琮是嫡子,孩子很聪明,皇太后很喜欢,朕也想让他长大继承皇位,可惜早逝了。虽然永琮不能跟哥哥永琏一样,被追赠皇太子,但皇后很贤惠,永琮的葬礼也要比一般皇子标准高。朕登基以后勤勤恳恳,可两个嫡子都早夭,也许是因为从顺治帝到朕都是庶出,朕想要个嫡子做储君,却遭到这样的结果,难过啊。

不久,乾隆帝赐爱新觉罗·永琮谥“悼敏皇子”,与他的同母兄端慧皇太子爱新觉罗·永琏一起安葬在了朱华山太子陵园内。

此时乾隆帝在世的皇子都是庶出,爱新觉罗·永璜作为皇长子,第二次有了成为储君的可能。


哭不够的严重后果

清朝乾隆十三年(1748年),皇后富察氏在陪同乾隆帝东巡回京途中,病死于船上。

乾隆帝因接连丧子、丧偶,极度悲痛,情绪失控。

爱新觉罗·永璜以大阿哥身份迎丧,只因表现得不够伤感,受到乾隆帝的严厉斥责,并绝然宣称:“永璜断不可承续大统!”

当时,爱新觉罗·永璜只有21岁,父皇乾隆帝的做法,让他从此变得郁郁寡欢。

清朝乾隆十五年(1750年),年仅23岁的爱新觉罗·永璜黯然去世。

爱新觉罗·永璜死后,乾隆帝才突然感到自己做得过头了,但为时已晚,只好下谕道:

皇长子诞自青宫,齿序居长。年逾弱冠,诞毓皇孙。今遘疾薨逝,朕心悲悼,宜备成人之礼。

乾隆帝应该是重新审视爱新觉罗·永璜,内心波澜溢于言表:永璜是长子,年轻时就生了皇孙,现在突然去世,朕很难过,应该给他一个隆重的礼仪。

最终,乾隆帝追封爱新觉罗·永璜为定亲王,谥曰安。


悦史君点评:

爱新觉罗·永璜作为乾隆帝爱新觉罗·弘历的皇长子,大半生的光芒都被两个弟弟遮盖,只因自己的庶出身份。

而在两个弟弟早夭之后,本有机会更进一步,却在父皇乾隆帝的暴怒下,彻底被剥夺了继位的可能,落得郁郁而终。

真是悲剧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