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电影留住时光,五封写给时间的情书,告诉你《时间去哪儿了》

《时间去哪儿了》是由来自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南非的五位导演,以“时间去哪儿了”为主题分别拍摄的五部风格与题材各异的短片集,依次为:巴西导演沃尔特·塞勒斯《颤抖的大地》、俄罗斯导演阿历斯基·费朵奇科《呼吸》、印度导演马德哈尔·班达卡《孟买迷雾》、南非导演贾梅尔·奎比卡《重生》以及中国导演贾樟柯《逢春》,同一个时间主题,五位导演试图给出不同的理解,远超我的预期,看到久违的感动,很像我小时候看的电影,那时候电影离观众的情感很近,而影片所要着重叙述的,正是在时间的主题下对情感的不同呈现和感受,既有鲜明的不同地域性特点,又有直抵心灵的相同功效,可说是五封用生命写给时间的情书。

很开心贾导在映后交流时简短回答了我的问题:不同地域对电影的影响,当然时间太短,只能浅层表达诸如不同的地域空间和方言等,这确实是我很长时间以来十分感兴趣的一个话题,刚好看到这样的短片集,当时在脑海里马上清晰地浮现,不同的地域文化是如何塑造人的心灵结构和感受方式的,希望下次有机会能听到贾导的深层解答......就如贾导所言,与其说他是影片的监制,不如说更像是策展人,对同一个话题进行不同的探索,很有意思,我也很喜欢。

其实这样的电影并不常看到,比较有名的如《巴黎,我爱你》“爱情城市”系列,还有《十分钟年华老去》等,所以说也很难得。

很多人觉得这就是一个命题作文,没啥意思,我倒觉得命题作文很考验一个导演的功力,在一个相对有约束的范畴里展现创造力,而非不着边际的天马行空,在训练有素的情况下,自然融入充满个人风格的表达......贾导曾说过很喜欢拍短片——并创办了柯首映全球短片首映平台——从拍电影开始到现在一直都是,一有想法有时间就去尝试,短片结构精巧,可以及时表达导演对当下生活的新鲜感受,短短的时间内如何达成完整的叙事,在拍长片前可以很好的练手,当然它们之间很不同,短片灵活,长片更为丰富,我一直都很爱看。

现在不少人看电影带着很多先入为主的成见,看之前就先设想:特效好不好?够不够悬疑?会不会烧脑?搞不搞笑啊......然后给影片贴上很多标签,比如这是装逼的沉闷的艺术片,还有像一些人评论印度那个短片强行煽情,确实出乎我的意料,我个人很喜欢印度那个故事,就像《天堂电影院》,那些超越亲情和血缘的情感总是如此的动人心魄;不知是不是好莱坞长期教育的结果,我们看电影不如过去纯粹了,过于强调娱乐,简单地给电影分类型(类型片只是为了便于操作和保证利润回收,好导演即使是拍类型片也是超越类型的,我曾在一篇影评里说过:也许最好的类型片就是当观众忘了它是什么类型),导致审美只短暂停留于表层,离人的情感远了,甚至与人的情感无关,长期的结果是我们对那些无关紧要的要求太多,老觉得电影无法满足我们,就像是长时间的恋人,一再地对她提要求和索取,忘了给予我们原本真诚的内心......并不是说简单的对过去有多眷恋,而是当现在我们有更好的技术和更多的表达形式,但那些关乎电影的本质应是永恒的。

每一部短片结束时都有一句话总结,十分切题,当时想着要记下,还是没能记住,不过每个故事都带给我很明显的不同感受,脑海里也浮现了一些关键词和句子。巴西的第一个故事带有强烈的人文关怀,像一个新闻故事片,我想到的是:你要用多长时间来想念一个(亲)人或者说将他(她)遗忘;第二个俄罗斯的《呼吸》,在茫茫无际冰雪覆盖的西伯利亚,孤独极端的考验一个人,原本女主角手上有个手风琴还能与音乐作伴,男朋友却把它砸坏了,不曾想到最后他得靠它来维持生命,充满出人意料的惊奇和荒诞感,又有着残酷的浪漫,音乐是生命的呼吸,而爱情是彼此的呼吸;第三个《孟买迷雾》最令我感动,欢快的歌舞与配乐让整个观看过程都十分轻松,老人的最后一段时光,一个流浪儿满脸笑容地突然出现又悄无声息地消失,像是一个奇迹,人生彷佛一场迷雾,素昧平生超越阶层的一段忘年交,这是电影营造的一场美梦, 充满欢笑与温情,同时又感人至深;第四个南非那个故事我上了趟洗手间,因此比较没明显的感受,说的可能不大准确,我想是对时间的过去与未来关系的探索;最后一个贾导的《逢春》,生二胎只是表面的故事,截取日常生活的一段观察,得以幽默的再现,它给我更主要的感受是:模糊的时间感,在有几千年历史的平遥古城,传统成了一种日常表演,人们手上纷纷拿着自拍杆观看这习以为常的娱乐,也是一种生活表演,而空闲的消遣是用手机看美女直播,精神生活只是用肤浅的娱乐填充,情感如何寄托,过往的陈年岁月与被高科技便携物件(智能设备)填满时间的当下交错在一起,有种恍惚感,一部分生活被改变,科技深入人们的日常,还有一部分依然陈旧,这是一个世俗的故事,有着平常的人生烦恼,平淡地叙述着,人该如何找回因时间失去的情感。

时光倏忽而逝,年纪越大,感觉时间变得越来越快,都有着某种对时间与情感的焦虑,就像《孟买迷雾》里所说的:这座城市给了你所有想要的东西,却唯独没有给你时间,而爱是需要时间的......逝水年华,时间之河奔腾不息,唯有用电影留住时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