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真的回音壁

“我天真地以为,我的名字可以永远映射我的心境。”

无奈猝不及防
音乐会

在悲痛快要消失的刹那,我才发现,我是悲痛着的,我从很小就开始这么认为。当大人们似乎漫无目的地交谈着的一些我完全不想懂的东西的时候,我通常就会走向它:一面略带凹凸的墙。那是我唯独去过一次的音乐会的时候,我触摸到了场所的内壁,自己找资料后才发觉:这个墙之所以奇怪是为了更好地吸收掉回音,使得声音经过许多次反射,将回音的干扰降到最低。我当时就有疑问,回音难道不好吗?一定要清楚的声音才更加舒服么?可惜,像我这么想的人,似乎并不是很多。大多数人还是会选择清晰,抛却杂音吧?清清楚楚的世界,永远免不了有人喜欢。可是我并不喜欢。我房间里的这面“墙”准确地说只是“凹凸不平的墙纸”而已,它早就在我的住所生根,只是我很晚才发现它。而这个时候,我已经十六岁了。十六岁真的是个难以取舍的年纪。我一方面能专心学画的时间并不多了,一方面还要应对同行们的学业压力。忙忙碌碌,穷竭自身的努力,想到现在还有多少事没有做过,都不知道是幸还是不幸。

雨滴敲打心房
木屋

我的回音墙效果可能并不好,这是当然的,我从没想过让它在我面前表演消音绝活。我对它情有独钟的一个原因可能是因为它让我想起了那次木屋的经历。没想到那天下起雨了。“天气预报本来说今天有很大几率晴天来着啊。”“小几率也是有可能发生的。”妹妹很不高兴的样子使我的装聋作哑也显得有气无力了。“还好我们走得不远,不过还是在这里多待一会儿吧我看。”大哥永远是那个能给出定论和方向的人。难怪妹妹老喜欢粘着他。“这间屋子在这里存在得很突兀,说不定有…”“你别说了!怪吓人的。”三轻绝对没有他表面上看起来这么和善,这一点貌似和我有那么一点儿像。“正好我们有五个人呢,不会出什么问题的。”我对琦的话十分认同。有问题的地方,琦才不会带我们来。这一点我是很放心的。雨点敲打木窗的声音越来越大了…不知怎么地让我想起木乃伊行进的样子,突然就不寒而栗了。“那边有一扇窗户没关。”我这么说着,自己一个人准备去那边,“我陪你去看看。”老是琦过来蹭我话,你像他们一样大人似的默许不就好了?但是我也没有拒绝的理由。“好吧!”这是我能想出的最好的应辞了。“你…准备考哪所高中啊?”真不敢相信,琦竟然会问我这个问题,而且是在我准备闭嘴休息的时候。“还不清楚,大概目标是北高吧!”“那儿的美术班据说不错的,去中央美院的不少人呢!”“你了解地很清楚嘛。”这是我比较佩服琦的一点,无论什么话,她都能琢磨对说话者背后的目的。我目前是达不到她的水平了。“那你呢?”“可能要去南高了,我家人说他们认识那边的校长…本来也是不错的学校…”“这样子的啊…”不知道为什么,我似乎听出了什么,可是那种不愿说破的心绪是怎么回事?“又有雨进来了。”我才发现,窗户并没有关实。琦探头去关窗的刹那,我嗅到了她的头发的香气。我的脸竟然开始热了起来。

不慎交织悲喜

木屋经历其实没那么有趣,我是这么认为的。到头来该分别的还是要分别,与其说分别是一次新的开端,不如说那只是无奈背后的自我安慰罢了。我的家人对于我的画作总是不闻不问,他们认为给我一个方向,任其发展要来得更好,这一点我倒是出人意料地赞同。至少这样一来,我得到的自由就更多了。今天很冷,初三最后一个寒假,总想着要做点什么。画圣诞老人,画飘雪,画印象中的木屋,今天已经画了很多了。大哥似乎是过几天才回来,他在大学里究竟学到了什么呢?不过我只觉得他的穿衣品味似乎是变化起伏很大,这算是时尚么?妹妹又和她的几个朋友出去玩了,小女孩是怎么定义“玩” 这个词的呢?我不清楚,也不想去多想。所以目前就我一个人在家,准确地说是我一个人待在我的住所。我坐的椅子背后就是回音壁,不管怎么说,它存在的意义就是倾听我的心声,希望它多吸收一点,这样其他人就永远都听不到了。拥有这么傻想法的我,莫名其妙地笑了。“人的情感永远琢磨不透。”想不起来是谁说的了。总之先想想接下来做点什么吧。果然还是只有画画了…想到这里,不知是悲还是喜。

归来甚似聊无
大哥

爷爷曾说:“酒很香,但是要少喝。女人很美,但是要少碰。” 这并不是我想听的,那是大哥去外省上大学之前,爷爷对他叮嘱的很多话的其中一句。而我就碰巧只听到这么一句话。大哥明天回来,家里人就已经忙开了,甚似要举办一场宏大的宴会一般。爷爷将他和老同学的聚会计划推迟了几天,毕竟他曾经是班长,这次聚会也是由他牵头的,想推迟几天也不是什么难事。爸爸妈妈倒是很顺理成章地忙活准备吃的。妹妹也不出去玩了,正在收拾自己“干净”的房间,好给大哥一个好印象。我呢,我是没什么要干的,虽然我也喜欢大哥,但也仅仅就是表面流露的喜欢罢了,可能是没有血缘,所以才存在免不了的疏远吧。但是在家里繁忙嘈杂的氛围下,我也实在静不下来继续作画了。出去走走或许是我现在最好的选择。

大哥准时到了家,他做事从来没有迟到过,这种严谨的作风难怪会有这么多女生喜欢他。这都是从大哥高中时代开始的,各种人,各种示爱都向他靠拢,然后就一发不可收拾了。这一点上,我是真的很羡慕他。妹妹又是各种表现。妈妈已经将餐桌摆得满满的了。爷爷还是一副班长的模样,用稳重的态度和大哥交流着,无非就是他在大学里的各种生活了。我呢,大哥倒是一点也没有忘记谁。他给每个人都买了一个小礼物,真是贴心,我都觉得很贴心了。然后大哥不意外地看了我的新作,不例外地点评几句,夸赞几句,不管是否出自真心,我也觉得挺满足了。一个小时后,爸爸回来了。这样,全家人都到齐了。一起吃饭,一起说话,一起在一个屋檐下各自想着各自的事。至少,表面上其乐融融了。

结记罢去天真
地狱

“天真会没事的吧?会没事的吧??会…”

我在哪儿?

哦,我想起来了,这间屋子,这间纯白色的地狱,无疑是每一个活着的生物都不想步入的地方。病房的靠左有一扇窗户,真亮阿。妈妈已经紧紧抱住了我,难怪我都快要有死的感觉了。“吓死我了阿,天真,你醒了就好,醒了就好…”“抱歉。”抱歉?我竟然说了抱歉?真是想不通阿!总之,情况就是,我还活着。“这是琦送来的。那个是三轻送的。”慰问品么。“现在是几点阿?”“嗯,我看一下,上午…十点。”“真。”“嗯。”“是饿了么?”这么一说,我确实是很饿现在。“已经过了整整一天了,不饿才怪呢!”妈妈笑着说。原来已经过了一天了阿…“我去买点吃的,你要安静地躺着阿。”“嗯…”

十一天后,我终于离开了地狱。现在的问题是:就要结束了阿,初三。想想我经历的不太多的事,算不上很大的谈资,但至少仍有很多的内容可以去描画。没有颠荡起伏,但仍有不少谜团尚待解决。总之,这次就先到这里吧。你说呢,我的回音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天真地以为,我的名字可以永远映射我的心境。” 无奈猝不及防 在悲痛快要消失的刹那,我才发现,我是悲痛着的,我从...
    Real_LyRic阅读 278评论 0 0
  • 夕阳染遍天边, 朵朵鲜花绽放。 小桥流水人家, 阵阵南风凉爽。 2017年8月5日
    金赛月阅读 179评论 0 2
  • 这是在公司开发第三个项目,最近看到了一个优秀项目仿照网易云音乐的App,附上地址:https://github.c...
    小梦想家北冥有鱼阅读 2,639评论 0 0
  • 人生就像打电话一样,不是你挂就是我挂,不管你生前有多么了不起还是有多懦弱死后都是一堆白骨,好好把握现在的每一天...
    沐小熙熙阅读 290评论 5 3
  • 1、常用创建方式 2、Format:的格式 2.1 比较运算符 >,<,==,>=,<=,!= // 说明:Per...
    改变自己_now阅读 4,279评论 0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