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姑

二姑在我的心里种下一粒种子,和二姑之间的亲情已然长成浓阴大树,丝丝缕缕,招招摇摇般的温暖。和二姑、姑父已有近20年没有来往,甚至没有了一般意义上的亲戚之间的来往。在这期间,只在二姑过年回家时,我也正好回娘家,匆匆碰过一次或者两次面。姑父因为车晕,不能坐车,很少回来,因此这些年,我一次也没有见过姑父。

因为有事,要去二姑所住的县城,我提前联系了表弟,要在二姑家住一晚,表弟告诉了二姑我们要去。

去的那天,二姑等到中午,我们还没有到,二姑和表妹询问了我的电话,给我打过来电话,我告诉二姑下午过去。到下午四点左右,我们开车在路上,我的电话又响了,我一看是二姑打的,电话响了几声挂断,我打过去,果然是二姑在家等着着急又打过来了。(我意识到没有提前告知二姑什么时候能到,这是一种失礼,这种失礼代表着一种行为能力,行为能力和心理能力是相关联的。由此可见,“理”和“礼”是相关联的。)到了二姑所住的县城,天色已晚,二姑怕我们找不到他家,让姑父在街上接我们。我们在熙熙攘攘的街上搜寻着姑父和说好的那个地点,忽然有个人影一闪,虽然夜色降临、灯影闪烁,凭直觉,我知道那是有将近二十年没有谋面的姑父,车子已走出去好远,我坚持返了回来,那个老者果然是我的姑父,背影已略微佝偻。

到了家里,二姑把菜已炒好,火上锅里的水已开,面擀好摊开在案板上。我们坐下歇息片刻,二姑把煮好的面捞在碗里,实实的一碗,在面“尖”上浇了菜。面在碗里都没有搅拌的余地,吃着吃着面都有些坨了,胡在一起,我没有感到不好吃,却品出了另外一种味道,一种久违的家的味道。小时候,二姑家就是我的另一个“家”,我家住在河西,二姑家住在河东,仅是一桥之隔,在那里吃饭、嬉闹、玩耍是家常便饭。如果自己家是一个住所,二姑家则是我嬉戏成长的乐园和天堂!

长大后,表弟在另一个县城工作,成家,随后二姑和姑父也搬到哪里去了。一别就是将近二十年,在这二十年里,只是在二姑过年回来的时候,我也正好回娘家,碰过几次面,不是在路上就是在别人家里,二姑原来生活的那个家现在已经不住人了,我也再没有回去过。人总是很奇怪,我不知道是眷恋二姑,还是眷恋二姑原来生活的那个家?因为有了二姑,因为有了二姑生活的家,才有了我恣意任性的童年。确切的说我童年真正的家,真正的童年生活是二姑的家!别了二姑,我一次也没有去看望过二姑。因为有事,要到二姑的那个县城,我们一家才一起过来,来到二姑家里。

二姑走在哪里,哪里就还是那个家。

一切都是那么自然,在走进二姑现在的这个家里的时候,在看到二姑火上炒好的菜,锅里开了的水,案板上摊开的面条,甚至煮面时,二姑要点两次水的动作,二姑坐在跟前唠着家常,她说着话碗里的面条都要冷了,二姑这一切的行为像一股潮水慢慢地浸没了我,又把那个儿时的家的感觉带到了我的心里。

一切都是那么自然,衔接得那么自然,一切还像从前,这股感情的潮水就像从没有断流过。

离开二姑家的时候,二姑和姑父换好衣服,穿上鞋子,从五楼下来,“隆重”地把我们送上车子,送出好远。二姑,亲爱的二姑,心里眷恋的二姑!一别好多年,你又把厚厚的爱盖在我身上!回来的路上,我坐在车里,想起二姑,想去二姑的暖暖的家,我还被一种“温暖”包裹着!

这些年,坑坑洼洼,磕磕绊绊的走过的这些年,我在追寻什么?又丢失了什么?我很迷茫,我找不到自己。

有幸我学习了心理学,更有幸走进了韦志中心理学网校,在课程中浸染,启发,觉醒,成长,逐渐拨开迷雾,去看清生活的真相!

再见二姑给我带来了一些思考:一、随着生活条件、生活水平的提高,对饮食的要求越来越精,越来越高。我虽然不擅长美食,但对于美食的口感也越来越挑剔。而吃着二姑做的一碗平常的家常饭,一碗普通的面食,平淡甚至有些无味,我却吃出了另一种味道!一种久违的、亲切的情愫!妥帖的“家”的味道!韦老师经常讲到“快感”和“快乐”,快感只是一种生理的满足,我知道无论品尝什么食物,大多时候是为了满足自己味蕾的需要。而心灵的滋养则是一种温暖和快乐!我们到底应该追求什么?快感?快乐?

二、韦老师经常讲到:作为一个心理咨询师,你是什么样的人比你会什么心理技术更重要。我在想,二姑只是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却在向身边的每一个人撒播着她真诚、无私的爱。就像她并不会做什么高大上的美食,一碗普通的面食却能感染到我的内心。作为一个心理咨询师,首先要能够成为这样一个具有爱的情怀的一个人!什么是具有爱的情怀的人,就是像二姑这样“做事”的人。

三、场、人、技术在和二姑的重逢中,我感受到了网校本会团体中场、人、和技术的关系。二姑一切的行为营造出了那个场,那个温暖的场,而二姑的行为就是技术,二姑就是创建这个场和技术的人。那么作为本会团体的导师,什么才是最重要的?我想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才是最重要的!本会团体就是要一个人格健全、知行合一、专业合格的心理导师能够创建一个温暖、有爱、安全的心理场域,能够帮助到别人,引领别人成长!感谢学习让我学会了学习,而不仅仅是去感受和评判!学习就是去做!照着正确的行为去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二姑 自上大学以后,就没在家过过元宵节,今年终于在家过了个元宵节。在我们老家,过元宵节有个习俗,正月十三、十四、十...
    倚诗爱世阅读 2,184评论 0 4
  • 自从学了《逍遥游》后,我觉得四个姑姑里,二姑的名字起的最好,段水鹏。“鹏之背,不知其几千里也;怒而飞,其翼若垂天之...
    月光墨墨阅读 319评论 0 0
  • 均均收到录取通知书后,立刻给我电话报喜,开心地说姐姐我要去念大学了。我没空回老家去给他庆祝,就选了一批好书寄给他。...
    亦尘尘阅读 731评论 1 0
  • 哄小轰阅读 66评论 0 0
  • 前几天下雪玩得太嗨了,今天起床的时候喉咙好痛,感冒了,趴着睡到了八点半才起床,吃完饭又躲进了被子里,老天爷骗人,说...
    深夜里的小猫咪阅读 261评论 4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