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为人师,如不能悲心无尽,勇猛精进,该如何?

1

身为人师,已数年之久。

姑且用这句话来问自己:“这些年,都悲心无尽,勇猛精进了吗?”

回答这个问题时,我没有半分迟疑。

“是的,我做到了!”

再问:“那么,有生之年的为师之路上,还能做到悲心无尽,勇猛精进吗?”

“是的,我会做到!”


2

看到堆成山的作业,搞不完的业务学习,得悲心无尽,勇猛精进。

每天,我要上两节正课,一节延时课,批改两百多本作业,划拉大概两千个勾勾,五百个叉叉,中午值班一个小时,跟学生讲课两小时,偶尔还会高八度数分钟。

每天,我要表扬优秀学生各种优秀:

“~同学铃声一响就静息好了,不错!”

“~同学把草稿本翻开,笔放在桌子上,会做学习准备,赞一个!”

“~同学在听别人发言的时候,不仅用自己的话理解了他的意思,而且还提出了新的想法,了不起!”

“谢谢你用自己的智慧,为我们带来了新的思路!为你鼓掌!”

好吧,诸如此类!

每天,我要睁大眼睛划拉勾叉,小心眼神不将就,改错题。可能会被家长拍成照片,问:“老师,请问这道题错在哪里?”  汗!

每周的教研活动、业务学习,雷打不动。时不时请进来,走出去。花样众多!

听了别人的课,业务能力不见得有多大长进,自己一亩三分地倒是落下不少,赶,赶!必须赶!

除此之外,还有名目繁多的种种!


3

学生调皮,上课说话不守纪律,甚至打架扯皮、歇斯底里、早恋、游戏,花样翻新,问题层出不穷,除了上课还要扮演各种角色时,得悲心不已,勇猛精进。

上课时,他说“这个好简单啰,我早都在外面学过了!”于是各种不听讲,把笔拿手上转圈,在草稿本上画公主,桌子底下玩玩具,手撑头假装听讲~~其实在梦游,抢着发言不听别人讲话,种种。

“老师,他在背后说~~同学喜欢我!”

“老师,他打我!”

“老师,他把我的笔拿去了,不还给我!”

中午排队吃饭。总有学生不安静,吃的饭不能堵住说话的嘴巴。

值日班长维持秩序管纪律。

“你为什么叫她去打饭不叫我,我也安静地静息好了啊?”

“老师,~~同学说她不吃饭,怎么办?”

每天两次眼保健操。

总有同学把手按在眼眶边上,就是不动。眼保健操音乐就当作不存在。

总有同学不好好闭眼做操,要忍不住悄悄睁开眼,偷窥外面的世界。

学校大队委检查:“老师,你们班有同学睁眼睛!”

更有,一言不合发脾气。

孙悟空七十二变,唉!我恨不得有一百零八变才好。

学生不再可爱,不同的学生在成长过程中会出现各种问题。在课堂这个社会里,最直接的呈现出来。

于是,我们化身天使,居委会大妈,消防员,心理医生等等。

每当此时,我会跟自己说:“我不累!我,乐在其中!”


4

过去已成过去,未来仍很坎坷。身体和精力会不及年轻,而时代滚滚向前,容不得半点儿懈怠。除了悲心无尽,勇猛精进,该如何?

多少人高喊:“打破教师铁饭碗!”

多少优秀青年想迈进教师这个门槛。

校长说,进我们学校的优秀大学生必须是指定的几所学校的研究生、硕士研究生~~

他们,意气风发!

考试结束,每个人都在暗暗比较,他的班和我的班,谁好?

领导在大会上通报:“~~班,平均分是~~!”

新生入校,家长到处打听“~~学校怎么样?一年级的哪个班最好?”

家长择学校,学校择老师。我们的社会,资源分配还不均衡,处处充满了选择。

今天看到一篇调查报告,说教师的人均寿命低于国民平均寿命。不知道这个调查结论是否权威,但是看到这样的信息,仍然觉得悲悯。

数年前我就患上了颈椎病,以前坐车之前都得按摩才行。拍片说已经变成前倾,直的,偶尔感到左手麻木。

怎么办?不改作业?不工作?

所谓人生有八苦,职业病也应该添进去算作一苦吧。

任何职业,皆如此。


4

职称是悬在头顶的桃子,可望亦可求,只是不多,足以吊足你的胃口。

以前我们终其一生,评上小学高级可以闭眼。职称改革后,可以评正高,对大多数老师来说,相当于画饼充饥。

为争一个高级或一级职位,明争暗斗是常态,公开质疑也不稀奇。

曾经我也想过去申请一回,一打听游戏规则,结果说按工龄教龄排序,天,俺前面还有几十号人。

由此作罢,再无野心。

慢慢等其胡子变长,脊背变弯。不过那时,也说不定。

于是,忘掉成仙。

该干啥干啥,不为职称,也不为名利,只为良心。


5

生而为人,该受其苦。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不跟上,自淘汰!

活着的期间,如不想浑浑噩噩,就得不忘初心,不断努力,方能利人利己!

为人师,对话其灵魂。看孩子澄澈的眼睛,站在讲台上,更是要悲心无尽,勇猛精进!

如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