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变态男主的控制欲有多强

小时候怕黑,走夜路手里的手电筒要前后来回照;晚上睡着了才让父母关灯。

如果你的床是一边靠着墙,睡前永远不敢背对另一面,总觉得有看不到的东西在盯着你。

其实你也不知道那个角落的ghost会把你怎么着。

害怕的感觉弥漫着,主要是来源于对恐惧的想象。

还记得前几年看过的一个恐怖短片《关灯后》

一个几米的走廊,片中女主关灯的时候就看到尽头有个黑影。

开灯后就消失,关灯就出现

最后以为自己眼花

躺下睡觉关闭床头灯的时候一个鬼脸出现

吓了一跳

据说导演的灵感来自他养的猫

这个短片出自导演大卫·F·桑德伯格

就是因为这个短片让导演获得了指导《雷霆沙赞》的机会

除了这个小短片,他还指导了很多类似的恐怖短片。

这些短片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利用人类对黑暗和未知的恐惧。

△你在黑暗中看到什么?

夜里睡觉听到动静,我们以为太黑看不见。

但是当我们打开灯以后,如果还是看不见呢

到底是哪一个更恐怖?

电影《隐形人》告诉你:两者一样恐怖!

虽然豆瓣评分中规中矩只有7.3分,但是绝不影响它作为一部恐怖片的尊严。

这部电影中,导演把黑暗和未知的恐惧发挥到了极致,因为确实黑的啥也看不见。

△电影截图

先说一下导演——雷·沃纳尔,可能很多人并不认识。

但是说起[鬼王]温子仁大家应该会熟悉一些,雷·沃纳尔和温子仁一起合作了很多作品。

《电锯惊魂》《潜伏2》《死寂》都出自两人之手,雷·沃纳尔可以说是温子仁的御用编剧,同时也是《电锯惊魂》第一部中的主角。

女主是则是在《广告狂人》和《使女的故事》中爆红的伊丽莎白·莫斯,由她担任女主,演技绝对稳得一批。

隐形人故事从一栋海边别墅开始,伊丽莎白·莫斯饰演的西西莉亚从黑暗中坐起来。

旁边躺着的是他男朋友,她给他下了安眠药。

为的就是今夜的计划——逃离。

他的男友不光有怪癖,可恶的是,竟然长得又帅又有钱,而且还有文化,是一个光学专家。

好奇抱着这么好的金龟婿为什么要跑?

这个问题不光我好奇,他的好朋友也好奇,她说是受够了男友对她身体和精神上的折磨和控制。

吃什么、穿什么、就连出门说什么都要控制,不光对西西莉亚如此。

就连养的宠物狗都给戴上了电子项圈。

在逃跑的过程中就是因为在解救这只狗的时候碰到了汽车,警报惊醒了男友。

在西西莉亚逃出大别墅,刚坐上姐姐的车,男友就追了过来。

一拳打破了车窗!

男友的癫狂看来不是闹着玩的。

两个女的直接吓傻,车门焊死,猛踩油门,一路狂飙。

留下的就只有这个变态男友在黑夜中迟迟不肯离去,他捡起了脚下那瓶让他痛失女友的安眠药,紧紧的握在手中。

心中却已经画好了思维导图

“你逃不出我的手心!”

尽管逃出了别墅,看不到眼前的男友

但是长时间的心里折磨让她落下了后遗症

路边邮箱取邮件的时候感觉有人从后面奔跑过来,吓得邮件都没取直接跑了回去。

而那个背后的人就只是晨练的邻居而已,出门就像登陆月球那么小心翼翼。

直到她姐姐来告诉她:你男朋友在家里自杀了。

她如释重负

再次出门成功取回了邮件,朋友开玩笑说:

“你这是人类的一大步,到了明年你就可以走到马路对过了!”

这句台词算是整部电影中最有幽默感的一句话了,但是介于这是一部恐怖片,加上这暗黑的画面。

我,真没有get到~

我们知道恐怖电影最重要的元素就是配乐。

记得大学在宿舍看贞子的时候,为了掩人耳目,耳机里放的都是劲爆的音乐。

室友也不明白,为什么看个恐怖片兴奋要抖腿

但在这部电影中,导演反其道行之。

用来渲染气氛的两个法宝,一个是运镜,电影中对空镜的使用可以说是炉火纯青。

从一边缓慢移向另一边的空境,这种调换,总让人觉得这个地方有事情发生,不由的就紧张起来。

还有从角落里望向客厅的主观窥视镜头

都让人觉得毛骨耸立

另一个就是视听,寂寥的瘆人,封闭的空间让人窒息。整部电影中几乎没有什么阴森的配乐。

只有跟随女主望向角落的那寂寥逼人的气氛。

电影取景几乎都在夜里。在有女主经过的镜头中都有超自然现象出现。

切完菜滑落的菜刀

夜里被踩住的被子

还有当女主感觉有人在窥视她时,追到室外站立,从身后叹出的口气。

寒冷的冬天不禁背后一凉。

这一切的超自然现象,女主也怀疑自己是不是休息不太好。

可直到在浴室发现了当时逃跑掉的安眠药,上面印着一个拇指血印。没错,跑不了了,这就是当时丢下的那瓶安眠药。

拿着这个证据去找到了男友的哥哥汤姆,当看完她和汤姆的对话之后,我也不确定她是真的精分还是假的清醒。

看到这里的时候,她男友的哥哥说的话感觉更让人信服

“比起发明了隐形衣

让你相信他发明了隐形衣更加可怕

他最大的能力就是看透人心

在他死了之后还可以折磨你”

电影从这里开始,悬疑浮出水面,男友并没有死,也不想让伤害女主。

频频通过下流的手段嫁祸给女主,达到折磨女主的目的。

发给姐姐的绝交邮件;当着女主面铲了好朋友女儿一耳屎。离着两丈远女儿竟然认为是女主动的手,好朋友进来就翻脸。

解释过程让好朋友更加认为她有精神病。

绝望的女主蹲坐在角落对着空空的客厅发泄。

不知道什么原因让她想起来打电话给男友,这一打不要紧。

铃声就在楼上!

这个穿着隐身衣的猥琐男友玩了一出“寄生虫”。

女主在阁楼里发现了他

接着整部电影最恐怖的一幕出现了

女主直接用油漆让男友现了原形

往后电影剧情就很明了。

在发现了男主之后,女主回到别墅也找到了一副隐形衣,把它藏了起来。

女主想约姐姐在人多的地方想要把这件事托盘而出,但是隐形人即便在公众场合也是隐形的。

男友直接杀了女主姐姐,嫁祸给女主。

女主被关进精神病院,以死相逼让男友现形,最后在好朋友家把隐形人击毙。

但是当翻开面罩的时候,里面的人竟然是男友的哥哥。

剧情迎来翻转

警察从别墅的地下室救出了男友

但是结果并没有那么简单

整部电影前半部分剧情紧凑,但是后半部分有些拖沓,还有最后的翻转太牵强。

而且在隐形人的设定上有很多小bug。

女主离开别墅后发现自己怀孕是怎么情况?

隐身衣还有润物细无声的功能?自己怀孕了都不知道?

电影最后让隐形人现行的时候用了灭火器,但是家中一直都有,为什么在电影最后才想到使用?

隐身衣是利用全身的摄像头的功能实现的,供电怎么解决等等一系列问题,在看的时候就产生很多疑问。

这样看来,7.3 评分应该是合理的。

假如后半部剧情紧凑一些,女主的智商持续在线,或者bug少一点的话。

上8分是没有问题的。

当然这是一部恐怖片,且先不说这些无伤大雅的细节,从整部电影的完整性来说还是可圈可点的。

相比之前的隐形题材电影,利用科技总比喝药水更可信一些。

但是介于今年的特殊情况,想必穿着这件隐形衣走在大街上也无处遁形吧,那些红外测体温的仪器分分钟让你现出原形,

另外

值得一夸的是女主伊拉莎白·莫森的演技,电影中有女主同隐形人搏斗的场景。

过程需要演员对力道和表演有很好的控制才行,女主不辱使命。

最后总结一下这部电影,绝对是值得一看的。

原因在于一点,利用隐形人的特点。

所有人都认定男友已经死了,这时候女主的主观情绪表达和众人眼中的事实相互冲突

把女主推向了精神有问题。

电影叫做隐形人,另一个寓意是否和电影中女主离开的原因有关?

家暴往往都是举证困难,一人之词难以定罪

无人知晓不就是隐形?

隐形是不是代表了无处不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