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驰的赛车,停不下来的屌丝逆袭之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韩寒是作家,也是赛车手,沈腾是观众喜闻乐见的喜剧演员,此二人联手打造的影片《飞驰人生》有笑有泪有料,让人充满期待。

曾经风光无限的赛车手一着不慎人生走向谷底,重回“屌丝”尴尬处境。为了赢回曾经的尊严,他默默努力,蛰伏五年,历经一系列波折之后,终于重回赛道,上演了一幕感人的屌丝逆袭之旅……

小人物生活的艰辛,奋斗路上的苦痛与挣扎,赛车手极限状态下的完美操控,市区道路永远见不到的赛车漂亮的甩尾漂移、马达的轰鸣与呼啸而过,以及魔鬼赛道上的滚滚红尘,都让人充满渴望和遐想……

超出很多人的预期,这不是一部纯粹的喜剧,当张驰凭借精湛的驾驶技艺最终赶超富二代车手林殝东却又因赛车过热失控冲下万丈悬崖时,巴音布鲁克峭壁与天空之间亮出一道靓丽的彩虹,无数观众的心都揪紧了。影片剧终字幕恰在此刻出现,影片开放式的结局令无数的人猜想,张驰到底死了吗?

张驰死没死其实已经不重要了,剧情和人物都是编导艺术的创造,说到底,这只不过是一部电影。然而,仔细品咂之下却发现,制作团队运用了一切幽默、搞笑的手段,却分明在更深层次上向我们讲述着某些与生命的价值与意义有关的东西。

一、人生必须要有梦

生命因梦想而精彩。假使一个人由生而死,什么病痛、贫穷、灾祸都没经历过,虽则安稳却也平淡而枯燥。影片在人物角色设置上也作了巧妙的安排。一面是经历了人生大起大落,“一心要给故事一个完美结局”的没落赛车手张驰,一面是生活太过平淡“想拥有一段故事”的领航员孙宇强。

人生因梦想而不同,张驰因年幼时偶然的机会对赛车情有独钟,进而有了方向,有了动力。在后来即便因违规被禁赛的五年中,在梦想的牵引之下,虽历尽挫折而从来不曾真的放弃,最终经由一番努力重返赛道,成就了自己。

对一艘航船来说,没有目标永远到不了彼岸,对一个人来说,没有梦想,时时会陷入迷惘浮躁。网上有句很经典的“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而事实上,人生的一切意义和价值都是从梦想开始的,对于一个有梦想驱动的人来说,他走得更坚定、更担当、更能影响的感感召他人。

心若在,梦就在,大不了从头再来。有梦想驱动的人生一点就着,历经屈辱初获参赛资格时,不得不像普通学员重新考过驾证时,求爷爷告奶奶终于“偷回”五年前的旧车架时,从朋友那偶然得到一块好用的赛车电脑板时……张驰和他的伙伴们,瞬间都会激动得热泪盈眶,热情相拥,放声歌唱……一切皆因有梦想。

二、乐观面对一切

人生有了梦想才有了明确的方向,在追梦的漫长过程中,有人选择了咬牙切齿、忍辱负重,终日郁郁寡欢,过着苦行僧般的日子。但在张驰的身上,我们似乎看不到这一点。被禁赛后,曾经的荣耀和光环没有了,还背上了沉重的债务,不得不以炒饭为生。即便如此,他也没有失魂落魄,更不会破罐破摔,而条件反射般选择了乐观面对。

炒饭便炒饭,带孩子便带孩子,甚至还学会了在一切生活细节中找乐子。乐观,是惨淡生活的调味剂,折射出社会底层小人物内心的强大,对生活的热爱,对美好未来的追求,每一个卑微的生命都值得尊重。

无数事实反复证明一点,乐观的人百折不挠,他们自黑、自嘲、自我调侃,却从不自暴自弃,自然也更容易成功。

三、把尊严踩在脚下

虎落平阳被犬欺,失意后的张驰自然也遭遇了人情冷暖世态炎凉,昔日的赞助商、好友、大师都纷纷离他而去,就连把持着驾考的一个小教练也可以反复刁难他。

为解决重返赛道必须的上百万的资金,张驰低声下气四下求人,就连原本十分看不顺眼的对手林殝东也低头了,可惜一系列意外之后仍然一无所获。

恰在此时,他们终于找到了一位愿意帮他们的“大哥”,钱,不是问题,问题是对方提出了一个苛刻到近于侮辱的条件——参赛服正面要绣上他女朋友的名字。面对如此不合理要求,张驰却欣然点头应允,不期大哥却并不就此罢休,既然自己花了钱,就得任性一点,他得寸近尺地非要看看“曾经的冠军车手唱歌跳舞是什么样”。

音乐响起,张驰跑调的歌声、孙宇强蹩脚的钢管秀,瞬间打动了包括笔者在内的一群观众,眼眶瞬间失润。果然有钱能使鬼推磨吗?欺人太盛,然则,张驰似乎并不介意。

有人早就作过总结,卑微者的尊严不值钱,过多的自尊反倒容易成为走向成功的绊脚石。有勇气把尊严踩在脚下的人,才有机会赢回了自己的尊严,张驰做到了,他是我们的一个榜样。

四、要做万全的准备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有梦想不难,难的是为实现梦想持续的努力和付出,不然,梦,就容易沦为白日梦。

在张驰被禁赛的一千八百天中,凭借强大资源优势迅速成长起来的新一代赛车手林殝东正春风得意,而与此同时,辉煌不再的张驰,驾照被吊销,没机会碰车,而且生活中遭遇了各种不如意。

然而,怀揣梦想的张驰一直都没有放弃,每天除了摆摊炒饭,就和年幼的儿子一起,手持板凳、靶盘,闭着眼眼用意念模拟练车,每天二十遍,五年累计一万多遍,魔鬼赛道巴音布鲁克的一千多个弯道烂熟于胸。

机会永远属于有准备的人。正是这样的坚持不懈,最终才让张驰有机会在赛前赛车严重损毁重修、领航员受伤缺席、赛道遭遇落石磕碰等一系列意外的情况下,依然力压群雄,脱颖而出,创造了属于自己的辉煌。

不历经风雨,怎么见彩虹,张驰的飞驰人生之所以打动观众,不仅仅因为俏皮的台词、炫酷的画面、大腕的参与,可更因为点燃和寄托了无数屌丝、草根的英雄梦。

作为普通人,作为挣扎在温饱线上的“小人物”,我们或许鲜有机会被鲜花和掌声簇拥,但作为有想法的人,我们毕竟与咸鱼不同,人生因梦想和对梦想执着的追求而精彩。

如果你是一个不甘寂寞的人,那么影片《飞驰的人生》即可视作是一本成功“秘笈”,她借由一名失意赛车手的重生之路重新定义了“成功”,更是成功者对于由平凡走向成功的过往经验毫无保留的公开,她的很多细节都值得我们去反思、玩味、模仿、借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