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失鼓浪屿

时间:2017年4月10日至15日

地点:厦门

人物:爸爸、妈妈和我

D1 抵达

一早出发直到下午四点多才终于抵达厦门,一出机场,温暖的风柔柔地吹着,身上也变得暖暖的,不禁感慨,这才是春天啊,难道我过了一个假的春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为还要等爸妈,于是一个人拎着箱子前往T4接机,路上居然被老外搭讪,本来是好心跟他说如何去T4,也许被误会成我是那种见了老外就扑上去的人,坐我旁边要加我微信,被拒。

图片发自简书App

漫长的等待,周围不时有人经过,可能也如我是第一次来厦门,也许常来,有朋友久违的拥抱,也有刚会走路的小女孩扑进爸爸怀里的温暖场景,人来人往,谁也不会注意谁,这都是彼此生命中的过客而已。原本想用学习或看书来打发时间的,但由于机场还是太吵,惰性又弥漫开来,好吧,用娱乐节目来麻木自己吧,也许这样时间会过得快一些。

一直关注爸妈那班航班,前序航班是从普吉岛到重庆,再到长沙,再到海口,最后到厦门的。原本前面都好好的,从海口起飞时还是晚点了一个小时,还好,没有很夸张。

十一点,终于等到了爸妈,第一次一个人接机,而且不在家,而是在一个对我们来说都陌生的地方,这种感觉好奇特,但也很新鲜。立即滴滴打车,从机场到曾厝垵的民宿,不到半个小时车程。一路上,和妈妈聊起天来,厦门确实和海南很像,如他们这般在海南呆了半年的人,对这景色想必是提不起什么精神的。

我提前很久在网上订了民宿——木居客栈,也是看了许多攻略后做的决定,住在曾厝垵,这里原本是个小渔村,现在基本全部是民宿,这个木居客栈就在其中,距离小吃街步行2分钟,距离海边5分钟,这个位置真的是相当不错的。客房不大,但也算干净,而且确实如老板说的很安静,这对于两个老人来说十分重要。

厦门的第一天就这么结束了,第一次和爸妈一起的旅行,兴奋中。。。



D2 重返校园

由于前一晚睡得比较晚,而老人又会起得比较早,我睡意昏沉中被唤醒,于是也就早早出门了,没走几步路就到了海边,好久没见到大海了,还是很兴奋的。第一天没有特别的计划,想说厦大由于限制人数,不如就早点去排队好了。

公交车就在环岛路上,十分方便,二十分钟就到了厦大南门,果然限制人数,而且12点才开始允许进入。我们就和很多游客一样先去南普陀。

我们一家三口都是无神论者,去寺庙纯粹就是逛公园的心态。走走停停,坐着聊天的时间更多,不过这样也好,其实旅行最怕就是目的性太强,好像哪儿没去就跟犯罪了似的。爸妈通常出去都是跟团,有时也真心佩服他们的精力,像我这样精力差的人根本跟不上旅行团的节奏。

进入厦大——中国最美的校园,确实犹如回到了学生时代,校园广播播送着时事新闻,学生们悠哉悠哉地三三两两行走其中,偶尔几辆单车飞驰而过,恍惚间这已是西财。厦大的建筑样式很特别,红红绿绿的衣衫晾晒在女生宿舍楼外,那景象似乎很熟悉,可能是在什么电影电视上看多了吧!一路拍照,来到厦大可供游客吃饭的食堂,我们也来个刷卡打饭,那连贯的动作好不熟悉。简简单单的饭食,吃的不是味道,而是回忆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芙蓉隧道一半在修,来往自行车超多,很不安全,而且爸妈对于看那些涂鸦也没有什么兴趣,于是,我们就看了一会儿,便折返回来。

旅行的时间显得特别长,从厦大出来,感觉还早,就坐车去中山路吧。由于今年9月,金砖会议要在厦门召开,所以厦门到处在修,中山路也不例外。路旁的建筑被施工弄得很难看,连张像样的照片都照不出。而且那天不知怎么回事,中山路上人特别少,我一度以为走错了,或是来到了假的中山路。爸爸喜欢逛衣服,便陪他买。网上看到的那些小吃也没看到,加上天色有变,爸妈想提前回去休息了。我们便赶回了曾厝垵,刚刚回到客栈不久,就听见外面大雨倾盆,于是都高兴起来,幸好回来了,不然就要淋雨了。

因前一晚没睡好,必须早早睡下,鼓浪屿的船票可在网上提前订好,35元每人,不管天气如何,鼓浪屿走起。



D3 迷失鼓浪屿

厦门最吸引人的应该就是鼓浪屿了,听鼓浪屿的这个名字是在很久以前了,有个很好的朋友跟我讲过,去鼓浪屿就要一刻不停地走,每个角落都值得一看。于是鼓浪屿这个名字已深深印刻在心头,一直期待着有一天能登上这座小岛。

早上8点出门,坐B3前往厦鼓码头,不到半小时车程,因为买的是9点50的船票,想退票再买,觉得有些麻烦,就只好多等一会儿了。刷身份证即可登船。

登岛后,居然看到有一个小学的小学生去春游,真是羡煞旁人啊!春游可以去鼓浪屿,也只有厦门的小朋友这么幸运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鼓浪屿的龙头路便是小吃街了,林氏鱼丸、张三疯奶茶、沈家肠粉全部在这里。因为功课做的不细,只要看到哪家排长队便去哪家吃准没错了。其实南方的吃食很多我们也不一定习惯,比如烧肉粽,我根本不会去吃。马拉桑的果汁确实不错,要了一个招牌,就是芒果、百香果的混合鲜榨,味道特别浓郁,连我这个不大喜欢百香果的人都爱上了这种味道,百香果籽完全可以嚼了吃下去,心里盘算着回家把芒果和百香果榨一起自己做杯马拉桑。

还有让人惊艳的就是八婆婆烧仙草了,真的是位老婆婆,动作不是很麻利,但10元一杯的烧仙草奶茶真的是太扎实了,芋圆、花生、红豆还有一种巧克力味的类似豆腐的东东,总之好吃的一塌糊涂。

图片发自简书App


鼓浪屿的五大景点,第一便是日光岩,海拔仅仅100米,却是岛上的制高点,可俯瞰全岛。由于我常年不运动,爬起山来还不如老人家,气喘吁吁地爬到山顶,俯瞰全岛的景色真是很棒,才觉得确实不虚此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站菽庄花园里面嵌套了马未都的观复博物馆,自北京的观复后,这次又有幸来到了厦门的观复,其实这个馆非常小,但位置绝佳。菽庄花园的主人真的是十分会选址,这里背山面海,每日涛声阵阵,好不惬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风琴博物馆和皓月园确实比前两个景点逊色许多,我们在鼓浪屿的小巷子里穿行,居然也能看到不少异域风情的建筑,很有特色。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D4 福建土楼

由于时间充裕,第四天我们决定去土楼看看。由于离厦门市区较远,我们参加了一日游,早上6点便上车,历经4个小时才来到龙岩市永定区。

导游称她是嫁到这里的媳妇,家就在土楼王,大家都好奇要去他家里坐坐。共有三座土楼可供参观,最后参观的便是这福建土楼王。

图片发自简书App

福建土楼王,承启楼据传从明崇祯年间破土奠基,至清康熙年间竣工,历世3代,阅时半个世纪,其规模巨大,造型奇特,古色古香,充满浓郁的乡土气息。“高四层,楼四圈,上上下下四百间;圆中圆,圈套圈,历经沧桑三百年” 。

每一圈都有不同的功用,虽然现在看来狭小又拥挤,但还是得感慨古人的家族观念之强,居住在土楼里就是要让子子孙孙都团结在一起,这与我们现代越来越多的独居形成鲜明的对比。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D5 胡里山炮台/中山路

在厦门的最后一天,我们悠悠哉哉地在胡里山炮台逛了一个上午。以为就只有炮台,没想到其实是一个公园,里面还有点炮的仪式表演,可看的还不少。

图片发自简书App

炮台建于清朝,瞭望台直对着金门列岛。隔海望去,不禁感慨,宝岛何时回归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胡里山炮台旁边就是白城沙滩,虽然现在对海已经不觉得新奇了,但既然到了海边,还是要去沙滩上走一下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中午赶去中山路吃东西,还是吃到了好吃的黄则和花生汤和海蛎煎,爸妈却选了上海的小吃,不知为什么。遇见"许留山",因为没吃过就拉爸妈一起去尝尝,味道真的很一般。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晚上又去曾厝垵小吃街逛了逛,忍不住又吃了一份八婆婆,比鼓浪屿的味道差些,买了一些我爱的小东西,准备回家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记

其实我一直秉持的观念就是旅行去哪里不重要,重要的是和谁一起去。这次和爸妈的第一次旅行,让我重新感受到了做他们孩子的美好,嫁人已有10年,也就是说我有10年没有像这样和他们朝夕相处了。在这短短的时候5天里,我们一直聊天,聊不完的话题,我们一起走走停停,似乎游玩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作为一个三口之家在一起。

妈妈的腿脚远不如以前,当她走在我前面的时候,我第一次觉得她那不便利的样子像个老太太了。爸妈依旧对自己很节约,而对我的要求都是全部满足,女儿想去,女儿想吃,包括这次的旅行,我知道他们也是为了配合我而并非他们自己有多想玩。和他们在一起的感觉既熟悉又陌生,这时才能体会,当孩子长大后有了自己的家,就真的很容易忘记自己还有和爸爸妈妈在一起的这个家。

由此,我想,我是幸运的,在我能力范围之内,我愿意花这样的时间陪伴他们,尽管有些晚了,但还不是很晚。如果可以,我愿意更多地这样陪伴他们,到处走走看看,没有什么强烈的目的性,只是走到哪里算哪里。

爱你们,期待下一次的旅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无数次在梦境中与你相遇,今天,我带着最美的心情,走近了你。 回来好几天,惶惶然,总觉得有些情绪在心底积存着,触动着...
    爱茉香阅读 433评论 1 7
  • 轮渡开始靠岸,我们踏足了这个小岛。 你会花多少时间在这个小岛,2小时,2天,还是2年? 有人跟我说,这个岛很小,两...
    紫玉葡萄不吐葡萄阅读 302评论 0 0
  • 这几天,一组厦大校长在台风过后巡视受损校园的照片刷爆了朋友圈,看着老校长的背影和校园灾后的情形令人心酸。特别上网查...
    造梦弄人阅读 1,525评论 2 8
  • 答应好的攻略迟迟未出是因为节后综合症好了后懒癌又发作了。春节攻略再不出清明攻略都该上架了。 ​行程—— 1.27日...
    诸葛瑾瑾阅读 1,126评论 1 12
  • 已经好久没写日记了,今天阳光正好,适合写写东西。最近发生的大事,也就是昨天,我唯一的姐姐订婚了。 感慨很多,有太多...
    卢白白阅读 1,35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