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vo整理

其实是第一次看Key-Value Observing Programming GuideKey-Value Coding Programming Guide。虽然以前也写过一点KVO的代码,但是当时为了快点赶晚项目,随便看了看示例代码就贴到工程里了。是一个不好的习惯呢。所以还是把一些细节弄弄清楚,把姿势整理一下吧^ ^


设立一个观察者

KVO(Key-value observing)提供了一种机制,当某个对象的某个特定的property被改动时,它能够允许别的对象接到这个通知。

实现KVO的前提条件就是,这个类和它的这个property是KVC compliant的。对于这个类来说,valueForKey:setValue:forKey:这两个方法被合理的实现(NSObject对这两个方法有了默认的实现);如果这个property是一个attribute或者to-one relationship的话,要满足以下几个条件的至少一个(其中,key表示这个property对应的key):

  1. 这个类以key为名,声明了一个property;
  2. 这个类实现了以key为名的accessor方法;
  3. 这个类以key或者_key为名,声明了一个实例变量。

如果这个property是一个to-many relationship,情况会更复杂,还是把官方文档搬出来吧。

对一个property设定一个观察者需要这样几个步骤:

一. 使用addObserver:forKeyPath:options:context:方法,对需要观察的property注册一个观察者

这时,观察者对象和被观察的对象之间会建立联系,这种联系是针对于对象的,而不是针对于类的。

其中可以指定options参数:

  • NSKeyValueObservingOptionNew:当options中包括了这个参数的时候,观察者收到的change参数中就会包含NSKeyValueChangeNewKey和它对应的值,也就是说,观察者可以得知这个property在被改变之后的新值。
  • NSKeyValueObservingOptionOld:和NSKeyValueObservingOptionNew的意思类似,当包含了这个参数的时候,观察者收到的change参数中就会包含NSKeyValueChangeOldKey和它对应的值。
  • NSKeyValueObservingOptionInitial:当包含这个参数的时候,在addObserver的这个过程中,就会有一个notification被发送到观察者那里,反之则没有。
  • NSKeyValueObservingOptionPrior:当包含这个参数的时候,在被观察的property的值改变前和改变后,系统各会给观察者发送一个change notification;在property的值改变之前发送的change notification中,change参数会包含NSKeyValueChangeNotificationIsPriorKey并且值为@YES,但不会包含NSKeyValueChangeNewKey和它对应的值。

可以指定多个NSKeyValueObservingOptions,将他们用“或”连接后,作为options参数。

可以将任意对象作为context参数,它会和观察者实现的observeValueForKeyPath:ofObject:change:context:方法中的context参数指向同一个对象。

二. 观察者必须实现observeValueForKeyPath:ofObject:change:context:方法,并定义观察者应该如何响应change notification

在这个方法中,change参数会传入一个NSDictionary,代表了与property的值变化相关的信息。其中可能会有这样几个键值对:

  • NSKeyValueChangeKindKey:这是change中永远会包含的键值对,它的值时一个NSNumber对象,具体的数值有NSKeyValueChangeSettingNSKeyValueChangeInsertionNSKeyValueChangeRemovalNSKeyValueChangeReplacement这几个,其中后三个是针对于to-many relationship的。

  • NSKeyValueChangeNewKey:只有当addObserver的时候在optional参数中加入NSKeyValueObservingOptionNew,这个键值对才会被change参数包含;它表示这个property改变后的新值。

  • NSKeyValueChangeNewOld:只有当addObserver的时候在optional参数中加入NSKeyValueObservingOptionOld,这个键值对才会被change参数包含;它表示这个property改变前的值。

  • NSKeyValueChangeIndexesKey:当被观察的property是一个ordered to-many relationship时,这个键值对才会被change参数包含;它的值是一个NSIndexSet对象。

  • NSKeyValueChangeNotificationIsPriorKey:只有当addObserver的时候在optional参数中加入NSKeyValueObservingOptionPrior,这个键值对才会被change参数包含;它的值是@YES

三. 当被观察的property的值发生变化的时候,或者它依赖的某一个key的值发生变化的时候,observeValueForKeyPath:ofObject:change:context:方法会自动被调用

这里的改变被观察的property的值,指的应该是这样几种方式中的一种:

  1. 调用key-value compliant的accessor方法;
  2. 使用key-value coding方法,如setValue:forKey:insertValue:inPropertyWithKey:
  3. 使用mutableArrayValueForKey:取得一个代理对象,并操作这个代理对象。

所以如果仅仅是改变了某个property所生成的instance variable的值,自动的change notification是不会发送的。

四. 当不再需要这个观察者的时候,需要调用removeObserver:forKeyPath:或者removeObserver:forKeyPath:context:方法,移除这个观察者

应该尽量使用removeObserver:forKeyPath:context:方法,因为如果当同样的observer和同样的key path被多次注册,但是每次注册使用的是不同的context,这时如果使用removeObserver:forKeyPath:方法,它就需要猜测到底移除哪一个观察者,当然这很可能猜错。

那些在addObserver:forKeyPath:options:context:中指定的对象,必须在deallocate之前被移除掉。


手动发送change notification

按照上面说的方法,为某个property设立一个观察者,这个观察者就会收到系统自动发送的change notification。然而,第三方程序员也可以手动发送change notification。手动发送change notification可以更自由的控制通知发送的逻辑。

如果一个类想要实现手动的change notification发送,则必须重写NSObject实现的automaticallyNotifiesObserversForKey:方法,并对需要实现手动发送的key返回NO,其余则调用super。

官方示例代码:

+ (BOOL)automaticallyNotifiesObserversForKey:(NSString *)theKey {
    BOOL automatic = NO;
    if ([theKey isEqualToString:@"openingBalance"]) {
        automatic = NO;
    }
    else {
        automatic = [super automaticallyNotifiesObserversForKey:theKey];
    }
    return automatic;
}

然后在property的值改变之前调用willChangeValueForKey:,在值改变之后调用didChangeValueForKey:。当然,在什么样的情况下才调用这两个方法,是由第三方程序的逻辑决定的。

如果一个操作造成了多个key的值的改变,则willChangeValueForKey:didChangeValueForKey:必须嵌套着调用。

官方示例代码:

- (void)setOpeningBalance:(double)theBalance {
    [self willChangeValueForKey:@"openingBalance"];
    [self willChangeValueForKey:@"itemChanged"];
    _openingBalance = theBalance;
    _itemChanged = _itemChanged+1;
    [self didChangeValueForKey:@"itemChanged"];
    [self didChangeValueForKey:@"openingBalance"];
}

willChangeValueForKey:didChangeValueForKey:调用时都会调用valueForKey:,并把得到的结果分别当成old value和new value,以告知观察者。

做了个小实验,发现在自动发送change notification的情况下,willChangeValueForKey:didChangeValueForKey:也会被调用,看来系统也是通过这两个方法来发送通知的。

如果手动发送change notification的property是ordered to-many relationship,则不仅要指定被改变的key,还要指定改变的类型和index。类型用NSKeyValueChange来表示。


注册dependent keys

对于to-one relationship的property,重写keyPathsForValuesAffectingValueForKey:或者keyPathsForValuesAffecting<Key>方法可以定义这个key所依赖的一系列key。但是这个方法仅限于to-one relationship的property。

官方示例代码:

+ (NSSet *)keyPathsForValuesAffectingFullName {
    return [NSSet setWithObjects:@"lastName", @"firstName", nil];
}

而对于to-many relationship,要么手动观察每一个依赖的key,要么利用Core Data来完成这个任务。
链接:https://www.jianshu.com/p/d104daf7a062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