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

今天用了两三个小时看了一百页的理查德.泰勒和卡斯.桑斯坦合著的《助推》,就是一本结合心理学和经济学的关于人们在生活中如何被影响被暗示,以及我们怎么识别,如何拒绝坏的助推,推广好的助推行为的书。

助推,更像是影响或者暗示的意思。书写得通俗又拗口,里面很许多经济学和心理学的规律术语,看着有些累,可能我不太喜欢这类过于严谨的写作风格,最好再活泼一点。

在看完“偏见和谬误如何欺骗我们的眼睛”“如何抵制诱惑”“如何控制社会对我们的影响”“如何提高选择的满意度”几章后,后面一些章节“如何促进器官捐献”“如何为孩子挑选学校”等,我会略过,因为在现实生活中并没有太大用处。

学习一定要有目的,学习服务于目的。除非是看虚构类文学,其他无论是哲学,经济学,心理学,历史等,都有一个服务于自己的目的,在兴趣的基础上提高自己的休养和灵魂。

以下将是本书阅读的几章的笔记。

“经济人”的观点认为人类的思考和选择是非常精密的行为,也符合经济学家心目中教科书式的人类形象。(经济学家考虑问题时都假设每一个人都是“经济人”,理性的做选择。现实生活中那些做出非理性行为的人都是缺乏经济思维的)

“现代偏见”是指基于许多我们目前尚不清楚的原因,人类总是倾向于迁就现状或者既定事实。(保守是一种生活方式,对与错很难说)

精挑细选出来的默认选项只是助推产生的一种作用。

三项经验法则:锚定法则,可得性法则和代表性法则。

有证据显示,在许多领域,只要在理性承受范围内,你要的越多,得到的就会越多。

“可得性偏见”能够提高我们对高风险行为的认知,包括采取预防措施的公共决定和私人决定。要加大人们对某项糟糕结果的恐惧程度,最好的方法莫过于使他们回忆起最近某次因此而发生的糟糕事故;相反,要提高人们的信心,最好的方法是让他们回忆起最近发生的不错的事情。一个普遍的问题在于,越容易回忆起来的事情其实越容易夸大人们对可能性的判断。相反,对于很少在记忆中保存下来的事情,人们便会认为它们发生的可能性很小。

“代表性法则”可能会导致人们对日常生活中的很多事情产生严重的误解,如赌博的规律,中奖的规律,赛马的规律,把随机当作规律。

大体上说,失去某件东西使你难过的程度比你得到这件东西使你快乐的程度大两倍,就叫做“损失厌恶”。“损失厌恶”的作用实际上是一种认知助推,它竭力阻止我们改变现有的状况,即使这些改变对我们非常有益。(惰性)

“现状偏见”的愿意之一是用心程度不够,许多人都采取一种“既来之,则安之”的态度。(很像拖延症的表现,是拖延症和懒惰的混合体)

本章的目的在于使读者对人性中的不可靠因素有一个大体的认知。我们力图展现一个忙于各种应酬事务的人无暇对自己的选择进行深入思考的情景。人们自以为是的经验法则有时会让他们误入歧途,他们由于太忙而忽略了一些事情,因此他们宁愿接受现实也不愿意设法判断在不同情况下是否会有不同的结果。

人是极容易受助推影响的,即使事关重大的选择,人们也往往会被经济理论无法解释的原因影响。(经济理论晦涩难懂,并且往往在事实之后得到发现和验证,人是感性和理性的动物,做的决定往往是出乎意料的)

人们喜欢从众。

如何忘掉别人眼中的自己?实际上他们并没有他们所想的那样受人关注。

本书一共十八章,我看了六章,决定先放下这本书,以后有需要时再次把它看完。2017.4.17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周一,理查德泰勒Richard Thaler获得2017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认识这位行动经济学的领军人物是缘于去...
    药师说书阅读 1,220评论 1 1
  • 只你的容颜让我/肯折腰 肯轻浮/肯心动如初 肯跨越重重障碍至你身边倾慕 世间有你 我的年华从不虚度 魅惑众生 只为...
    翔于阅读 164评论 0 0
  • 啦啦啦啦啦 夏天要来啦 短裤,烈日,还是西瓜 白裙,凉风,还是初夏 谁替你回答 为什么选择里 没有完美的办法 青春...
    我还是那只猫啊阅读 191评论 0 0
  • 我那时候觉得我会给我玩的好起外号 我不会叫全称 因为我觉得太陌生 我的好友不多 我每个好友我都会有一个小外号 后来...
    Wuqianer阅读 125评论 0 0
  • 这次我是周末两天参加了上海的第一期体验班。是丁姨-丁新荷亲自来教导我们的。这次课程真是可谓精华了。教了很多之前课程...
    玄月之佑阅读 3,688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