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试外企or大型民企?你可知道,给大企业打工的结局往往如何?

友情提示:

本文共分为4个部分,依次为:摘要、同话题往期文章、正文、结语。

全文阅读完大概5-7分钟左右。

第1部分:摘要

假若就业,大方向上可大概为两种类型:一种为体制内的行政单位、事业单位、国企,另一种为体制外的外企、大型民营企业、中小型企业特别是小微创业型企业以及灵活就业。

那么,试试体制外的大企业,如何呢?

第2部分:同话题往期文章

大学毕业后,就业吧!要么,试试公务员?

试试公务员?那么,各部门究竟如何你知道吗(以市级主要单位为例)

试试公务员么?那么,这些行测小技巧或许对你有点儿用

作为飘零在外的草根、屌丝公务员,你的优势、劣势又是些什么呢?

(事业单位部分未能够审核通过,因此未能够显示)

大学毕业后,我们要么就业吧!那么,试试国企如何呢?

试试国企,如何呢?且看国企前辈忠告:三十岁之前,请远离国企!

大学毕业后,就业吧!听说外企那是相当的高大上,是否如此呢?

大学毕业后,就业于何方?据说,大型民营企业也很牛,要么试试?

第3部分:正文

这个话题要从前一阵子网上讨论的很热闹的华为清退34岁员工开始。华为在清理年龄大、收入高、干活不积极的老员工,此举的目的是用来节约公司的运营成本。

其实,在这些超级大企业里工作,很多都会经历这个过程。惠普、三星等,以及华为、联想等,难有例外。

假设,中年了,在外企失业,该何去何从?

所谓的在大公司打工,都有哪些坑,你知道吗?

01

现实很真实,现实很残酷

商人利字当头,资本是逐利的,这一点永远没错。

在大企业打工,如果你一直都是底层的员工,是这个庞大机器上的一颗小小的螺丝钉,那么你不可避免地会在30岁、35岁,那个上有老、下有小、中有房贷车贷的高额经济负担的中年,会有下一份工作在哪里、被公司裁员了怎么办的困扰。因为,你很清楚,你的岗位可以分分钟钟被一个年轻人替换掉,同样的产出,年轻人比你更有活力,更能精力,更能加班,那么从公司的角度来说,留着你,有何用呢?

在大企业打工,外企如此,大型民营企业亦如此。要想避免中年危机,在大企业一直升职、成为高管,成为不可替代的人,才是唯一可能的有效办法与正途。

只有你的职位越高,你接触的资源才能越丰厚,处理的事情才会越难,提升的能力才会越强,最终才能创造你的个人价值,拥有不可替代性,这样的工作经验才值钱。

那么问题来了,在大企业该如何升职呢?这又是一个新的问题,后续工作部分将会涉及到此......

02

大公司的工作经验

大公司的工作经验就是:你离开这个平台,你的工作经验都不值钱。

你要明白,这些大公司的厉害之处,就是把每个工作岗位设计得高度模块化,通用化,每个人的工作技能都像螺丝钉,零部件一样的标准化,可以随时替换。

这种岗位设计的好处就是,大公司根本不怕哪一个员工跳槽,正所谓地球离了谁都转,而作为个人,每个人负责具体某一块很细很细的业务。技术岗位如此,至于销售岗位也如此。

很多外行以为销售干久了,积累了客户资源,可以自己单干。难。

大公司的任何岗位有人离开,大公司的业务都不会因此而中断,而你离开大公司,你才发现你那些工作经验,离开了公司平台,其实一点用都没有。你之前所付出的时间,都是你的沉没成本,你的工作经验就是为了适应公司这套体系而服务的,对你将来的创业等,并没有太大的帮助,一切都需要你重新学起。最终的结果是大公司离开你可以,而你却离不开他。

03

大公司的工作让你与社会脱节

在大公司干久了,你会与社会脱节。

大公司都特别会洗脑,大公司的洗脑能力特别厉害。几乎所有的大公司都有所谓的入模的培训。

就是把每个不同的人打造像标准化零件一样的人,不需要你有太多的想法,只需要服从和执行就可以了。

另外一个与社会脱节的体现就是,在一个公司待久了,你会慢慢习惯这个公司的一切,等你出去的时候,你会发现很难再适应别的公司了。

更严重的社会脱节就是你在大公司干久了,会失去对外部世界的敏感度。大公司的工作任务很重,经常需要加班,等你完成分内的工作,累得筋疲力尽之后,你只想怎么休息怎么玩,根本没有太多的精力去了解外面的世界。

究其原因,我们所有人都是屁股决定脑袋,当你的屁股在大公司坐稳了之后,你的脑子,肯定就是琢磨自己工作上那点利益。你在大公司这个环境里,你就是一颗小螺丝钉,你能看到的东西实在太窄太有限,环境造就了你只能思考有限的事情,久而久之,你的大脑与这个世界脱节。久而久之,思想上,大家已经不是一个世界的人了。在大公司待久的人,自己不知道,自己已经和世界脱节,反而对新的事物总保持着敌意和一脸的不屑,与这个世界脱节其实比被公司裁员还可怕。

04

假如能够重新选择,你会试试外企或大型民营企业吗?

第4部分:结语

欲知更多资讯,劳驾各位小主,先请回顾往期。

或者,关注一下“静思君”,亦可获得更多。

欢迎大家多多交流、探讨!

或许,我们思想的碰撞,会使我们都会有意外的收获!!

期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