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这四招 告别你的一言不和就翻船的说话方式

近日来,一言不和与XX的小船说翻就翻的说话流行于网络。这种说法倒是增添许多的幽默感,但感伤成分还是较大的。深究其原因,一言不和、XX的小船说翻就翻的罪魁祸首是---说话及沟通的方式。

我们都活在一个张扬个性凸显自我的年代,越是这样,认真说话就显得越为重要。总的说来,说话沟通还是一个技术活。凡是想学一门技能,无外乎这几个步骤:掌握方法、练习、反复练习。最难的一步就是第一步:掌握方法。《非暴力沟通》这本书就是教会我们说话方法的第一步。

非暴力沟通的关键点是观察、感受、需要、请求四个方面组成,并不强调用什么样的字眼来交流。平时生活中,我们极容易对他人的行为或语言来定下标签,或是产生条件反射的回应,这些情况都极有可能造成暴力沟通现象出现。


一、非暴力沟通的第一关键点是:观察。区分评论和观察。

印度哲学家克里希那穆提说:“不带评论的观察是人类智力的最高形式。”我们一般在沟通的过程中,将观察和评论混为一谈,人们在听到批评时,就会产生逆反心理。非暴力沟通中的观察是强调我们要观察正在发生的事情,并清楚地说观察结果。当然,这并不是要求我们保持守全客观而不任何评论,而是强调区分观察和评论的重要性。

一张图表举例说明,区分观察和评论的不同。

依此类推,仔细看看,你平时的说话中,是否是很多次采用了将观察和评论混为一谈的形式?


二、非暴力沟通的第二关键点是:表达感受。

我们要清楚地表达自己的真实感受,从而让沟通更为流畅。

比如我们在谈爱中,时常会说一句话:我觉得你不爱我了。其实上,这并不是表达感受,而是自己的想法。

区分感受和想法:

感受:我很伤心想法:我觉得我被抛弃了


三、非暴力沟通的第三关键点是:自身需求。

当我们听到不中听的话时,我们通常有四个选择::

1、认为自己犯了错。

2、指责对方。

3、了解我们的感受和需求。

4、用心体会他人的感受和需求。

我们可以通过“我(感到)…因为我…”这种表达方式来认识感受与自身的关系

例如:

A:你昨晚没来令我很失望。

B:昨晚你没来,我很失望。因为我想和你说一些烦心事。


四、非暴力沟通的第四关键点是:提出请求。

在朋友亲人爱人相处过程中,作为我们中国人的习惯,总是喜欢用委婉的表达方式来说明自己的需求。总会让对方来猜自己的心事,一猜不到就会导致关系失和。实际上,这真是非常不成熟的沟通方式。

我们可以告诉身边人,为了改善生活,我们希望他们做什么,我们要避免使用抽象的语言,而要借助具体的描述来提出请求。在说话时,我们将自己想的回应讲的越清楚,就越有可能得到理想的回应。

要提出具体的明确请求,举例说明:

不是明确的请求:我希望你不要心里只想着工作。

明确的请求:我希望你至少每周有二个晚上可以在8点前下班,陪我一起吃晚饭。


除了以上四个关键点外,书还还提到了需要学会倾听、理性表达愤怒、表达感激、找到生活热情等方面。综上所述,一个良好的、友善的持久关系的沟通,是建立在相互希望被重视、被理解,并达到信任的基础之上的。

也许我们的性格决定了我们的一些缺点,但是,说话的方式和技巧是可以通过练习而得到改变的。一个人与他人的沟通变得顺利了,相信生活与工作也会变的美好起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