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本讲师训练营【66期】10/21阅读原创《 一只特立独行的猪 》

66007+陈绮玲

      《一只特立独行的猪 》是丰子恺儿童图画书获得者张宁,根据著名作家王小波同名代表作改编,采用中国传统的剪布绣和贴布绣技艺,并借鉴生动古朴的方式画方格儿创作的一本绘本。

        将封面和封底一同打开,是一幅完整的画。这幅完成的画中,左下角是四只排列整齐的在猪槽里吃食的白猪,而右上角这是一只跑在小路上的小黑猪,无论是颜色还是形态都突出了这一只小黑猪是一只特立独行的猪。

封面+封底


        打开前环衬,可以看到各种动物和人物,这些都是故事中会出现的角色,但是没有我们的主角 ,主角都在后环衬里。也许你会说前环衬里也有一只猪呀!是的,可是那不是主角,不是因为颜色不同的原因,而是绘者在创作时特别强调了利用贴布法中“一种两三层布料互为衬托与勾勒的方法,把故事的人和动物都加了一个框,这个框代表了他们身上的约束”  ,而我们的主人公那一只小黑猪是没有这个框的。而封底的所有的猪都没有边框,都是小黑猪的各种自由的形态。

        在扉页,我们可以看到除了题目和一些与绘本相关信息外,还有一幅图,我想是装猪食的桶和猪吃的长槽,以及长勺。 这些物品都有边框,作者是否想告诉我们,所有物件都被定义了它的用途?

        正文一开始就写出小黑猪的不一样 ,所有兄弟都是和妈妈一个颜色, 只有它是黑色的,连母猪自己都吃了一惊。

        接下来的页面与前一个页面明亮的颜色不一样,以黑色和橙色为主调,给人营造了一种不安感,无论是动物还是人,都在传播着小黑流言蜚语。整个村里都知道小黑“不一样”  。

        小黑呢?他的确跟别的猪不一样,小白猪都排好队在猪槽前吃饲料,有小黑猪跳上了棚子上,晒着暖洋洋的太阳睡觉。不看文字,光看他那一种状态,就觉得一点都不像一头猪,完全是一只猫躺在棚子上舒舒服服地晒太阳。再看两页的底色,小白猪的那一页底色是黑色的,给人压抑感;而小黑猪那一页却是白色、朱红色和明黄色的暖色调,让人感觉特别舒服 。

        母猪对小黑猪的行为是担心的,所以她特别告诫小黑猪:“跑步对我们来说没什么用 猪的任务是吃饱睡好快长肉 。”  可小黑压根就没有听进去,转身就跑上矮墙,跑远了。

        这两页的底色也是有明显的不同 ,妈妈劝导时,底色是白色的,一种冷静、平和的视觉感;而在矮墙上跑步的背景却是像万花筒一样绚丽多彩。从图画的颜色可以看出, 小黑猪是非常喜欢跑步,跑步可以给他带来无限的快乐 。

底色对比很大


        小黑猪还跟村里的狗比赛,后来连村里跑得最快的狼狗大旺也跑不过他 。后来它想和跑得更快的动物——马比快时,马却告知他,他的任务不是跑步,而是长肉 。

        它是一只特立独行的猪,长肉这件事他是抗拒的。于是他去学其他动物的本领:学鸡打鸣、学猫捉老鼠、学鸭子游泳……还趴在窗台上看电视的跳马和斗牛节目。

          这些被村里的动物和人们认为“没什么用”的本领,却让它躲开了村长那头大脾气公牛的攻击、吓倒怒气冲冲的村长、躲开村们的抓捕 ,最后跳入水中。

        故事的最后,并没有交代小黑入水中的结果 ,只是写了小麦长大后,离开了家乡,成了一个作家,但始终记得这头特立独行的小黑猪。细心的读者一定会发现,小麦的身上已经没有了那个边框,作者可能给我们做了一个预示:小麦并没有按别人给他设定的人生去过,对于他家乡的人来说,他的选择应该也是特立独行的。

        这是一个留白的结局,给了读者想象的空间 。我想大多的读者都会认为小黑猪并没有被水淹死,毕竟他跟鸭子学过游泳。也许他游的某个地方,依然过着不受约束,他自己喜欢的生活。 

        还有一点,整本书中的所有动物和人物,他们都没有面部表情,他们所有的形态都好像是一个影子。仿佛是那类人的一个投影。我觉得这样更好,没有了一个明确的面部表情,仿佛每个人都可以用自己心中的那个形象代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