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水的女子惹人爱|唐美人

这是唐美人第2弹:

窦皇后的故事


1

名门望族窦家要招亲了,窦小姐还是位才貌过人的美人!

这样的消息在隋唐时代,也属于爆炸性新闻。一时间,城里的青年贵族蜂拥而至,将窦家围了个水泄不通。

前来求婚的男子必须经过一个浪漫的考验,那就是用手里的两支箭,射中屏风上的孔雀。我们不知道射箭的难度如何,总之结果就是落选者众多。这箭就像丘比特的爱之箭一样,只为一人而射,其余人不过是有缘无分的参与者。

最终有一俊朗少年,帅气逼人,他开弓射箭,不偏不倚,连续两发都射在孔雀的同一只眼睛上。窦小姐在帷幕后也看到了潇洒倜傥的少年,中意不已。于是,一段雀屏中选的姻缘就这样结下了。

这英俊少年便是唐高祖李渊,这窦小姐便是他的发妻,李建成、李世民、李玄霸、李元吉的母亲,李唐王朝最初的女主人。

很多人会觉得一个雀屏就决定了一生的幸福,太草率了。但古人就是这么爽朗,一见钟情,厮守一生,在那个年代是常有的事。相反,现代人经过多年恋爱保卫战,善始善终者反而不多。其实感觉对了,纠结再多也是徒劳。

与其说窦氏选对了丈夫,不如说李渊选对了妻子。这个不总出现在现代人视线中的女子,经营着一份幸福和谐的婚姻,让夫君有了“不好声色”的美名,又养育出了几个优秀的儿子。天下太大,只管好一个家,于女人足矣。

你以为窦氏这样的女子应该很强大?可是她柔顺起来,能长时间侍奉霸道的婆婆。你以为窦氏这样的女子应该很柔弱?可是她的心胸和气魄不输男子,关键时刻,会令男人敬佩不已。

窦氏是一个如水般的女子,水样女子通常惹人爱,因为最柔弱的是水,能攻下坚硬城墙的还是水。她温文尔雅的外表下还有一腔骄傲的热血和一颗勇敢的心。


2

窦氏出身高贵,父亲窦毅是北周高官,母亲是北周襄阳公主,周武帝的妹妹。

据说窦氏出生时,头发已经长到了脖子,三岁时秀发就垂到地上了,这一头乌黑长发特别像童话里的长发公主,为她的美貌加足了分。而且她还喜欢读《女诫》、《烈女》这些书,有过目不忘的本领,随着年龄的增长,聪慧也逐渐显露出来。

舅舅周武帝很喜欢这个漂亮又聪明的外甥女,从小就把她养在宫里。这个小女孩也没像其他小孩一样只知玩闹,竟管起了舅舅的家务事。

当时的周武帝进行政治联姻,迎娶了突厥可汗的女儿阿史那为皇后,可是皇后和牌位一样,根本得不到一丁点爱。小女孩就劝舅舅说:天下征战四起,突厥依然强大,舅舅心系苍生百姓的话,还是抑制下自己的感情,多抚慰体贴皇后吧,我们还需要突厥帮助呢。

这一席话出自一个小女孩之口,顿时惊呆众人,尤其是她的舅舅和父亲。她的舅舅周武帝立刻接纳了劝诫,对皇后转变了态度。她的父亲窦毅和她母亲商量,女儿才貌如此出众,不能随便许配个凡夫俗子,所以才有了雀屏之选那段佳话。

疼爱窦氏的周武帝被隋文帝逼迫禅位,不久病逝了。窦氏一边流泪,一边愤恨地说:恨我自己不是个男子,否则就能救舅舅于危难之中了。吓得她的父母急忙捂住她的嘴,让她不能再胡说,生怕有抄家灭族的危险!窦氏的心里,其实从来就不是一个小女孩,她的政治觉悟恐怕远在李渊之上。


3

大家都熟悉的亡国皇帝隋炀帝,有一次大宴群臣。老帅哥李渊的脸上此时已经生出了皱纹,隋炀帝就叫他“阿婆”,老帅哥心里很不爽。回家以后妻子窦氏就劝他说:这是好事呀,你受封于唐,阿婆一般是堂主,所以你就是唐主啦!这话说得李渊心花怒放,巧妙地鼓舞了这个男人的士气。如果换做一个怨妇,给出一顿牢骚或冷嘲热讽,肯定只会徒增男人的烦恼。

李渊养了几匹骏马,珍爱非常,窦氏便常劝丈夫说:隋炀帝也喜欢骏马,这些东西应该献给皇上,否则他疑心那么重,有人进谗言时你一定受到牵连。正在李渊对妻子的话犹犹豫豫的时候,他就因这几匹马丢了官。愤怒之余,李渊重新认识到窦氏的远见卓识,从此对爱妻言听计从。

当窦氏死后,李渊重新考虑妻子的话,向隋炀帝进献了骏马,才又找回了官。可是那时,他只能向几个儿子哭诉:早早听你母亲的话就好了!

当女人抱怨身边的男人不够强大时,也应该问问自己究竟有多强大,能看懂多大的格局。男人不能随随便便成功,也不会随随便便落魄。出嫁从夫,并不是愚昧地盲从,水样女子,也并不是一味软弱。


4

这个见识广博的女子,并没有放松自己的家庭生活,她还是令刁蛮婆婆满意的儿媳。李渊的母亲独孤老太是著名的独孤皇后的妹妹,性情那叫一个暴烈,经常冲几个儿媳发作。偏偏这个爱耍脾气的老太太身体还不好,需要人长期服侍。几个儿媳都离她远远的,只有窦氏愿意昼夜侍奉她。

窦氏出身高贵,身边又奴仆成群,却要顶着婆婆的责骂,亲自服侍老人家。虽然严厉的婆婆对她的付出没有丝毫感谢之情,她依然可以做到整月整月守在婆婆身边,衣不解带,食不知味。

所以,窦氏侍奉婆婆,以孝闻名。她的孝道不仅解决了李渊的后顾之忧,也成就了自己的幸福生活。男人有了这样的妻子,似乎理所当然“取次花丛懒回顾”,过起不好声色的生活。

只是,窦氏没有支撑到李唐王朝建立,四十五岁的她过早香消玉殒了。失去结发妻子的李渊,虽然开创了帝国,充实了后宫佳丽,却无法制止玄武门的政变,眼看儿子手足相残,自己被逼退位。没有女主人的皇宫,就像没有女主人的家庭,不能成为一个安稳的家。

窦氏做女人的尺度,很难拿捏。那是一种如水般的性情,娴静时是一片宁静安详的湖水,温润而柔情,行动处是一片波澜壮阔的海洋,豁达而气魄非凡。但在现实生活中,恰恰有人无事时显得咄咄逼人,有事时却显得畏畏缩缩,这样的女人真是让人想爱都难呢!

如水的女子惹人爱,因为运用水一样的智慧,柔弱胜刚强,能为生活带来一份幸运。但何时该弱,何时该强,却是修炼一生都不一定能解答的难题。


上一弹:最美不过石榴裙


碎碎念:

唐王朝最初的女主人,有着不为人知的故事。喜欢她,请留言。

壮士请点个赞再走吧!遇见兰月,一起成长!新书《熟悉的香港,陌生的HONG KONG》,希望你喜欢。

转载请简信,已开启维权,谢谢理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