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爱人》,以及大卫·芬奇

从看搏击俱乐部开始喜欢大卫·芬奇,看过他的《七宗罪》、《社交网络》和《龙纹身女孩》,以及最近红火的《消失的爱人》,另外可能还有一些,记不太清楚了,像《本杰明·巴顿奇事》我就不记得有没有认真看完。我看电影跟读诗读小说一样,全凭感觉,故事画面人物是否协调可能是我看片感受好坏的最主要标准。

芬奇的电影有个好处就是镜头流畅舒服,没有多余累赘的镜头,并且很多情绪、心情和环境氛围都通过高速的剪辑来渲染。有时候剧情即使没那么吸引人,看着也不会觉得累,能让人安静耐心地看下去。同时,适当的悬念又是让人坐在屏幕前看,安稳地着那些冷黄冷绿的画面和焦灼人心的剧情关键利器。芬奇的电影还有一点好处是,人物刻画非常精湛,除了故事,电影里的人物总能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像《消失的爱人》中,无论是尼克还是艾米,甚至是一些配角,都刻画得细致入微,通过一些细小的情节,把人物性格鲜明地反应出来。那个认真执着却被愚弄的女警察,那个漏气不靠谱的备胎,还有尼克的妹妹,在芬奇的镜头下显得立体而丰满。但直刺人心的,无疑是艾米,那个在“神奇的艾米”暗示下人格变得有些扭曲的艾米,她的爱,她的恨,在她的假死布局中,在旁白和那些真真假假的日记故事中,表现的淋漓尽致。到最后她一刀划开不靠谱备胎的脖子杀回到尼克身边,更是把艾米的性格推到了极致。这部分过度色情暴力的情节已经超越原著,但也是芬奇标签式剧情,达到了芬奇那种让你恶心的同时,再泼你一身黑油让你恶心到五脏翻滚的效果。

这扭曲变态的剧情却是最残酷的现实,芬奇用一个看似离奇的故事,让很多已婚的或者同居多年的人有很强的代入感。很多情侣和夫妻的现实就是这样,两个人在一起,开始可能是基于各种原因,激情、性、生活依靠或者某种伪装下的爱情。但时间一长,那种抱头啃嘴的状态被各种心思取代。而芬奇的故事其实就是现实的常态,但同时又是常态的极端版。

对于芬奇的电影,我不想做过多的解构,一个牛逼的导演,无须太多细节的分析。芬奇的电影有很多,但评价不如诺兰的电影那么稳定的好。唯一的毛病是,有些电影在故事节奏的把握以及剧情设计上不如诺兰高明。而观众普遍是期待观影快感的,如果在这方面得不到满足,再是好的镜头,再是好的人物刻画都是无济于事。

芬奇是做视觉特效出道的,当年做过星球大战和夺宝奇兵的视觉特效,他不像诺兰,喜欢一版一眼地拍,喜欢用大量的实景,当年拍《盗梦空间》,诺兰为了拍倾斜的房间场景,在一个巨大球体中做了实景的房间,来还原真实的倾斜场景。《星际穿越》中太空的背影也没有用绿幕,而是用了太空背景版进行实拍。芬奇的CG特效做得非常好,好到你根本看不出他哪里用了特效,从镜头语言的运用来讲,芬奇更具功力,也更具艺术性。

另外,还是很期待他把《1984》拍成电影,不知道会不会流产。他把《搏击俱乐部》这么二逼的小说改编成这么牛逼的电影,那么,《1984》这么牛逼的小说,能拍成什么样呢?谁知道,反正我不信“原著牛逼电影垃圾”定律。

(呃,导演换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