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成功学

在国外早就退散了热力的“成功学”在中国却能大行其道。不能不说是一种悲哀。为了避免更多的人误入歧途,今天就来系统说说所谓的成功学。

1,传销为什么能“洗脑”

理论上来说,传销并不是成功学,而是一个借用了成功学的某种组织。很多人觉得传销很神奇。为什么平常那么正常的人,在遇到传销以后,会变得六亲不认,稀里糊涂?明眼人一眼就能看穿的骗局,那些身在传销中的人为什么看不到?

有人说,这个就是贪婪和愚蠢,想钱想疯了吧,想得脑子都坏掉了!其实不完全是。

传销被认定为一种犯罪,不仅仅是因为它在利用了人们的贪婪和愚蠢经行欺骗。而是,它的一切,本质就是犯罪。从本质上来说,传销是在制造“德哥尔摩综合征患者”。

德哥尔摩综合症的来历就是在1973年8月23日,两名有前科的罪犯Jan Erik Olsson与Clark Olofsson,在意图抢劫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市内最大的一家银行失败后,挟持了四位银行职员,在警方与歹徒僵持了130个小时之后,因歹徒放弃而结束。然而这起事件发生后几个月,这四名遭受挟持的银行职员,仍然对绑架他们的人显露出怜悯的情感,他们拒绝在法院指控这些绑匪,甚至还为他们筹措法律辩护的资金,他们都表明并不痛恨歹徒,并表达他们对歹徒非但没有伤害他们却对他们照顾的感激,并对警察采取敌对态度。更甚者,人质中一名女职员Christian竟然还爱上劫匪Olofsson,并与他在服刑期间订婚。这两名抢匪劫持人质达六天之久,在这期间他们威胁受俘者的性命,但有时也表现出仁慈的一面。在出人意料的心理错综转变下,这四名人质抗拒政府而帮组那些劫持他们的人。

总结一下,如果其实只要符合下列条件,任何人都有可能遭受到斯德哥尔摩综合症。

第1,是要你切实感觉到你的生命受到威胁,让你感觉到,至于是不是要发生不一定。然后相信这个施暴的人随时会这么做,是毫不犹豫。这点非常重要,比如说只是让对方感觉到自己仅仅是威胁,而非真的要做,比如孩子就不怕父母,因为孩子知道父母下不了手

第2,这个施暴的人一定会给你施以小恩小惠,这个是最关键的条件。如在你各种绝望的情况下给你水喝。

第3,除了他给所控制的信息和思想,任何其它信息都不让你得到,完全隔离了。

第4,无路可逃。

原则上说,只要有了这4个条件,人们就会产生斯德哥尔摩综合征。而传销符合上面所有的条件。

第1,切实感觉威胁,几乎所有的传销组织都是有打手的,只要你进去了,要是不听话就会挨打,据说是往死里打。而且几乎所有的传销的窝点都是脏乱差,这一切让你觉得不舒服,恐惧。

第2,施以小恩小惠,这个就是传销中用的精神鼓励,用一些成功学的东西,让你的精神产生愉悦感。

第3,除了他给所控制的信息和思想,任何其它信息都不让你得到,完全隔离了。不用说,这个就是传销的特质。他们宣称是集训,但是本质就是隔离一切。

第4,无路可逃。你逃不掉,所有的传销窝点都是有看守的。

所以传销是符合斯德哥尔摩综合症的原理。因此,无论传销的内容有多么可笑,一定会有人会去做。不是因为他们没有脑子,而是他们已经是斯德哥尔摩综合症的患者了。斯德哥尔摩综合症的患者的行为他们会无条件服从命令,并恐惧改变,甚至会帮助施暴者去伤害别人。这个别人包括了他的家人和朋友。

也就是说一个人,进入传销可能是因为贪婪或者愚蠢。也就是人欺骗进去了。但是一旦进去以后,真正控制他的是恐惧。所以,不要去嘲笑那些被传销的人愚蠢和贪婪,其实最本质的原因是他们被斯德哥尔摩了。这个不受理性的控制。所以奉劝那些对于传销好奇的人,不要接近任何传销组织。也许你认为自己理性聪明,只是想去看看热闹。但是真到了那会子,你的一切理性都没有用了。因为你会被控制成为一个斯德哥尔摩综合症的患者。

2,直销

直销虽然被人诟病,但是谈不上犯罪。原因就是因为它并没有使用暴力。但是依然属于欺骗。

很多直销的公司用非常漂亮的语言来吸引人,比如我们看看下一段话,是一个算是知名的直销公司的所谓的公司文化:

“做XXX人首先要改变自己的形象,要让自己在外表上美丽、自信,我们奉行:连自己的脸(门面)都照顾不好的人是照顾不好工作的。女人应该美丽、应该自信、应该被人赏心悦目、应该身着晚礼服享受晚宴。同时,我们女人也应该撑起半边天,打拼自己的事业,在经济上彻底独立,能够完全掌控自己的未来。外在改变还不够,我们还要纯净心灵,提高能力,修炼自身,这样才能由内而外的改变”

这段话,没有什么问题,很动听。但是本质上这段话只是他们公司的广告。也就是说,你们觉得做这样的女人很吧,那加入我们公司吧,用我们的产品吧,只有我们公司才能让你成为这样的女人。

但是实际上,广告可以很诱人,但是公司并不一定有价值。

销售的本质不是靠销售的技巧,而是靠产品本身的实力。

直销公司所做错的事情就是,他们宣称只要你够努力,够“不要脸”,可以一直坚持,那么一定能卖出产品,但是最关键的问题是,他们的产品并没有价值。在没有价值的东西上努力销售,不是敬业,而是欺骗。

3,XXX的成功学

我反对成功学。其中槽点太多,且听我一一道来。

第一,成功学的吆喝着要有钱,要荣耀,要比别人嘚瑟。XXX在演讲的时候,不断强调自己的豪宅,豪车,自己赚的钱。然后把这些定义为成功。这个定义对于成功是一种巨大的侮辱。

什么叫成功?为什么只有有钱才算成功?

这样定义成功只会把人变成是攀比和金钱的奴隶。而且按他的理论,一个人是永远无法成功的,因为总有比你有钱的人,总有比你荣耀的人。这样的成功学,就是无限放大人的欲望,然后让人在欲望中,一去无回。

第二,成功学喜欢告诉你,一个人失败是有原因的。原因嘛,基本格式就是:XX不够。这个XX可以是学习,可以是努力,可以是思考。

所以我们常常听到,某些成功学大师痛心疾首地呼喊:“知道你为什么不能成功吗?因为你学习不够!”

听上去很有道理吧!

那么我反问一句,怎么样才算“够”呢?

他会回答你,“直到你成功为止,才算够!”

知道最大的问题在哪里了吗?XX不够这个句式,没有错。但是永远永远不可证伪。

不可证伪意味着,他永远不会错,但是不科学。一切科学的东西都是可证伪的。不明白什么是科学的可证伪性,请百度之。

举一个例子,比如我想要身体健康。那么按照成功学的说法来说,我身体不健康的原因是因为锻炼不够。然后我每天锻炼,可是身体还是不好。这个时候,成功学会告诉我:“你锻炼不够!”我继续锻炼,可是依然身体不好。成功学会继续说:“你锻炼还是不够,你看某某锻炼够了,所以身体好了!”最后我死了,成功学会哀叹一声:“你还是锻炼不够呀!”这个就是不可证伪

那么什么是科学呢?还是那个例子,我身体不好。医生会详细检查我的身体不好的原因。比如检查的结果是因为心脏有问题,需要做有氧运动。医生会给我制定详细的运动计划,定期进行观测,看看是否有好转。如果没有好转,会立刻改变运动的内容。最后医生会告诉我,你只要做到每天按我给你的计划运动,你一年以后一定有好转。这个就是可证伪!因为我可以去验证这个医生说的是否是正确的。如果我身体好转了,那么说明有效果,如果我身体没有好转,那么说明诊断错误。

那么不可证伪用在成功学里面有什么问题呢?

问题就是,他每一句话都没有错,但是每一句话都是废话!不具有指导意义。

第三,成功学会告诉你,XX这样做成功了,你这样做也可以成功。所以他们最喜欢倡导像成功者学习!

向成功者学习,没有问题。但是问题是他们喜欢把成功者的某一个行为拿出来,告诉你,他成功是因为他做了这件事情。所以你要成功,你也要做这个事情。

举例,有一成功学的老师这样说:“你有没有听过:思八达刘一秒、超越极限梁凯恩、商业模式林伟贤、中国启智教育训练第一人李强、盈利模式砍掉成本李践、学习型中国刘景澜、疯狂英语李阳、领导力权威张志诚、资源整合品牌战略孙晓岐、聚成董事长刘松琳,包括他们的大股东周荣、罗恩、引爆潜能杨光、上海影响力易发久老师。这些人大家都听过,很有影响力,同时这些人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全部上过我的课程。

我笑了!

这个在统计学里面叫强加因果。而且样本还不够大!

我们来分析这个逻辑:他成功是因为他做了这件事情。所以你要成功,你也要做这个事情。

第一句话;“他成功是因为他做了这件事情。”这句话是错误的,没有任何一个人敢说因为他做了某件事情,所以他成功了!(骗子除外)。第二句话:“你要成功,你也要做这个事情。”更是误人子弟,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根性,怎么可以千遍一律用教条主义害人呢?

第四,成功学喜欢激励。成功学会告诉我们,要想成功,你需要有成功人的心。也就是说,你要告诉自己;“我很厉害!”;“我是独一无二的!”等等。

可惜的是这种激烈方法在国外早就被发现是没有用的。不但没有用,反而会削弱一个人的自信。

一个人到底怎么样,他自己心里清楚。如果让一个明明很差劲的人,高呼;“我是最好的!”其结果会让他亢奋几天,当他活在自己给自己的梦境中的时候,会很开心,以为自己真的是世界之王。

但是很快无情的现实会告诉他真实的他是怎么样的。这样在巨大的心里落差下,他会比以前更加失落。为了避免这种失落,他会再去参加激励课程。这也就是我们发现为什么有的人上成功学有点“上瘾”。

其实原因就在于,成功学很多时候是在给人造梦,给予人不切实际的幻想和心理安慰。让人逃避现实,期待捷径,同时产生对于成功学的依赖。

所以,从我的角度来看。成功学从头到尾就是一个骗局。不论是从其出发点还是运作方式都是在利用人性中的弱点和理性上的盲点。请大家警惕成功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