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已来,更远的未来会是什么样?

s29831888.jpg

未来是什么样的?

上小学的时候,正是90年代初,老师让我们想象自己长大后的21世纪初应该是什么样子,于是在我们的作文里,宇宙飞船满天飞,机器人遍地走,摩天大楼林立。转眼间21世纪就已经过去了1/5,我们的生活虽然的确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高科技。

那时候对未来的预测,仅仅是停留在科幻小说描述的那样,对于社会真正能够发展成什么样子,完全没有概念。别说是那时候懵懂的小学生,就算是很多社会学家和未来学家,对未来的想象也未必靠谱,而阿尔文·托夫勒应该算是比较靠谱的一个。

读托夫勒在1970年出版的《未来的冲击》,很是感叹于在那个看上去已经很遥远的年代,其就已经看到了未来发展的很多趋势。尽管作者在出版本书时序言中就已经提到,书中某些观点和事实已经与当时的情况不符了,但时间过去了近50年,在读此书时仍然可以看到,很多社会发展演进方向的大框架,仍然是按照托夫勒描写的观点去发展。

托夫勒是当今最具影响力的社会思想家之一,其1928年出生于纽约,毕业于纽约大学。1970年、1980年、1990年阿尔文·托夫勒分别出版了《未来的冲击》、《第三次浪潮》和《权力的转移》未来三部曲,让其享誉全球,成为未来学巨擘,对当今社会思潮有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其中《未来的冲击》一书的出版,标志着未来学作为一门学科进入了美国文化的主流领域。

在《未来的冲击》书中,托夫勒站在1970年的时间窗口上,指出社会在即将进入21世纪的30年里,会面临着急剧的变革,并且会来得很快、很猛烈。就如过去300多年工业革命以来社会发展变化的程度,是农耕社会几千年都无法比拟的。

社会不但在变,而且是在加速度的发生变化。

1920年以前,一种日用品从发明到大量推广所需要的时间平均为34年,如吸尘器、电冰箱、电热炉;到了1960年,类似的日用品从上市到流行仅需要8年而已,如电视机、洗衣机;当然作者或许想象不到,到了今天很多产品如果上市后不能在几个月甚至几天内流行起来,就再也没有机会流行。

过去的那种长久性、稳定性的时代必将终结,取而代之的是短暂性、新奇性和多样性等。就拿短暂性来讲,我们在很多文学作品中常常会看到这样的感慨:上一代用坏的东西修一修可以接着用,而到了我们这一代,东西坏了便会扔掉换新的,这里不仅仅是指商品,男女之间的感情甚至都可以包括在其中。

在托夫勒眼里,短暂性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将来产品是短暂的,友情是短暂的,知识是短暂的,甚至婚姻和家庭都将是短暂的。

产品的短暂反应在用完即弃,因为大规模的生产会让产品制造的成本降到最低,维修则是需要耗费单个的人工成本的,而人工成本将会是最贵的。尤其是对于一些电子产品来说,修一修再用几年的观点早已失去了市场,就拿手机来说,很少有人会等到用坏了再去换新的。

人际关系的短暂是因为工作生活地点的流动性,过去人们的工作生活相对都会比较稳定,一个人可以在一个企业中从一个小伙子做到退休,周围都是固定的同事和朋友圈,社交比较稳定。但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能够在一个企业中做很多年的机会也越来越少,甚至会在不同的城市里穿梭。一旦离开了原来的居住地之后,刚开始的时候或许还会和周围的朋友同事有一些联络,但随着时间的发展,生活的重点必将转移到新的工作和生活场所中,旧的关系也会日渐疏远。

未来的知识更是短暂的,电脑刚出现的时候,会打字就已经是一种了不起的技术,可以领先常人很多步,但没过几年打字这种技术已经普及,对任何人来说都毫无优势可言。过去社会中的一个经验可以用成千上百年,而现在社会中的很多经验或许用不了几天。

在婚姻和家庭的短暂性方面,除了反应在离婚率逐年升高之外,作者还提出不但婚姻将来不是必要的,家庭作为一种组织,在将来还可能会消失,这种观点就算是今天读起来,仍然是有点匪夷所思。

除了短暂性的特点之外,将来的社会还会是多样性的。曾经有一段时间,人们担心规模生产的标准工业品,会让人们失去选择,正如小福特说的:“人们可以选择各种颜色的T型车,只要他的选择时黑色。”但事实证明,人们非但没有失去选择,反之是在选择的海洋里迷失,不知道如何去选择了。

另外未来的社会还会是新奇性的,还会有更强的适应性。作者在书中通过大量的事例和描述,论证了未来社会的短暂、多样、新奇等特点,涉及到了人文、技术、商业以及生活的方方面面,可谓是对未来预测的百科全书,实际上本书产生了大量沿用至今被反复引用的概念。

古人绘制的地图在现代人眼里也许是错误百出残缺不全,但正是这张不完美的地图,让人们能够在对未来的探索中有迹可循,并最终开创了伟大的航海时代。我们也正站在一个新的时代窗口中,或许托夫勒在书中描绘未来的场景并不完全清晰和准确,但其就如一张原始的地图一样,可以为我们的未来描绘一个轮廓。

在未来的冲击下,生存的战略、未来的教育以及征服社会的技术也要发生巨变,才能够跟上时代的发展,抵挡住未来的冲击。《未来的冲击》一书时隔近50年还在出版,或许就是在提醒我们,未来已来,面对更远的未来,我们要多想想该怎么办。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