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新得 2017.05.01

《活出生命的意义》——弗兰克尔

文中精彩句子

1.约翰·拉斯金的一句话:“只有一种权力,那就是拯救的权力;只有一种荣誉,那就是救助的荣誉。”

正如《塔木德》里的一句话:“拯救了一个心灵,就是拯救了一个完整的世界。”

——就如作者所说,每当他在施展这个权力的时候,他就感觉“陶土正在成型”。天生不是高岭土,就别老想着当陶瓷,其实做玻璃也挺好的。没人来给我们塑形的时候,就照着好书来吧!

2.我理论中的两个基本思想在那时就已经成形了,其中一个是:我们不应主动询问生命的意义是什么,因为我们自己就是解答这个问题的主体,也就是说,我们自己就是要去回答生命所提出的问题的那个人,而我们必须要为自己的存在负责,只有通过这种方式我们才能回答这个关于生命的问题。第二个基本思想是:生命的终极意义超出了我们的理解能力,我将其命名为“超意义”。我们只能信仰它,而且必须信仰它;事实上,我们每个人都一直在信仰着它,只不过没有意识到罢了。

我们的生命——从出生到生命的最后一刻、呼出最后一口气为止,赋予意义的三种途径,具体来说,它们是:我们的行动,我们创造的作品,以及我们的经历、际遇和爱。即使在无法改变的残酷命运面前(比如说得了不治之症,某种不宜手术的癌症等),我们仍然可以通过某种方式获取生命的意义——通过展示最为强大的人性,即把苦难转化为人类成果的能力。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把苦难转化为人类成果的能力,这个能力有大有小,创造的作品有优有劣,不是人人都可以名垂青史,但是每个人都可以用行动书写一部自己的“奋斗史”。作者的书中总有几年几月发表了什么文章,进行了什么讲课……一个个具体的小事,就串成了人生的珍珠。

3.如果有人问我提出意义治疗理论的最终原因和最深层的根源是什么,我会只说一点,这一点是促使我提出这一理论并激励我毫不懈怠地做下去的根本动力,它就是:出于对那些深受时代不正之风影响的受害者的深切同情,我们这个时代充斥着极不负责的玩世不恭风气,这种风气在心理治疗领域——这个肮脏的行业中大行其道。我这里说“行业”,是因为它已经被商业化,而“肮脏”指的是学术上的污浊之气。如果坐在你面前的人,不仅深受自身精神疾病的折磨,还是心理治疗的受害者,那会多么令人揪心。实际上,同这种心理治疗中的(由心理学至上主义出发而形成的)去人格化、非人道主义的倾向进行斗争,像一条红线贯穿于我的整个研究工作之中。

——想起了曾经看过万维刚老师精英日课中科学家的一个新发现,有些心理疾病,医生干预,会好得更慢,而有些患者出于礼貌,还会夸大自己的好转……悲天悯人。

4.说到这儿,我还想起我当时为了引起女孩的注意而经常耍的一个小花招——因为单凭长相我可办不到。假如我在舞会上认识了一个女孩,我会很兴奋地向她介绍,我特别喜欢去业余大学听一个叫弗兰克尔的人讲课,讲得特别棒,建议她一定要去听一下——当然她很乐意随我去听课。于是我们在某天晚上一起来到齐库斯街上的一个中学的大礼堂里——这是因为这段时间以来弗兰克尔的课最受大家欢迎,听课的人很多——出于谨慎考虑,我选择礼堂前排的一个角落位置坐下,接下来,大家能够想到,当这个女孩看到和自己一起来的同伴突然站起来,在大家的掌声中走上讲台,内心会是多么的惊讶了吧。

——一如作者之前关于幽默的说法,这个是需要智慧的。玛丽苏文里头的桥段鼻祖在此!

今日新词

knuckle floating patch nicotine stick foil emphysema hitch snort pretzel saltine crooke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活出生命的意义》——弗兰克尔 文中精彩句子 1.约翰·拉斯金的一句话:“只有一种权力,那就是拯救的权力;只有一种...
    Pheeb阅读 147评论 0 0
  • 文/阿唐胞苷 古语说,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但,愿意改过的人,需要勇气,更需要直面心灵上的罪行,...
    学乃身之宝阅读 1,359评论 2 8
  • 在微博刷新时,一下子跳出好久没有联络过的朋友,为我转发的一篇文章点赞。 看到头像的时候,一下子就愣住了。是我很久很...
    尹莲阅读 119评论 0 0
  • 男孩儿指着月亮对女孩说,我把月亮送给你。女孩说,好。从此月亮就是女孩的了。
    千砚阅读 21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