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小岛·以文会友】‖ 读《萤火虫小巷》

这是个关于爱、成长与忠诚的故事,也让你不禁开始检视人生最重要的事物究竟是什么。而无论如何,人生中收获了这段难得的友情,让彼此生命的河流从此变得丰沛而辽阔......——《萤火虫小巷》

《萤火虫小巷》这本书是在书店闲逛时看见的,简单翻了两页,感觉故事的开头很吸引人,于是和另一本姊妹篇《再见,萤火虫小巷》一起买了下来。

这是一部关于亲情和友情的情感类长篇小说,是一部解读原生家庭的长篇巨作,是一部关于女性的作品。

小说字数很多,翻开看一眼,印刷排版时的行间距很小,字也很小。但随着故事情节的发展,这两本书差不多看了一个月吧。

小说主人公是两个14岁的女孩儿——塔莉和凯蒂。

塔莉的原生家庭很不幸,只有她的外婆和妈妈,但关于她的身世,家人并没有告诉她。塔莉漂亮、个子高挑,但却很叛逆,不学无术。

凯蒂的原生家庭很幸福,爸爸妈妈很爱她这个独生女儿,喜欢读书,但在学校却没有朋友,外表乖顺的她内心渴望的是自由和无拘无束。

就这样,这两个毫无关系的女孩子在一个晚上相遇了,在一个名字叫萤火虫小巷的地方相遇了,成为了朋友,一生的挚友。

图书信息

《萤火虫小巷》,作者:克莉丝汀·汉娜(美),翻译:康学慧,360千字,2015年11月第1版,2018年3月第8次印刷,百花洲文艺出版社,ISBN 978-7-5500-1543-2。

本书结构

第一部:七十年代《舞后》,第二部:八十年代《爱情战场》,第三部:九十年代《我是每个女人》,第四部:千禧年《这样的一刻》

关于本书:致读者,作者自述,记忆之旅,凯蒂与塔莉的书信,答读者,推荐书单

人生是一段孤独旅程,但我遇见了你。你不是我,却又像世界上的另一个我。——《萤火虫小巷》

作者简介

克莉丝汀·汉娜,1960年9月出生于南加州,在海边堆沙堡和玩冲浪长大。曾在广告公司工作,也当过律师,而在她决定要去读法律之时,她母亲说:“但你将来注定要当作家的。”事实也证明母亲的话永远是正确的。

现在,汉娜已经是一个创作过20本书,常登上《纽约时报》等各大畅销书排行榜的一线作家,更是被贾桂林·米察、伊丽莎白·布臣等众多美国畅销名家一致推崇的实力作家。作品常融入亲情、爱情与家庭价值等重要的情感元素,跨越不同的读者年龄层。风格清新温暖,笔触清淡,内心描写细腻深刻,感动无数读者。代表作《萤火虫小巷》畅销30多个国家,感动数亿人。书评人称赞其为“一本描写女性友谊罕见的史诗!”、“一部触动灵魂、改变女性一生的佳作”!

见我翻书,萌萌也开始模仿

塔莉的妈妈没有工作,常年漂泊在外居无定所并且还吸毒,从小塔莉被外婆照看长大,因此塔莉和外婆格外亲近。塔莉从小就幻想着妈妈疼爱自己的情景,但每次见到妈妈回家,看见的都是妈妈那张冷冷的面孔。

有很多次,妈妈带走塔莉后,却故意将她遗弃。幸而聪明的塔莉得到警察的帮助,安全回到外婆家。塔莉十分不解妈妈为什么要如此对待自己,她和妈妈的感情裂缝随着岁月的流逝越来越大。直到塔莉正值青春年少,变得叛逆,母女关系也从未有任何改善。

一次,塔莉被同学邀约参加派对,无知的她被同学的帅气迷恋,误认为那就是爱情,可结果她被同学夺去了贞操后,她方才明白自己有多愚蠢。但她却无人倾诉。

就这样身心俱伤的塔莉在那个独自回家的夜晚遇见了坐在家门前的矮墙上望着星空的凯蒂。善解人意的凯蒂听了塔莉的遭遇,将塔莉深深拥抱,并安慰。

于是,这两个14岁的女孩子守着这个秘密开始了一生的友情,而且她们相约要好好学习考上大学,一同做新闻界的优秀记者,做一辈子的好朋友。

当塔莉相依为命的外婆过世,妈妈无故消失在她的生命里,塔莉再一次感受到了被抛弃的滋味,她恐惧被送进孤儿院,抱着一线希望,敲开了凯蒂家的门。

善良的凯蒂一家,将塔莉收留。这两个小姐妹从此更加形影不离,她们互相学习,彼此影响,成为学校最靓丽的风景线。

起始于萤火虫小巷的友情将她们一直护佑着送进她们梦寐以求的大学,直到大学毕业。

萌萌也在看书

塔莉虽然家庭背景不完美,但她有梦想,敢拼命,终于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了新闻行业的实习工作,被伯乐——一个叫强尼的男人发现。于是强尼的公司同时出现了塔莉和凯蒂。

强尼爱着塔莉,塔莉不觉得(因为塔莉一直深爱她的老师),凯蒂却爱着强尼,强尼没感觉。这样的三角恋爱关系一直折磨着同样聪慧的凯蒂。凯蒂不想再同塔莉一起工作,不想再做塔莉的影子。在决定离开强尼的公司时,大胆告诉了强尼的想法和原因,强尼方才醒悟。

醒悟的强尼突然觉得凯蒂可以给自己一个完整的家,追回了凯蒂,两个人结婚了。而塔莉还是不明白家的概念,不明白被人关心和疼爱的感觉,这真是同她的原生家庭有关系的。

婚后的凯蒂辞了工作,生了一个女儿,一对双胞胎男孩儿,做起了家庭主妇但一家人其乐融融。但她的女儿也有如塔莉一般叛逆的个性,从小就不喜欢听妈妈的话。

在《萤火虫小巷》这本书的结尾中,凯蒂被查出乳腺癌晚期,40多岁就离开了人间。而在去世前,接受了长达一年的化疗,也等待了塔莉一年(因为塔莉和凯蒂在教育女儿的问题上出现了严重分歧,导致友情的破裂,她们长达10个多月没有联系)。

当塔莉得知好朋友被病痛折磨后,毅然决然的放弃了刚刚起步的事业,放弃了荧屏前的所有光环和喝彩。在最后陪伴凯蒂的岁月里,她们回忆了萤火虫小巷的所有。

凯蒂走了,萤火虫小巷的热闹不再,剩下孤独的塔莉,还有懊悔自责的凯蒂的女儿。

凯蒂的女儿能明白妈妈的爱吗?塔莉能明白家的含义吗?塔莉的身世究竟是怎样的迷?失去爱妻的强尼又是怎么生活的......这些都将在姊妹篇《再见,萤火虫小巷》读到。

塔莉和凯蒂的友情始于上个世纪70年代,随着凯蒂生命的离去,她们的友情结束在千禧年。

因此,这本书中以上个世纪诸多历史事件为大背景,以新闻行业记者身份将发生在上个世纪的大事件(如“911”恐怖袭击、叙利亚战争、巴以冲突、越南战争等)巧妙串联起来,让走过上个世纪人生道路的读者产生共鸣。这本书的读者群体需要有一些历史背景知识。

同时,本书也从医学的角度,向女性朋友们呼吁健康的重要性,要呵护关爱自己的身体,对于乳腺癌这种可怕的疾病要及早发现和治疗。而对于长期从事紧张而高压工作的女性来说,除了要防癌抗癌,还要远离抑郁症、焦虑症等心理疾病,做健康美丽的时代新女性。

读完了《萤火虫小巷》,虽然小说字数很多,但感触颇深。但愿感兴趣的朋友阅读后,也有深刻的领悟。

推荐阅读!

出镜:萌萌

我家猫主子,萌萌,看见我翻书,不经我同意,三下两下跳上桌来,学着我的样子翻书。小爪子按着书页不让我翻,还装模作样的看看。可爱极了。不过,一会儿它就去喵星做梦了。

声明:文章图文均为作者“追阳葵花”原创,未经允许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引用转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