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R到底能不能激励员工--敏捷教练管婷婷

这里没有鸡汤

//系统化看问题,方得豁然开朗

上次跟大家聊了OKR到底能不能提升组织效能,这次我们聊聊OKR营销中常见的另外一个噱头:激励员工。

几乎每本OKR畅销书中都提到了OKR能够激励员工。我落笔之前也在百度搜了一下关键词 “OKR 员工激励”,得到的结果有点令人上头:

那么OKR真能起到激励员工的作用吗?答案是

分!情!况!

要看OKR的激励效果,首先要知道在职场环境中,激励人的渠道有多少种。关于这个问题赫兹伯格先生在上世纪50年代就给出了答案,那就是著名的“双因素理论”:

1:激励因素

包括有挑战性的工作,成就感,个人的发展,认可度,责任心等等。

2:保健因素

职业安全感,薪水,身份,工作条件,政策,附加好处等等。

双因素理论认为,保健因素不满足,对人们会起到负面激励作用。保健因素能够基本满足的情况下,进一步提升保健因素,充其量不过是让人们以平常心对待工作,不能起到激励效果。此时如果要进一步激励员工,需要创造环境,满足人们的激励因素。

P个S:想通过搞点下午茶、团建、把办公室的墙装饰的花里胡哨,放个沙发,放俩杠铃等来达到激励员工效果的公司,您内钱,白花了。

如果一个企业的基本的保健因素还有待改善,那寄希望于引入OKR来实现激励是不可能的。企业内部会有相当一部分员工在抱着“骑驴找马”的心态在工作。

如果企业的保健因素基本保证了,引入OKR是否就能实现激励了呢?

也未必

《管理3.0》一书中将赫兹伯格的“激励因素”具象化成10个因素:

能力。他们感到有能力胜任自己的工作,虽然有挑战性,但是仍然在他们能力范围之内。

认可。他们感受到自己是受管理者和组织认可的。管理人员经常发自内心的,及时的表扬他们所取得的成就。

好奇。满足他们的好奇心, 即使有些事情很乏味,但总会有一些新东西供他们探究。

荣誉。让人们有机会满足其荣誉感。例如团队可以自己制定规则,制定目标。

理想。给业务注入一些理想主义,不仅仅是为了赚钱,而是为了世界做出自己(哪怕是很微薄)的贡献。(这一点要慎用,因为它经常被高层管理人员滥用,意图混淆其真实目的)。

独立自主。允许他们与众不同。有自己的任务和职责。甚至鲜明的个性装束。

秩序。确保在组织内维护一定的秩序,例如规章制度和流程,帮助人们更好的工作。

影响力。确保人们对自己周边发生的事情有一定的处理权或者影响力,听听他们的想法并帮助他们落实想法。

关系。给人们的社交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培养友情而非竞争。

地位。不要让人们觉得自己处于金字塔的最底层。

虽然这10种激励因素是基础内驱动力,但大部分人只受其中某几项的刺激反应明显。这几项因素获得满足后,能从他们的行为中看到改变。另外一些因素即使获得满足,对他们的激励也较小,甚至可以忽略。`而且不同个体看重的激励因素并不相同。

我的经验中,有一定数量的人非常受“关系”的影响。如果社交环境良好,同事之间能建立友情,那么他们就愿意承担更大责任,在工作中表现的更加大胆和积极。反之,如果同事间的关系紧张,他们就表现的非常保守和沮丧,即使除“关系”外的其他激励因素能够在环境中获得满足,也并不能改善他们的状态。

我还经常遇到受“好奇”这个激励因素影响的人。 面对有新鲜感,能提供一定探索空间的工作时,这类人能展现出非比寻常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如果工作内容重复,这类人就会变得拖沓,经常抱怨。此时,即使其他激励因素获得满足,他们的状态也不会得到明显改善。

在我的过去的经历中,受“能力”,“荣誉”,“理想”驱动较大的人,大约占40-50%。当然我的采样可能也较少,不到1000人,环境也相对单一,都是员工人数在5000人以上的大型国内外企业。会存在一定的偏差,但也能某种程度上反应现状。

回到OKR方法本身。在操作得当的前提下,OKR只对于满足“能力”,“荣誉”,“理想”三种激励因素有巨大的帮助。对“好奇”和“独立自主”的满足有一定的间接促进作用,但并不能起决定作用。对提升其他几项激励因素起的作用微乎其微。

所以如果准确的说:OKR的实施,能对一部分员工起到激励作用。当然配合管理方式的转型,它的作用还能有一定程度的扩大。但它起到的真实作用,远没有有营销的那么强。

营销的问题在于把效果扩大到更大范围,或者干脆只讲效果,不谈范围。任何营销都有这个问题。给别人带来不切实际的期待的同时,给我们OKR教练也带来了非常大的困扰。我去跟客户谈合作,经常会出现下面这种对话:

客户:听说OKR能激励员工,还不用给涨工资,你给我上一套。

我:等等,可能不像你想的那样....

客户:人家都说行,看来是你不行。我找别人了,再见

 我.........

祝天下营销狗每次吃肉都塞牙,以上。

其他文章:

1我写的文章被喷了,还要不要继续写下去?

2管理者,你缺的不是“敬业员工”,而是..

3OKR到底能不能提升组织效能,提高自我管理?

作者 管婷婷,敏捷教练。关注公众号,阅读更多作者在敏捷,DevOps,敏捷绩效,企业管理等方面等观点。

面对面

想成功的识别职场运行的本质,减少无谓的浪费,尽快抵达自由彼岸,就来我的星球看限量版内容,并提问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