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造价预结算审核重点有哪些?

建筑工程的施工情况与工程造价预结算工作内容有着重要关系,建筑工程问题是当今社会人们关注的热点,牵扯到建筑工程施工方和适用房的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建筑工程施工质量达标一个重要途径在于对工程造价预结算的相关内容展开合理审核,对其中不合理或存在纰漏的地方进行及时的修改和弥补,这样才能真正发挥预结算工作在建筑工程施工中的重要作用。另外,由于我国施工市场门槛较低,施工企业鱼龙混杂,企业内部的建筑工程造价往往存在诸多问题,如果不及时地工程造价预结算进行审核,改正其中不合理的地方,会影响后续施工的进行。

建筑工程造价预结算结算审核工作的要点

文件合同的审核。在建筑工程中的造价预结算审核工作,最重要的内容就是对招标文件和合同等重要文件的审核。当今社会是契约社会,讲求契约精神,一旦合同的签订无法更改。招标文件与合同协议关系到整个工程的进展情况,其中又关系到整个工程的造价进行计算的形式和方法,与项目造价有着密切关系。此外,单价与总价的合约以及成本加酬金等合约的种类都属于工程造价管理中预结算审核的重点内容。由于计价方式存在区别,计价结果存在较大偏差,不同的合同其特点、内容、要求等各不相同,不能一起直接处理。因此,在预结算审核工作中,就需要在弄清楚不同种类合同特点的基础上严格审查。

工程量审核。建筑工程的工作关系到建筑工程的施工进度以及施工方能否按期完成,对工程量的有效审核与项目能否保质保量的完成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施工中科学的合理工作及合理的分配预算是一个项目能如期完工的前提,因此审核人员要全面详细地掌握项目的施工图,在调查施工现场的基础上,对工程量得出详细具体的结果,在结合同内容及清单进行造价的预结算工作。

材料价格审核。在建筑工程造价预结算中,审核工作主要依据于合同来展开,不过从实际操作来看,按照合同合同情况对建筑工程全面审核不太现实,施工材料的加工往往会造成价格变动,原先确定的造价可能在实际施工中出现变动,影响了建筑工程造价的预算工作。在建筑造价预算工作中,造价人员就需要结合工程施工的具体情况,根据工程不同环节的实际需要,及时地调整工程造价预算,以解决好突发问题。当然预算人员需要确保调整后的额度不能超出合同的规定范围,这样才能确保工程造价预结算在合同规定范围内尽可能地减少,保证施工方在竣工后能够及时结算工程款项。

建筑工程造价预结算审核工作的管理措施

提高相关人员的审核能力。建筑工程审核的人员,应当精通本职工作技能,同时熟悉相关专业知识和要求,并且在信息时代下,不断提高自身能力,加强学习计算机技术和工程计量等预结算审核工作中必备的知识。加强对于预结算审核工作中施工规范和相关规定的学习,避免在业主中出现纰漏。此外,应当让相关审核人员按期进行审核,在确保他们有能力完成工作后,才能让他们上岗,依据委托方的要求,结合工程的详细情况,来解决好建筑工程造价中出现的问题。

明确结算范围。这个建筑工程造价预结算中的重点内容,只有先了解并掌握预结算的实际范围,工作人员在实际工作中才能有据可依,才能结合相关要求和施工特点,对工程中需要审核的内容进行审查。在对工程项目施工图纸进行检查的过程中,需要在结合工程具体施工位置和施工造价情况的基础上,准确、客观地进行分析。同时,在工程竣工后要对其内容和
竣工图纸展开分析,仔细检查其中是否存在差异,这样才有利于预结算审核工作的进行。

做好工程造价审批。建筑工程施工中关于施工环节的变更是难以避免的,例如业主自身原因或突发事故,造成变工、设计缺陷等,迫使工程不得不变更。如果不及时采取对应措施进行有效调节,那么将会导致工程造价的增多,影响了工程整体造价水平。所以,工程造价预算控制人员需要在工程造价工作进行以前,让工程造价控制人员考量可能发生的意外情况,预留出一部分可能增加的工程造价范围。在出现变更项目后,相关人员应当及时地对其进行经济论证和技术论证,确保项目的可行性和必要性。如果项目变更是可以取消的,就应当采取合适的措施对工程施工进行弥补,尽可能不要进行项目变更。此外,还要对工程造价进行重新调整,特别是超价部分,做到事前审批、事中监督、事后审核,从而减少工程变更带来的影响。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建筑业成为了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建筑能够为人们提供生活、工作、休闲、娱乐等多种场所,是现代文明中的重要部分,因此建筑工程的质量和成本等问题也是社会关注的热点。工程造价关系到建筑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需要对工程造价预结算工作进行合理审查,才能确保工程质量达标,按期验收合格。审核工作的要点包括对招投标文件和合同的审查,以及工程材料价格和工程量的审核。对此,相关工作人员需要努力提
高自身素质,明确结算范围,做好工程造价审批,从而推动工程造价与预结算审核工作的发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