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欲

1

叶莹扎着马尾背着蓝色双肩包,安静地坐在候机大厅里。正值九月开学季,在一堆穿着嘻哈,戴着各式耳机墨镜另类的青年中,叶莹像一个来自小镇的大学生,拘谨中透出胆怯。

这是叶莹二十一年的人生旅途中第一次坐飞机,没有盼望已久的喜悦感,隐隐觉得有点沉重。

大厅里响起了播报声:各位旅客请注意,广州飞往香港的航班***开始登机,请出示登机牌。叶莹随着人流慢慢走向2号闸口。

手机里传来一声“叮咚”的信息提示音。“结果出来了吗?怎么样了?”信息里传递出一丝焦急的情绪,叶莹咬紧嘴唇,低头沉思着点击回复,只是后面的人群越来越拥挤,来不及细想便把手机揣回了口袋。

大清早从东莞赶往广州白云机场,客车在高速路上炸胎,所幸有惊无险。飞机晚点,本来定好十一点登机的航班,硬是等到下午三点才来。上了机舱,叶莹的位置靠窗,她拿出手机回复信息。

“真系好事多磨吔。”挨着叶莹坐着的老妇女长吁了一口气,朝右边的中年男子瞄了一眼,男子示意妇女和叶莹把机票递过来,随即斜靠躺椅闭目养神。

妇女身着碎花布衣,脚蹬老北京步鞋,中年男子板寸头,一字浓眉国字脸,不苟言笑。两个多月以前,叶莹不认识他们,两个月以后的今天,他们为了同一个目标,奔向同一个目的地。

“飞机晚点了正要起飞,到香港我就给你打电话。”叶莹读了一遍,觉得不妥,删掉重新编辑。

“快了快了,你别着急。”又删。

“出了结果第一时间告诉你,放心吧。”感觉这句话才能让对方安心,叶莹默读一遍,确认妥当准备发送。

“女士们,先生们,为了保障飞机导航通讯系统的正常工作,飞机即将起飞,请关闭所有电子设备。”机航里想起广播音。

“把手机关闭!”中年男人隔着朴素妇女朝叶莹喝斥了一声。信息还未发出,自动保存在草稿箱。 叶莹迅速按掉关机键,窄小的屏幕上出现中国电信字样后就变成了透明黑色,映出一张素面白净的脸庞。

飞机缓慢上升,人和建筑物越来越小,太阳离得很近,层层叠叠的云朵仿佛触手可及。高挑的空姐端着点心和饮料穿梭在机航里,身边没有肖航,再美的风景再可口的点心,也赶不走涌上心头的落寞。叶莹喝了一小口现榨橙汁,酸涩远超甘甜,甚至有点微微发苦。    

2

一个小时后飞机平稳降落在香港国际机场。双脚踏在陆地上的那一瞬间,叶莹把紧握在手心的手机开了机,后台提示有未接电话十几个,短信几十条,均出自一个人:肖航。

“想不想拍张照片咩?我帮你照。”妇女凑近叶莹的耳旁。

周围的旅客三三两两在空旷的机坪里留影,欢声笑语充斥着耳膜。叶莹摇摇头,又不是来游山玩水的,没心情。

“帮我拍张咩!”妇女无奈摊开她手中的老年机,叶莹才明白过来,女人是想让她帮忙拍照。

“手机拍照效果不好,你站着别动我帮你拍。”叶莹是个热心肠的人,手机确实是个杂牌手机,还是两年前充话费送的,像素只有三四十万。 女人举起V字型手势,笑得很夸张,叶莹看到女人浅黄的牙齿里镶了一颗金牙,阳光反射下闪着光。跟女人一起生活两个多月了,头一回发现她镶了牙齿。照片拍出来只能看出大概轮廓,叶莹说回头发彩信传给女人。

又转了两趟中巴车,叶莹胃里翻江倒海,喉咙一直泛着酸水,想吐又吐不出,女人帮她轻轻抚着背部,手里准备着垃圾袋,半个小时后终于到达了目的地。

原以为香港就像电影里那样富丽堂皇,人间天堂,却发现眼前到处是矮平房,楼房拥挤车水马龙。

中年男人轻车熟路来到一个小诊所,挂着的牌子己被隔壁餐馆的排风扇喷上了一层黑油垢。女人陪同叶莹坐在走廊上,旁边有个医疗废弃箱,装着各类用过的针管和盐水袋吊瓶。

男人在前台递上B超单,交完费,用弊脚的普通话喊“你们过来”,在一个窗口下伸长右手臂抽了一小管血之后,叶莹的脸色更显苍白。

“检验单拿好,明天下午来拿报告。”护士递出单子。

“先去吃饭,再找旅社。”中年男人把单子塞进包里,朝外走,女人扶着叶莹跟在后面。手机响了,叶莹立刻接听。

“怎么一直不回电话?急死人啊结果出来没有?”对方的话语里有满满的责备。

“下了飞机又转汽车,刚验血,明天下午出结果。”叶莹解释。

“那等你出结果再联系吧”对方电话挂了,叶莹嘴边刚要出口的“我晕车很不舒服”咽了下去。

叶莹要了份素菜香菇煲仔饭,中年男人点了很多小点心,妇女吃得很欢欣,叶莹的胃饱了,脸上起了红晕。在附近的快捷酒店订了两间房,叶莹和妇女简单洗漱后躺在床头看电视。

“妹仔,希望你这胎BB是个蛋蛋仔,厂长也就安心了。”妇女不经易间嘣出一句话。

谁知道呢,一切听天由命吧。叶莹没接话,陷入了沉思。一刻钟后妇女仰面朝天响起了呼噜声,叶莹轻轻给她盖了层薄被子。

妇女称呼中年男人“厂长”,是厂长雇佣的保姆,负责照顾叶莹的生活起居。厂长和叶莹相识于两个多月前,在一家黑中介所里。

当时厂长是去物色年轻的代孕女子,叶莹是去找出价高的雇主。代孕属于非法地下产业,顺利娩出男婴价格从2000年左右的十万涨至现在的三十万不等,中介只是一个渠道,价格更多的还需雇佣双方协商。

叶莹在中介机构转了大半个月,与其说她在挑选雇主,不如说她还没沉下心来,一个未婚未育的女子难道就真要走上代孕这条道路?她有自己的顾虑,她希望拖延时间能有转机。

中介带着厂长和叶莹来到由厂长指定的医院后,得出叶莹未育的结果相当满意,当即愿意开价50万,叶莹心动了,比市场价高出一小半,可遇不可求。

双方签订了协议,男方在试管婴儿手术前预付5万,鉴定出是男婴后给10万,剩余的35万只等胎儿瓜熟蒂落一次付清。这是代孕业的行规。

叶莹默默等待明天的结果,如果是男胎就可坐收10万,如果是女胎打掉重来,费用全由厂长承担。

睡在床上的叶莹,几乎是睁着眼睛一夜无眠。

3

叶莹和肖航来自同一个小镇,小学初高中都是同班同学,叶莹成绩优异,家里弟妹多,父母担子重,高中毕业后主动放弃学业,提出外出打工。肖航家境还算过得去,但不是读书那块料,就一同来到东莞进厂。

流水线上的枯燥很快磨灭了肖航初混社会的高涨热情,陆续做过保空厨师装修工门童快递员,每行都是浅尝辄止,最久的工作不超过五个月。

尤其是肖航在五星酒店做门童时,看着有钱人挥金如土,立志要出人头地,时下到处发展绿色农业,肖航野心勃勃,想在镇上弄个最大的农场。

叶莹每月固定寄一千块钱回家,还时不时接济肖航,丁点工资分文不剩。 肖航租了几十亩荒地,开垦成渔塘,大张旗鼓搞悠闲山庄绿色农场,家里的积蓄败得差不多时,山庄的雏形还没个影。

有一天肖航问叶莹,你愿意自我牺牲吗?换取我们美好的将来?叶莹不知这话语里的意思,自己一个月挣两千来块钱心有余而力不足啊。

代孕!只要一年的时间,足可以改变我们一辈子的命运。肖航说,一年过后你拿到钱后,我们就结婚,你持家生娃,我负责养家。

叶莹最初是抵制的,坚决不同意,这种荒谬的事情传出去,以后怎么做人?

肖航耐着性子反复解释:代孕只是借用肚子,又不跟男的发生关系。难道你就想四处飘零?不想要一个稳定的家?

在肖航久等不见叶莹的回复,终于失去耐心,两三个月没再联系叶莹之后,叶莹主动打来电话,想通了。

女人这辈子无非想要个可靠的安乐窝,不用远嫁他乡,在家生儿育女,相夫教子才是最大的幸福。为了得到幸福,付出一年的时间,值得。

叶莹跟着厂长和保姆去过三四次医院,说是做试管手术前的各项检查,叶莹从没看过单子,听凭医生的吩咐。胚胎移植到体内,叶莹住了一星期的医院,每天检查黄体酮,服用各类安胎激素。兴许是年轻,医生说一切都稳定。

厂长给的五万块钱,寄回家五千,四万打给肖航,他要进鱼苗,买景观树,铺路搭棚,到处都得花钱。

租住在一个高档小区里,叶莹不能独自出门,厂长一星期来一回,买点高档补品寒喧几句就匆忙离开。保姆说厂长是开车过来的,停在附近停车场。叶莹在网上买了很多植物多肉,摆放在阳台上,细心浇水施肥。叶莹想着等到孩子落地,她离开时就把这些盆栽带回家,放到肖航的农场里,绿意盎然多么好看。

叶莹偶尔打电话回家告诉爸妈厂里赶货加班忙,让爸妈注意身体,农活少干点;叮嘱弟妹要努力读书,学费不用担心,她会拼命挣钱。

每天和肖航从电话里传递着彼此的想念。有时候肖航会像个孩子一样高兴地欢呼:今天有几个开着豪车的老板来农场钓鱼,赚了两百来块。有时候他极不耐烦:好几天了没客户上门了心烦。叶莹就会安慰他,慢慢来不急,生意会好起来的。

肖航从来不问叶莹开不开心,害不害怕?两人拿着手机沉默无言时,叶莹就问最近资金紧张不?等去香港鉴定了是男孩,我就给你打十万块钱。

告诉肖航这一消息后,肖航的电话信息来得更勤了。叶莹担心怀的是女胎,肖航安慰,放心吧老天爷一定不会亏待咱们的。

4

厂长起得很早,给叶莹和保姆带来了早餐。叶莹看得出来,厂长的眼神里透出一股焦灼,保姆很知趣,小心翼翼不敢多说一句话。

中午退了房之后直奔小诊所,叶莹也很紧张,如果怀了女胎,那得去流产休养再做试管手术,拖拖停停又得耽误三四个月。付出的时间越短,麻烦越少。

是男胎。拿着报告的厂长脸上放睛,一扫之前的阴霾,紧绷的神经松懈下来,对着叶莹笑了笑。

“妹仔,你给命真系好呢。”保姆双手合十作祈祷状。“感谢老天爷保佑。”

叶莹朝他俩点点头,悬着的心缓和过来。

厂长在明亮气派的候机厅里给叶莹拍了几张单人照,叶莹嘴角上扬,楚楚动人。厂长用微信发给了叶莹,叶莹马上转发给肖航。后面附上:是男胎,放心吧。

下了飞机,按照约定,三人一起去银行,厂长转账10万给叶莹,叶莹转了8万给肖航,寄了5千回家。一次不敢寄太多,怕引起家人的不安和猜测,余下的钱等两三个月后再寄。

肖航发来微信,亲爱的你太棒了,钱已收到。我要在国道上和县城周边打几个广告,让更多人知道我们的农场,等着发财吧。

接下来只要安心养胎,那35万仿佛在眼前晃动,叶莹信心满满,对未来充满无限憧憬。

厂长一星期来两三次,每次两手不空,拎着吃的穿的,都是名牌货。厂长问叶莹有什么需求尽管提,孕期身心愉悦对胎儿发育至关重要。叶莹说已经够好了,请厂长放宽心。

最难捱的孕吐度过了,叶莹小腹微微隆起,面颊上长了点色斑。补品无节制地吃,脸蛋身子都圆了一圈,算算日子胎儿有四个多月了。

冬季皮肤干裂得厉害,去超市选购了几瓶补水霜身体乳,保姆问买这个怎么用?叶莹说涂脸抹身上,保姆说千万不能乱用,万一胎儿有什么闪失,她担不了责任。保姆说着拿出手机拨号给厂长,叶莹只好作罢,看着镜子里变形臃肿的样子,她担心肖航会嫌弃她。

小年夜叶莹打电话告诉家人,过年回不去了,厂里订单多过年加班工资高,寄了五千回家,希望家人开心快乐,过闹腾的新年。

挂了电话,叶莹躲进洗手间,泪流满面。

除夕夜,灯笼高挂,电视里的联欢晚会一片欢呼,名人们脸上洋溢着喜悦。保姆嗑着瓜子说着半客家话半普通话,叶莹一个字都没听进去。

肖航在县城里最大的饭店摆了一桌,和狐朋狗友们喝得烂醉如泥。钱真是个好东西,他成了众人眼中的肖老板,尽管他的农场入不敷出,依旧是廖廖无几的客人光顾。

旁人都说,肖航那小子肯定搞了歪门斜道,大半年没做成个事,反而越活越潇洒。

更多的是眼红。

5

元宵节过后,叶莹在厂长的陪同下做了彩超筛查,肚里的胎儿不配合,一直是侧面。因为热量摄入过多,胎儿体重增长过快,母体有点妊娠高血压,其余正常。医生吩咐少吃脂肪类食物,谷物粗粮蔬果均衡,主要还得多锻炼。

厂长再也不敢说,没事不要乱出门。

早晚饭后,叶莹便拉着保姆在楼下散步,去步行街溜达溜达,日子悠闲轻松。

七个多月时,叶莹的腿肿得出奇,连鞋子都套不进去,水桶粗的腰身顶着个箩筐大的肚子,真是吃力,懒得动,医院例行的检查也没去,整日卧在沙发上看电视,夜里翻来覆去睡不好。

肖航的电话号码凌晨出现在叶莹的手机上。叶莹心悸不安,隐隐觉得有什么事要发生。

“叶莹,我中奖了98万,我们马上结婚吧,你把肚子里的货处理了就赶紧回来。”肖航的语气急促兴奋,而叶莹呆若木鸡。

怀孕已经八个月了,再等一个月,孩子就可平安出世。

是去是留全在叶莹一念间。

“你跟广东佬说清楚,不要钱了,前面15万我退给他!”

“胎儿必须打掉,不要拖了。”

“广东佬是不是威胁你了,有我在,你別怕!”

“你还真对肚子里的动了感情啊!我们结婚马上怀自己的孩子。”

⋯⋯

肖航的电话轰炸着叶莹脆弱的神经,无路可走,只能跟厂长挑明。

肖航打了二十万过来,叶莹叫保姆帮忙拎来现金,并通知厂长,她没有时间再等下去,必须马上了结,打掉胎儿回家。

寂静的深夜,叶莹愤慨命运的捉弄,如果这个彩票在一年之前中奖?如果她坚持不代孕?如果⋯人生哪有什么如果,一切只是上天早已安排。

叶莹打给肖航的10万块挥霍精光,在一个久违的晴天肖航走进彩票投注点,用身上最后的50元随机打了几组号码。他在心里默默念叨,如果没中奖就务实做人,踏实做事,再也不整什么宏伟的农场事业了。

或许有句话是对的,走过冰冷严冬才能迎来生机的春天。

这一次,肖航又赌赢了。98万!

6

厂长来了,低声下气杵在门边,后面跟着一个苍老的女人,如果不是女人主动介绍说是厂长的老婆,叶莹根本猜不出来。

女人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至少大十几岁,眼窝深陷,满脸皱褶,瘦骨嶙峋。

女人拉着叶莹的手,痛哭失声,弄得叶莹不知所措。

女人说她生了五个女儿,十几年前得了癌症摘了子宫,无法生育。在人前抬不起头,生不出男孩的家庭以后是要清出族谱,对不起列祖列宗!

叶莹没吭声,想不到现在还有这种传统的畸形思想。

女人扑通双膝跪地“小妹,你一定要给我这家子留条活路啊!”叶莹伸手去拉女人,“你答应生下孩子,我就起来!”叶莹脑子乱糟糟,索性回房间不出来。

傍晚时分,保姆敲门喊叶莹吃饭。女人不再哭泣,静坐在餐桌前。

厂长拿出一叠单子,让叶莹看完。那是去年8月之前在医院做的各类检查单。

“什么意思?”叶莹不知道厂长的用意。

“你先看完吧。”

验血,取卵,胚胎移植,试管成功。叶莹没觉得不妥。

“看看取卵那一项,是从你体内取出的六个优质卵子。当初就是因为看你年轻,条件好,才出高价。”

“你是说⋯”叶莹指着厂长,目瞪口呆。

“是的,你肚里的孩子其实就是你的卵子和我的精子结合的!”

叶莹彻底崩溃。

厂长吩咐保姆和女人不得离开房屋半步,安慰叶莹只要再等半个多月,她就自由了,钱一分不少付给她。

不吃不喝,泪水湿了枕巾,肖航的电话渐渐少了,他下达最后的通牒,一星期内叶莹再不把麻烦事处理干净,他就不再等她。

叶莹抚着肚子,曾经的希望变成了麻烦。天亮就去医院,一刻也留不下来了。她得为自己找条活路,肖航就是他的活路。

半夜,羊水破裂,叶莹痛得厉害,保姆和女人把叶莹送到医院。

早产预兆,医生说,胎儿双顶径太大,母亲盆骨太小,顺产不太可能,家属签字马上实施剖腹产。

叶莹意识清醒,怎么也不肯剖腹产,一个没生育没结婚的女人,肚皮上留个大疤,无疑告诉别人这种丑事,而且肖航是个要面子的人。

叶莹乞求厂长和医生,她会全力配合,一定顺利生下孩子。有什么意外和后果她自己承担。

拼尽全身力气,叶莹颈上青筋暴露,汗水泪水掺和着,五个小时后顺产下一名男婴。婴儿不会哭啼,医院评定孩子在子宫里窒息太久,缺氧导致脑瘫,而且唇部兔唇。

厂长、女人和保姆同时消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