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妈卖煎饼都月入三万了,我还要读书吗?

下午,在家。

门外有吆喝声:“收废品咯……”

前面的邻居,扯着嗓门喊:“表婶(她辈分低叫我妈表婶),收废品的来了,纸箱子1块钱一斤哩!”

我妈出去看了看,收废品的人正在邻居家收拾,一捆捆的纸壳,还有废旧的钢筋、塑料瓶之类的,一片狼藉。

她确认了纸箱确实是一块钱一斤后,就叫我,让我把装货的箱子都清理一下拿出去卖掉。

我到后院的时候,她正在收拾,对于废纸箱涨价到一块钱这事还很惊讶,要知道,不久之前废旧纸箱才两毛多钱一斤,这是一下子翻了几倍啊。

她更不解的是,收废品的师傅是两个年轻人,才20多岁的样子,还不断发表感慨:“这么年轻的人,做什么不好,要来收废品。”

大人的印象里,好像这些脏活累活都应该是稍微年长的人做的,年轻人不会做这些,或者是不应该做这些,觉得没有前途。父母辈的人,对于工作都还是比较保守的,他们认为你做一个公务员是最好的,其次是国企,然后是外企、私企。

如果你不小心没有一个好工作,至少要在一个有社保的地方上班,社保,是很多人衡量一个工作靠谱不靠谱的关键因素。

工资高不高无所谓,但是至少是个铁饭碗,稳定,是他们最喜欢看到的子女的样子。

所以,每次别人问我什么工作的时候,我都不知道怎么说。

创业?切,说这么好听,不就是找不到工作嘛!

在家玩?什么呀,这么谦虚,一看就是创业的老板!

有时候,人是不是很奇怪,你说真话,别人觉得你在说谎,你说假话,别人觉得你是谦虚,反而弄假成真了。

我妈开始收拾,我说你别收拾了,让别人师傅来自己弄,人家弄得又快又好,关键是好装车。

我妈还在弄,说万一别人看到你这样,不想给你收拾了,不收了。

怎么可能,赚钱的事情还不干!

一语成谶。

两个师傅皱着眉头收拾了一会儿,有点不耐烦了,说他们只想收大一点的箱子,那种小箱子还有一些有颜色的箱子,价格很低,不想要。

小箱子不想收拾是真,彩色箱子便宜一些,倒也是,但是做生意创业,这样肯定不行的,不能说好赚的钱就赚,稍微要麻烦点的事情,就不想干了,这样的态度怎么行。

收废品,也是在创业呀!没有你正常白领挣得多吗,比你天天坐办公室的人挣得不知道多多少呢。

我妈叫我,说他们不想收拾了,如果收拾,只给8毛钱一斤了。

父母就是这样,上了年纪,什么事情都要叫儿子出来,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父母就很多事情都要和子女商量,有些甚至是鸡毛蒜皮的小事,而且多数都会听孩子的建议。当然,也是从这些时候开始,我觉得自己真的长大了,父母也开始老去。

我和两个师傅商量,你看我们收拾了半天,而且做生意嘛,都有原则的,况且又不是一锤子买卖,以后还是要来的,我这里每天都有纸箱,因为我自己也包装,也收发货,确实有点难弄,但是你之前也没有说小的和彩色的不要,要不大家都退一步,9毛钱一斤吧。

小伙子们对视了一下,摇摇头,好吧好吧,那就这些了,别的不要了,真不要了。

有钱不赚?还真要看什么时候,市场好的时候,不是有钱不赚,是想赚更多更快的钱!别人在你这里浪费的时间,可能在别处又赚了更多了。

我妈还在角落里不断往外找废旧纸箱出来。

关于工作,我一直觉得,不分贵贱,都是凭能力吃饭,没有多少人是含着金钥匙出生的,每个人都不容易,我们多半只能看到别人的辉煌,看不到背后的沧桑。


并不是所有的白领都朝九晚五,CBD里面的办公桌上,也大量存在夜以继日的加班工作者,世上所有的客户都可能会刁难人,有多少工作真的是钱多事少离家近!

收废品的走了,一些纸箱,一共卖了80多块钱,我妈还在感慨,看看你每次买纸箱,动不动就是上千的,现在这么多才几十块钱。

再好的纸箱,一旦没有了价值,就变成了废品,就算是你完好无损的箱子,因为太大了,家里太多了没用了,还不是被别人几脚踩烂,然后当成废品卖了。事实上,这种大箱子,一个可以卖好几块钱,当然必须是新的。

收废品的走了之后,我在寻思,通过刚才说的几句话,还有一些交流,我感觉他们应该是上过大学的,或者至少也是高中毕业,有没有上过学,真的很容易判断出来。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自主创业,因为铁饭碗越来越少,各行各业都不是特别景气,然而房价物价的不断攀升,导致很多人靠工作可能无法过上想要的生活,于是不得已走上创业的道路。

创业这个词,其实说得太广泛了,大多数人眼里所谓的创业,其实也就是挣钱,在中国社会,很多层面都还是处于一种相对混沌的状态,当然正在快速发生着变化,向发达国家在不断靠近,尽管差距还非常大,但是也是因为国情限制,进步大家也都有目共睹。现在,创业机会还很多,或者说赚钱机会还很多,等到社会固化到一定程度,就真的很难了。

现在我们做网店,可能还有机会,但是再过几年或者十几年(我觉得按照现在的发展肯定不可能要那么久),就不一定了,理论上讲,如果大家都去官网买了,谁还去你的小店,这是必然的,因为社会发展的需要,所以不得不授权给很多代理商经销商,但是有一天,“没有中间商赚差价”的社会一定会到来,或者说“中间商”的利润被压缩得对消费者影响已经不大了。

为什么那么多人创业,因为有机会,为什么会有很多大学毕业的,会去做一些一般人看不上的事业,比如收废品,比如回到农村搞农业,因为好的机会可能都被别人占了,很多人选择更加细分的市场,赚取大多数人看不见的利润。

毕竟,赚钱才是王道。

有一个笑话,说女孩子小的时候,被妈妈教育:“你要是不好好读书,长大只能嫁给隔壁杀猪的老王那样的男人!”长大后,还是被妈妈教育:“你要好好努力,才能嫁给隔壁杀猪的小王那样的男人!”

其实,我们都不是被妈妈教育了,而是被社会教育了。

很多人一定有一种感觉,读书无用。

隔壁铁牛,初中都没有读完就出去打工了,现在别人都已经买房买车娶媳妇儿生孩子了,我还在没日没夜上班,不吃不喝省一年的工资不够买上海的一个厕所。

隔壁狗蛋,小时候各种调皮捣蛋,老师还“预言”他将来一定是没用的人,经常骂他“怎么不一头扎到牛蹄坑儿淹死算了”,现在呢,公司老板,还给家乡出钱修路呢。

隔壁二妞,老早就不读书了,现在在老家,天天带带孩子打打牌,生活不知道有多滋润,哪像我每天挤公交上下班,还要被老板骂,快30了还没有男朋友。

每年临近高考的时候,读书无用的言论甚嚣尘上,前段时间还有北京地铁口卖煎饼的大妈说自己月入三万,然后很多人就纷纷表示读书无用,不如摆摊卖煎饼了。

事实上呢,我们看到的都只是个例,而且是非常非常少的例子,因为少,所以特别,因为特别,所以容易受到关注,不信你看看和你同龄的当年没有读书的人,现在都是什么样子。

研究生不好找工作的传闻,我相信我们一定都曲解了,他们不是不好找工作,是不好找自己非常满意的工作,我们看上去非常好的工作,别人一般都看不上眼。

不信,你自己能找到非常满意的工作吗?


地铁口卖煎饼的大妈,起早贪黑一天十几小时,没有五险一金,没有任何保障,十年如一日的辛苦,换来的并不一定是一年36万,十年360万的收入,可能是肩周炎颈椎病伴随着腰肌劳损或者是辛苦几年的钱一朝被拿来治病了。

而且,不是每个卖煎饼的大妈都可以月入三万。

我们这一代人的浮躁就在这里,似乎大家都觉得脑力劳动应该比体力劳动赚得多,事实上,这是一种病态的心理。我们生在社会上,就有了自己的位置,总有人要做脑力的劳动,有人要做体力的劳动,各自价值并不能对等地去对比。也许卖煎饼的大妈月入三万,但是她做十年,可能还是月入三万,顶多再加一点,而很多大学生,初入社会月薪三千,但是十年后三万也说不定,而且还不需要付出那么多体力劳动,更不会落下一身病。

读书是有用的,而且非常有用,你找工作的起点可能是别人期望中的上限,你可以到工厂去了解一下就知道了。

另外,读书不影响你创业,真正创业成功的人,多半也都是学历高的,有些没有什么学历的人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之后,也会去报考很多证书,提高自己的学历,并不是为了面子工程,真的是为了让自己能不断进步。

辛苦劳动固然可以有非常不错的收入,甚至在短时间内能够迅速变成金钱,远超很多大学毕业生,但是这些并不属于财富,因为他一旦停止了苦力劳动,可能就没有了收入,你见过多少富豪是卖煎饼的吗,或者是收废品的。

所以,富翁靠的并不是重复性的自我劳动,而是整合了资源,让自己最大限度地利用了别人的劳动。就算是一个高薪的工作者,也绝对不可能靠着缺乏创造性的工作加薪升职。

于是,羡慕归羡慕,大多数人宁愿拿着3000的工资每天辛苦加班,也不会去摆地摊去卖煎饼去收废品,因为想要的前途不一样,但是这并不能成为我们瞧不起他们的理由,因为更多的人,可能是为了初期的资本积累,可能是筹划着更大的创业计划,所以不得不吃这些苦。

不要太羡慕谁,也不要看不起谁,每个人的人生,都是独一无二的风景,有风雨,就有彩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等着你 翠滴轻落入泥 宛若你脚步轻移 伫立窗台不肯离去 远望黑云渐渐散去 等七彩祥云飘来 我踏上北去 见你抱你 不...
    定格不留白阅读 189评论 0 0
  • 最近有一部热播的国外电影,叫做《血战钢锯岭》,国内外好评如潮,豆瓣评分8.7分,实在是一部不可多得的好片子。电影导...
    有趣的历史段子阅读 2,948评论 6 6
  • 忆往昔,书卷茶香,多少欢乐。 看今朝,咫尺天涯,相视无语。 陌路人,萍水相逢,许愿三生。 有情人,心若不惜,情亦不再。
    轻尘_阅读 24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