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 成熟?还是偏执? (5)

奔驰4S店的工作要比开花店舒服。刘敏每天至少都有事做,不像是开店的时候常会干坐一天一个顾客都没有。现在她把置换,保险,售后放在脑子里轮流转,这样就不会有闲着的脑细胞再去想过去的事。

售后部位于二楼,那间三十平的屋里面有四张大办公桌并在一起,但里面只有三个人,她与两个同事小白和青青的交流并不多,大概是因为南北差异的关系,沟通起来有些困难。那种慢吞吞,温文尔雅的说话方式让她直挠头。问个早上吃饭没有,小白会笑一声,嗯两下,然后回答吃了点。青青会想一想,看看表,再回答还没吃。她可以想象再问,要不要一起去吃,去哪吃,吃什么,至少要花掉十五分钟。正是因为如此,相处了半个月她才知道两位女孩都是苏州本地人,小白已经结婚,青青正考虑结婚。

不过半个月以后刘敏也开始逐渐感受到南方女孩慢热细致的关怀。家里开餐厅的小白现在中午会带双份的菜,虽然问起原因她总是会说旁边餐馆送来的盒饭难吃又没营养。而青青的家里是做纺织品生意的,所以刘敏现在有全套毛衣毛裤。本来青青还想教她织毛衣,可她想以前插九百九十九朵玫瑰就够难受的了,一针针去穿洞简直要她老命。

这半个月里她满不在乎的把自己塑造成一个傻大姐形象,她懒得去变细腻,也懒得去学习她们如何猜男人的想法。

而两位南方姑娘知道她在北京打拼十多年,如今孤身一人来杭州,眼里也多了些敬佩,以及一些其他的事情。

“徐经理人挺不错的吧。”

午饭时,小白眼睛别有深意的一转,旁边的青青立刻明白,开始帮腔。

“是啊,别看长的凶,其实人可温柔了。”

“啊,嗯,是挺好。”

她装傻充愣的大口扒饭。刀疤男,本名徐大伟,二十九岁,嘉兴人,工作稳定,黄金单身汉。那两人的意思她清楚,自己开花店的时候就经常给单身的顾客牵线搭桥。生活稳定的姑娘都有一颗红娘的心,搭上一条红线胜造七级浮屠。只不过她觉得自己跟徐大伟感觉对不上,至于哪里对不上也说不上来。

徐大伟跟大学的女友在上海开过几年酒吧,不过最终关门大吉,而大学的女友也跟一个流浪歌手跑了,离开上海后徐大伟失魂落魄的家里过了一年,后来经过父母熟人介绍才到这间4S店当上经理。小白和青青把那位女友形容的势利拜金又不知好歹。她觉得这形容的有失偏颇,真是势利拜金的话就不该跟个流浪歌手跑,至于不知好歹,也只能用每个人追求的生活不一样来解释了。

小白与青青两人你一句我一句正说着,有人从外面走了进来。

“你们又在说我什么坏话呢。”

徐大伟端着两个餐盒过来给桌上添了一道卤百叶和一道酱牛肉。那张没有人的办公桌成了他们的餐桌。

“哪有,说你好呢。”

小白掩嘴一笑,把一旁的空椅子摆在刘敏旁边。而刘敏把自己的椅子往旁边挪开了半米距离。她在心里怪小白多事,但又想这长方形的餐桌四个人吃,总不至于让徐大伟坐到一边去。看着徐大伟愣愣的站着,她赶忙问道。

“你这疤有什么故事呀。”

“这个故事可是惊心动魄啊。”

徐大伟坐稳,说自己和女友一起开酒吧的时候有个练散打的对他女友有意思,那男的有次喝醉了想要告白结果被他拦住了。

“然后那家伙说要跟我决斗,要打,我肯定能跟他打个五五开,可那家伙当时喝醉了,我就没理他,没想到那小子砸破个酒瓶就朝我脸挥过来了。”

到这徐大伟指着自己那条疤心酷酷地说。

“看,要是再往下划几厘米,这只眼睛就没了。”

“哇”“好险”小白和青青倒吸一口冷气,而刘敏却直白的问道。“真的假的啊。”

“你不信啊?”

徐大伟先是摆了个受伤的表情,然后戏谑的说道。

“哎,被你发现了,我编的啦,其实这疤就是小时候跟人打架被人用小刀划的。”

面对小白和青青的嘘声,徐大伟哈哈一笑。其实刘敏倒是对小时候的糗事挺感兴趣,不过看对面的两人一副无聊的样子便继续问开酒吧的时候发生过那些奇闻异事。

“那时候,借酒劲表白,求婚,分手的每周都有好几个。见多了也就见怪不怪了。不过奇人我倒是见过几个。”

徐大伟夹起两片酱牛肉回忆道。

“我记得有个光头,总是周五下午来喝酒,持续了好多年,突然有一天周四晚上就来了,不过那天他好像哪受了很重的伤,我问他怎么搞的,他只是冲我一笑,叫我别管闲事。那晚之后就再也没来过。你们猜怎么着,后来有警察来问,说那是个通缉犯,好像还是个杀手。”

“这不会是小说上看来的吧?”她很是怀疑。

“真的,骗你是狗。”徐大伟一副如假包换的神情。

“是个光头啊,哎。”青青挑着百叶语气里是掩不住的惋惜,看样子杀手在她心里应该都是刘德华的样子。

“哦,对了,我还见过一个带着真剑的大美女和一个正宗金发碧眼的外国帅哥来喝酒,你们知道那女的开的什么车么?”

说到这徐大伟还故意卖了个关子。对面两个人都懒得回话,只好刘敏来问是什么车。其实她更关心那个美女有多美,帅哥有多帅,至于剑和车是真的没兴趣。

“是野马哎,野马啊。”

徐大伟说的像是什么世界奇观。而她连野马是什么车都不知道,估摸着小白和青青也不知道那是什么车。不过提到带真剑的美女,她倒是想起自己也见过一个带着唐剑的长马尾美女。那美女说自己养什么都养不活,所以就只是进来看了看。

“话说回来,刘姐,你开花店肯定也碰到过什么有意思的事吧。”

听到徐大伟喊自己刘姐,她赶忙回过神。

“那可有不少。”

她从开店四年的回忆里搜出了不少人和事,像什么男方定了999朵玫瑰她送去以后结果女方不收的,还有一个男的每周都用微信下单买十一朵玫瑰给一个女的,她送了半年却有另外一个自称原配的女人冒出来说那男的在外面养小三。总之爱情戏和伦理戏比较多,小白和青青听的津津有味,徐大伟则是不停打哈欠。随着回忆的深入,她想起了周凡天天在身边的那段时光。于是她也编了个故事。

故事的开头,是一位作家对一个女人一见钟情。可是那个女人却已经结婚了,作家告白失败以后便向那个女人许下诺言,如果有朝一日她离婚,自己会找到她并娶她为妻。两年以后女人真的离了婚,但她不知道作家还爱不爱她,于是她留下线索消失的无影无踪。而作家循着线索开始了寻找。

“然后呢?作家最后找到她了么。”小白迫不及待的想要知道结局。

“后面的我也不知道了呀。”

她低下头假装吃饭好躲开那两股失望的视线,而塑料碗里的白米饭早已失去温度。

“你们觉得找到了好,还是没找到好呢。”

“当然是找到了好呀。”小白与青青异口同声的回答。而徐大伟则低沉的说道。

“要是那作家一直找到七八十岁,老到快找不动的时候才找到呢。”

“那才是真正的痴情呀。”青青偷偷抹了下眼角。

“不会真的找那么长时间的啦。”她摆摆手想尽快结束这个话题。

不管怎么说周凡也有自己的生活,不会真的找那么多年的。她对此深信不疑,但心中还是有丝悸动。

因为这场故事会的关系,午饭结束时都已经到了下午三点,四人开始收拾桌子。这时有个男人推开大门走进了展厅,眼看小白和青青都没有理会,她赶紧擦擦手抹干净嘴下楼迎了上去。然而随着与那个男人的距离越来越近,她逐渐有了一种非常熟悉的感觉,那种感觉让地板粘住了她的脚。

有一瞬间她觉得那个人就是周凡。那瘦高个,黑眼圈,还有鸟窝似的乱发是如此熟悉。她呆立在原地,想象着那个男人一步步走过来,欣喜的说‘终于找到你了’。她不知道是该等着这一幕发生,还是转身逃跑去躲起来。

纷乱的思绪把这一刻无限拉长,在想象中,那个男人亲吻她的手背,揽住她的腰把她抱在怀里,两人相拥对视,嘴唇越来越近。

回忆间,男人朝这边看过来,视线相对,他礼节性的点头一笑然后走向了展厅的角落。不是周凡。脑海中升起的回忆一下失去了支撑坠入海底,她垂下头长舒一口气,暗笑自己多心的像是怀春少女。再抬起头时她已经摆出一副完美的商业微笑,随后她朝那个男人追了过去。

“您好,请问想看什么车型。”

“我就随便看看。”

躲避着她的目光男人开始四处转悠,而她多事的母鸡一样跟在身后。两人在展厅里转悠了半天,最终男人在一辆SLK级跑车边上停下脚步。

“不用管我,我不买的,就随便看看。”

“也许,我能说动您买。”

“那你得先说动银行贷款给我。”

男人嘴角微扬似乎是对这个笑话很满意。她在心里暗笑了会,决定戏弄下男人,于是她拉开跑车的车门说道。

“您可以先试驾一下。”

“呃,呃,不用,不用。”

看着男人慌乱的连连摆手,她很满意。其实这辆跑车只是个样品,里面根本没有发动机。通常真正来买车的都会直奔一个车型来要求试驾,这家伙恐怕确实就只是来看看而已。如此一来,她收起那对待顾客的态度静静站在一旁。男人的一举一动都让她想到周凡,看了好一会,她忍不住问道:“你是做什么工作的?”

“嗯?我?”男人似乎才回过神。“写小说的。”

她不知为何料到是这个答案。想起很久以前听过的一句话,她用开玩笑的语气说。

“是不是有这么一句话叫,一事无成的人都会自称在写作。”

听到这话男人扬起眉毛,一收刚才的弱气,饶有兴致地看了过来。

“没错,这年头随便在网上写个段子都能自称在写作。”

“那,你是作家,还是无业呢。”

男人呵呵笑了一下,然后在嘴巴前竖起食指说道。

“我是写小说的,不是作家。”

“这两者有什么不同吗。”

还是说只是在诡辩呢。

“写小说的,就只是单纯写小说。作家写的小说也叫文学。小说讲故事,文学讲情怀。”

“这么说你就是个讲故事的人喽。”她实在懒得去想故事和情怀到底有什么联系。

“你看我像是有情怀的人吗?”

男人双手一摊,仿佛在自嘲,又仿佛在炫耀。她发现这种反问的说话方式跟周凡也很像,于是重新审视起面前这人。他脸上有点点痘印,额头因风吹日晒而变得焦黄,下巴上有没刮干净的胡茬,一身灰色大衣肮脏而臃肿,牛仔裤的裤腿和登山鞋上都沾着不少泥点。也许周凡在外奔波几年以后就是这副样子。但两人还有一个决定性的差异,刘敏咬着嘴唇,觉得答案呼之欲出。而那男人除了观察跑车的内饰,甚至还趴在地上来看了看底盘。这近乎疯癫的举动让她很不解。

“你是打算把这车写进小说里?”

“有个朋友很喜欢奔驰,我打算让他历尽千辛万苦终于开上了这车。”男人从地上爬起来拍拍手。

“那看来你们关系挺不错呀。”

“嗯,开上这车他就出车祸撞了个半身不遂。”

看到她脸上的无奈,男人捂着肚子像是在强忍笑意。

“你看,现在不是流行励志和爱情吗,我给他加个女朋友,下半辈子都照顾他,半身不遂怎么了,大不了可以成文学界的霍金嘛。”

说完男人还是忍不住放声大笑。从那戏谑的眼神里她终于找到了答案。她还记得周凡眼里总是装着忧虑与困惑,但那两种感情藏不住眼底对幸福生活的憧憬与渴望。而在这个男人的眼底,她看不到那些东西。

男人笑完连再见都没说便转身走向大门。她目送着那个落寞的背影走向停车场上一辆别克旅行车,看到那辆车她想起来,那个车型在好多年前自己还在别克4S店上班的时候就已经是相当老旧的型号了。

刘敏边想着周凡会不会变成这个样子一边回到办公室,还没坐稳,小白就凑上来说道。

“以后再看到这种人不用管他啦,肯定就是进来转悠转悠不会买的,看他那样,买二手的估计都买不起。”

“他那样怎么啦,不就是穷点嘛。”她有点生气,心想现在是谁拜金了来着。

“不是穷的问题。”说着小白握住她布满伤痕的手,心痛的仿佛那一道道痕迹都在自己手上。“那样的人连自己的生活都过不好,你还能指望他能跟你好好过生活吗?”

E�Wv֦�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