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岁月:2022.11

     

      11月1日:兰州晴,空气良。疫情还在继续捣乱,小区封控又延长一周。无论形势如何严峻,早晨起床时间不变,七点半在自家阳台欣赏日出的计划照常进行。令人小有兴奋的是,今晨日出前半小时的天边红遍,照得母亲河暖洋洋喜洋洋,好一幅“天际霞光入水中,水中天际一时红”的美丽画卷。凭近年来的经验判断,秋末冬初的金城兰州,只要有美丽的日出,一般也会有迷人的落日。抱着如此自信的心理,放下正在给暖子管道排气的活儿,于傍晚6点前将镜头对准落山的太阳,咔嚓咔嚓拍了几幅恋恋不舍的夕阳。望着渐渐消失的太阳,我心仍然汹涌澎湃——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还;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

  11月2日:兰州阴,空气良。又一个供暖期到了,与往年一样的是,这两天业主群里沸沸扬扬的议论此起彼伏。有咨询物业或邻居是否已供暖,有相互之间打听暖气热不热,骂声和怨声自然不在少数。也有人没在群里附和,并非不关心此事,只是觉得年年如此,再跟着起哄没多大必要。但是有一个疑问需要唠叨一番——谁都知道11月1日零时全市开启供热模式,这究竟是指热力公司在零点开闸烧水?还是热力公司要将热气送达千家万户?如果只是要求热力公司在零点开始点火烧水,那用户在当天嚷嚷就显得操之过急了,咱得给人家一个预热的过程吧!如果要求热力公司在零点把热气送达住户家中,热力公司则应提前做好相关准备,不可失信于民。但有一点值得肯定,用户缴纳的取暖费却是从11月1日开始算起的,一天不能减,一分不能少。仅从这一点看,无论天气是热是冷,热力公司理应于11月1日零点将热气送达用户家中,这既是行业信誉,也是服务质量。否则,即使你将供暖温度烧到达标程度,用户家的取暖设备仍然是冰凉的,供热方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至于小区物业什么的,最多也只是配合供热方开展工作。你供热方提前发个试水通知,也不见派人上门检查,分明就是不负责任的表现。市场经济,谁收费谁负责,天经地义,无可非议。只收费慢作为,说轻了是斤斤计较、利益最大化,说重了就是欺行霸市、戏弄群众。好在这几天还不算太冷,惟愿供热方视质量为生命,实实在在做好供暖工作,让消费者心服口服。

  11月3日:兰州晴,空气良。与往日一样,继续早起,滨河路仍然静悄悄,天阴太阳也没法露面,惟黄河始终保持着不息的姿态,给人以乐观的信念和不屈的力量。也许真的被滔滔不绝的黄河所触动,没怎么多想就泼墨挥毫写起了胸意——静中得见天机妙,闲里回观世路难;日暖岭梅开晓色,风摇山竹动寒声。写着写着,发觉有阳光透过窗户洒落一地,心情自然愉悦起来。午饭后,趁着天空晴朗,打消了躺平的念头,下楼到小区超市采购,顺便晒晒太阳。你还甭说,太阳在10度的午间照样晒得人后背发热、眼中冒光,令五彩缤纷的小花灿烂妖娆。临近傍晚时分,天空飘过一波又一波的羽绒云,将落日映衬得羞答答美哒哒。

  11月4日:兰州晴,空气良。由于家住高楼顶层,视野开阔,居家防疫以来,最大的乐趣就是清晨观日出,傍晚看夕阳。日出日落,日复一日,忙忙碌碌,充实快乐,倒也不觉得居家防疫有多纠结和郁闷。相反,对10多年前选购这套房子的初心和决策感到无怨无悔。记得十分清楚,当时就是看好小区邻近黄河,虽然那时还不流行“河景房”这一说,但我确信依山傍水不仅空气新鲜,最主要的还是住顶楼视野开阔心情愉悦。带着这种心态,在现地察看房子实情后,果断找当时管理全区营房工作的老领导说明购房想法,并当即得到关照,如愿以偿拿到了购房批条。不过当时也有人说我选择顶层不够明智,欠考虑,什么顶层冬天冷夏天热,说不定下雨下雪屋顶还会漏水。还有人说房子买得离单位太远,上下班不方便,等等。10多年过去了,也没觉得住顶层夏天热冬天冷,而且早就调离了原单位,后来到新单位上下班反而离家更近了。总之,在疫情困扰的日子里,有山水左右陪伴,有日月任我欣赏,岂不美哉?

  11月5日:兰州晴,空气良。疫情防控居家度日,观日出日落与写日记一样,成了每天必须做的要事之一。为了不错过观日出的时机,即使天阴,也得将好奇的脑袋一大早伸出窗外观察妥当,免得发生“如果”“假如”“万一”。观落日也不例外,千万不能受阴天或多云天气的蒙蔽而错失良机。你还别不信,天气这玩意儿还真如娃娃的脸,说变就变,甚至比娃娃的脸变得还快,上一秒明明还乌云密布,下一秒很可能就彩霞满天飞。只有耐心等到过了太阳下山的那个点,才能收起这颗“多管闲事”的心,才能放心地吃晚饭看电视玩手机。否则,万一发觉太阳猛然间跳出云层挥手告别,而自己又没有做好与它打招呼的思想准备,那一定会感到自责和不安的。防疫不放好奇,眼前的一切美景都值得珍惜与欣赏。调节心情,快乐充实。对话日月,其乐无穷。

  11月6日:兰州晴,空气良。在小区做核酸,连续几天看见一只流浪猫在大庭广众之下蜷着身子呼呼大睡,不少业主与我一样,表示感叹和羡慕。感叹可恶的疫情动辄让人失去出入小区的自由,羡慕眼前这只无忧无虑的猫咪活得逍遥自在。面对肆无忌惮的疫情,别说猫咪比人活得洒脱,连麻雀都过得无拘无束。据观察,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感觉在疫情期间都比人坦然,难道是这些飞禽走兽视生命为儿戏?还是它们本身具备百病不侵之法力?也许都不是,也许都是,只是人与飞禽走兽不能相提并论。人是高级动物,需要创造和发展,哪像飞禽走兽只顾自己填饱肚子万事大吉?既然要创造什么,就得有严谨的思想和行为。一味地放任自流,难免遭受伤受和损失。也许飞禽走兽和人类一样,只是我们不懂得它们的思想罢了。但,无论怎么说,我依然希望人间少一点磕磕坎坎,处处是心欢。

  11月7日:兰州多云,空气良。春赏百花秋望月,夏有凉风冬听雪;荷尽已无擎雨盖,菊残犹有傲霜枝;冻笔新诗懒写,寒炉美酒时温;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今日立冬,引诗感叹。立冬,是二十四节气之第十九个节气,也是冬季的起始。斗柄指向西北,太阳黄经达225°,于每年公历11月7~8日之间交节。立,建始也;冬,终也,万物收藏也。立冬,意味着生气开始闭蓄,万物进入休养、收藏状态。其气候也由秋季少雨干燥向阴雨寒冻的冬季气候过渡。立冬代表着冬季的开始,它是我国民间非常重视的季节节点之一,春耕夏耘、秋收冬藏,冬季是享受丰收、休养生息的季节。立冬在古代社会也是“四时八节”之一,是个非常重要的节日,在中国部分地区有祭祖、饮宴等习俗。疫情当前,小区继续封控,虽不能满大街邂逅冬天的气息,但早晨仍然面朝太阳升起的方向,呼吸清新空气,舒展筋骨,祈福平安。在我看来,日出不仅灿烂辉煌,更提振精神;不仅给人信念和力量,更使人乐观向上。尤其进入冬季,阳光积极的心态是健康快乐的基础。既然衣食无忧,还是别寻烦恼。

  11月8日:兰州晴,空气良。萧萧寒风舞黄河,斜夕倒影写秋韵。不怨疫情困手脚,乐在窗前赏美景。千年等一回,母亲河畔望苍穹;记录月全食,见证最红最美大月亮。一周前就从媒体上得知今日天宇上演月全食,傍晚天气也给力,故在晚饭后将相机摆弄好,准备在月亮出山后好好拍摄记录一番。你还别说,今天的月全食果然奇妙无穷,令人兴奋不已。印象中,这是近年来欣赏到的最完美的月全食。关于月全食的理论说法,媒体早有八卦,只是想亲眼观看她究竟是如何变魔法的。这样说吧,今天是农历的十月十五,即使没有月食再现,只要天晴,夜里圆又大的月亮也是能够吸引到我的。傍晚6点40分,月亮真的与以往不同,刚从山头努力升起来时,隐约看见她就像被一层薄云裹着,似露非露,朦朦胧胧,用相机很难廓清她的容颜。仔细观察,时间过得也快,不到俩小时,她便艰难而完美地完成了由血红到亏盈再到复圆的令人期待的月食演变。晚9点,一轮明月如愿以偿悬挂苍穹,照亮山川,照亮江河,照亮金城,照亮我心。

  11月9日:兰州阴转晴,空气良。都说十五的月亮十六圆,今日十月十六,今夜的月亮确实迷人,不仅透亮,也很圆润。待在屋里望着窗前多情的月亮发呆,忽然觉得这般意境如诗如幻,如唐代诗人王维《竹里馆》的那种意境——独坐幽篁里,弹琴复长啸。深林人不知,明月来相照。读古人的诗,赏今夜的月,仿佛自己就是林中那位抚琴人。意兴清幽,心灵澄净,悠闲自在,如此美好之享受,早就将疫情视为小丑。秋去冬来,岁月静好。

  11月10日:兰州晴转多云,空气良。居家防疫,垂钓日月。被疫情困扰的日子漫长而焦虑,日复一日,秋去冬来,幸好有日月相伴。今晨兰州薄雾弥漫,心想如果太阳露面,一定红光满面。为了不错过观看异常天气里的日出,果断打开窗户放眼苍穹,不仅记录下了日出的精彩画面,更意外的是欣赏到了月亮西下的一幕。为了共同抗疫,进出的门紧锁着,诗与远方暂且搁一边,眼前的风景足够美,东瞅瞅西瞧瞧,早迎日出,晚送夕阳,一天很快就没了。

  11月11日:兰州阴,空气良。这几天打开手机,有关“双十一”的广告无处不在。可是受疫情影响,小区不但静悄悄,而且冷飕飕,封控了20天的小区内又有两栋单元楼门同时被封。且不说究竟是出现了“羊”还是有人与“羊”密接了,总之有一种雪上加霜的感觉,看来天天盼着解封的愿望又一次黄了。昨晚看天气预报,说咱兰州今日有雪,也算是一个好消息吧,毕竟沸沸扬扬的雪花能给足不出户的左邻右舍带来些许惊喜,改善邻居们闷闷不乐的心情。天公还算体谅我们,下午两点,雪花飞舞,黄河欢腾,美哉痛快。但愿初冬的这场雪尽快驱散可恶的疫情,让我们自由出行,自由生活,自由呼吸!

  11月12日:兰州多云,空气优。半夜察觉气温降至零下,窗户也结了雾霜,早晨仍然没有放弃观日出的念头,看来这个习惯还真的深入骨髓了。当然了,前提是我不觉得这个习惯个对一个退休没事干的人有什么不好。相反,为了观日出,还能督促自己不懒床,何况住在黄河边边观日出也是近水楼台,怠慢如此优越条件,岂不是一种资源浪费么?再说了,居家防疫走不出小区,能坚持观日出日落也是众邻右舍求之不得的事。话说今天观日出,随着天边乌云渐渐散去,直到8点,东方才有了一缕红晕,两分钟的功夫,太阳算是露脸了,虽然看上去没那么清爽美丽,但她十分努力的样子着实令我敬仰和感动——她搏击乌云,踔厉向上,释放能量,不仅照耀着苍穹,还给母亲河送来了温暖,给我居家防疫的生活增添了乐趣,使我追求美好的心情得以赓续的支撑。退休不退志,尽管不能再像“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那样“撸起袖子加油干”,但早上八九点钟观日出仍然可以心潮澎湃,对生活充满希望。

  11月13日:兰州多云转阴,空气良。昨天小区没做核酸,也就无所谓下楼。今天上午仍然没收到做核酸的通知,下楼扔垃圾,看见小区门外有两个菜摊,东边摊主是一位常来小区门口卖菜的中年妇女,西边的两位男摊主好象也是常客。一眼看上去,两个摊子的菜和水果都不算少,应该可以满足小区四五百户人家的需求。但是,销量不是一般的差,连我都犹豫半天才勉强隔着升降杆点了几个丑橘要了一盘鸡蛋。其实这两样东西家里还有,之所以再买点,就是不忍心看到这种萧条场面。小区里有两栋楼已经封了四五天,我们这栋楼虽然没封,但邻居们还是有顾虑,担心“意外”发生。坦白说,我和大家一样,也是小心得不愿轻易下楼,甚至懒得出屋。心想,要是被密接了或者更惨一点,恐怕后悔都来不及。接过丑橘和鸡蛋,我也没急着带回家,顺便将它放进在院子里已经原地不动两三个月的车上。这波疫情,真是糟糕透了。

  11月14日:兰州晴转多云。居家久了,看不到远处的风景,也少了看远处风景的欲望。之所以有这样的心态,一是眼前本身有风景,而且还是运动着的风景——一条大河向东流,生生不息,滔滔不绝,怎么看都不烦,什么时候看都生动,看河水涌流,或心静如水,或心潮澎湃。二是退休后的日子确实身无杂事,拥有的只是闲看云聚云散,静待花开花谢,别说防疫需要,即使没有疫情,如果不是为了满足拍照的一点兴趣,也懒得出门乱逛,待在家里看看书、练练字、玩玩手机,照样充实快乐。也许这就是所谓的享受孤独吧?

  11月15日:兰州晴,空气良。天气不错,爬在窗户前边赏黄河及黄河风情线美景,边刷屏浏览朋友圈的美图,其中一组西固公园(实为金城公园)和一组扎尕那的秋景让人眼前一亮,感叹不已。于是乎,由不得自己的在评论区跟帖分别感慨了几句。反映西固公园秋色的是一组金灿灿的银杏,黄得晶莹剔透的银杏叶不但惹人眼馋,更让人羡慕嫉妒——同在一片蓝天下,同在母亲河畔,人家能拍到如此漂亮的美景,而我连小区都不能跨出半步,这也太让人纠结了。该死的疫情啊,你剥夺了我的夏天,抢走了我的秋天,连冬天也还不快快放过。至于扎尕那如诗如画如痴如醉的秋色,也是我梦寐以求的人间仙境——虽然几年前的夏天专门去过,但那时的景色比较单调,没有深秋里的多彩缤纷和璀璨夺目。我也曾下决心去扎尕那赏秋,但今年已经不可能了,此时的扎尕那,应该是白雪皑皑的另一番景象。可恶的疫情,你究竟还要祸害到哪一天?

  11月16日:兰州晴,空气良。太阳落山后不大的功夫天气由晴转多云,空气质量也由良变为轻度污染。万家灯火时,站在阳台上观夜景,远处的高楼大厦和兰山已经被雾霾遮罩得隐隐约约。上网查看实时天气预报,称能见度为9公里。之所以如此用心关注天气变化,主要觉得这两天的空气不是很舒服,鼻子有点干燥和发痒,这种现象至少多半年没有发生了。往年入冬后有这种感觉应该与在户外活动多有关系,何况还有汽车的尾气。可是今冬不一样啊,已经快一个月居家防疫了,很少有户外活动。刚开始有这种不适的感觉时,估计与屋里来暖气有关系。尤其晚上睡觉,总觉得鼻孔不对劲。今晚比较明显,应该是受了空气质量欠佳的影响。无论何种缘故,还是希望能美美的下一场冬雪,让空气变得更清新更舒服些。

  11月17日:兰州多云转晴,空气良。物以稀为贵,朝霞也是,虽然无法用金钱来衡量,起码能让人兴奋。今晨,气温零度,冻手冻脚,但朝霞飞满天,一种久违了感觉扑面而来。留在脑海里的印象,还是炎炎夏日和早些时候秋天的早晨,朝霞时时映入眼帘,给人浪漫和诗意,让人感到振奋和愉悦。可是今天的朝霞有点意外,昨晚天空还弥漫着雾霾,整个城市灰蒙蒙一片,想着今天也许是个大阴天,差点放弃了早晨观日出的念头。当然,今晨的日出也的确不尽人意,快到8点了才从云层里懒洋洋的出来打了个照面,然后又躲进了云层。我想,太阳是不是不愿意打扰我欣赏朝霞,才如此腼腆?但愿如此,感谢太阳的宽宏大度和温柔体贴。8点25分,朝霞散去,太阳继续上演她的辉煌,我与太阳一起心花怒放。

  11月18日:兰州多云,轻度污染。封了近一月,昨日中午总算解封了。今天趁着地未冻秋还黄,轻装走上黄河风情线,估计是多数小区还未解封的缘故,滨河路和健身步道行人少得可怜,满地落叶寂寞难耐,水车园和小西湖公园仍在闭园歇业,疫情来袭之前热闹非凡的几处活动场所齐刷刷的没了人影,停靠在路边的车辆不仅蓬头垢面,而且车顶落满了树叶,过街天桥的台阶上沾满了尘土,几乎看不到行人走过的痕迹,黄河母亲雕塑孤独地坚守着阵地……一个个冷清的场面向我诉说着疯狂的疫情带给这座城市的凄惨与悲哀。寒冬来了,寂寞难耐的秋天带着遗憾恋恋不舍的走了。水鸭在黄河里拼命的扎着猛子觅食,只有小鸟还在树枝上无忧无虑的对唱。

  11月19日:兰州晴,空气良。早间的气温降至零下1度,因为小区解封了,赶在日出之前来到黄河岸边,外面行人依旧稀少,也没有跳跳唱唱的场面。可能是穿得比较厚实的缘故,或者是好久没有如此接地气突然间零距离接触到河面的原因,在岸边等日出观日出的半个小时里并没感到有多么寒冷。7点56分,太阳兴高采烈的出来了,比往日我在楼看到的日出时间晚了三五分钟。也对,从家里下到黄河边,海拔降了整整一百米,看日出的时间差必然要拉大。日出美哒哒也就罢了,关键是今天的夕阳也迷人,太阳落山后,云彩在天边漫舞,使夜幕下的兰州如诗如画。

  11月20日:兰州浮尘,轻度污染。说是阴天,凌晨水天一色红遍天地间;说是浮尘,傍晚的天边仍然夕阳多娇。天晴天阴不重要,关键看心情。心情愉悦,风吹日晒皆诗意;心情抑郁,晴空万里又何妨?封了一月的小区只开放两天又封了,多少让人莫名其妙百思不得其解,好端端的日子就这样被糟糕的疫情搅成了一团乱麻。小区院子、物业群、业主群,凡是有声音的地方就有谈论与疫情有关的话题,而且势头不减,越看越有一种莫名的伤感。但是静下心来一想,身为这个群体中的一员,面对不散的疫情,任何怨气不但无济于事,反而令人更加忧伤,惟一能做的是,戴好口罩,管好自己,科学预防,远离病毒。

  11月21日:兰州多云,空气良。轮回真的有记忆和痕迹,天气如此,心情如此,连疫情也不除外。去年的11月21日,因防疫封控一个月后解封了,今年这波疫情蔓延又是整整一个月,虽然前天

小区盼来了自由出入,但遗憾的是这个高兴劲儿还未上头又被封了。好在利用这仅有的两天时间在家门口的黄河风情线走了两万步,邂逅了依依不舍的醉美秋色,也算是与大美兰州的秋天来了个匆匆告别。明天就是二十四节气的第20个节气小雪,虽然天气还算不上很冷,但毕竟是冬天的节奏。走过寒冬便是春天,祝愿山河无恙,兰州吉祥。

  11月22日:兰州晴,空气良。今日小雪,二十四节气之一。此节气之所以叫小雪,是因为雪是寒冷天气的产物,这个节气期间的气候寒未深且降水未大,故用小雪来比喻这个节气期间的气候特征。小雪只是个比喻,反映的是这个节气期间寒流活跃、降水渐增,并不表示这个节气下小量的雪。照此看来,今儿个晴空万里且无一丝云彩也就不足为奇。相反,让人觉得这个冬天似乎不会太冷,而且,中午下楼做核酸时阳光明媚,在小区院子散步不到半小时,已经浑身出汗。小雪无雪,风和日丽。喜欢兰州的冬天,就像老鼠爱大米。

  11月23日:兰州晴,空气良。天气仍然很好,心情也没有因为防疫出不了小区而差到哪儿去。相反,对在小区院子里还能自由散步略感踏实——毕竟这几天外面的疫情形势比较严峻。还是那句话:防不胜防也得防,保护好自身安全才是关键。只为铭记这句话,即使在小区院子里独自散步也是小心翼翼的,而且转悠的时间绝对不能长。当然了,如果不是万不得已,这段时间我是不会轻易去小区院子冒险的。

  11月24日:兰州晴,空气良。从微信群和微信朋友圈得知今天是感恩节,这让居家防疫的我突然不知道说什么是好。一个多月了,就这么一天天在希望中熬过,希望疫情尽快散去,希望小区早日解封,希望大街小巷恢复热闹,希望去一墙之隔的医院复查身体,希望到眼皮底下的黄河风情线自由漫步,希望能与近在咫尺的子女聚餐,希望能回老家给祖先上坟,希望年内来一次诗和远方……。想到这么多事情无法兑现,说再多的“感恩”都显得虚情假意,甚至脱离了实际和违背了良心。这个感恩节,不想说“感恩”,惟愿人人平平安安、健健康康。

  11月25日:兰州晴,空气良。昨天太阳落山后,大约过了十几分钟,天空飘起一片云,云在夕阳的辉映下显得漂亮又迷人。大约又过了十来分钟,空中刮起阵风,风在寒流的冲击下显得猛烈又疯狂。说时迟那时快,三下五除二关好窗户,屋子里的地面上已经铺了一层灰尘,走起路来须小心翼翼。再透过窗户俯视黄河,只见河水被狂风吹得一浪接一浪,浪浪汹涌澎湃,滨河路边的大树也在无助的摇摆着,狂风呼啸而过时,连窗缝也发出撕心裂肺的尖叫声。心想,这波狂风一定不是吃素的,感觉是要弄出个地动山摇来,哪知今早起床却发现,原来狂风也是咋咋呼呼一阵子,风过天晴,除了气温降至-4℃,日出东方依旧美,山河仍然多娇。

  11月26日:兰州晴,空气良。夕阳如诗,弯月当歌。灯火阑珊,月似刀弓。傍晚送走夕阳,抬头一看,蛾眉月挂在眼前,令人喜出望外,兴奋了大半天。知道这几天的月亮一直跟着太阳跑,只因月亮过于苗条秀气,加之太阳落山时光照极强,所以总是找不到月亮的影子。今天夜幕降临时,也还特意仰望苍穹,试图发现月亮的影子,但没想到在准备收摊时意外的看到了峻秀的弯月。既然有了惊喜,索性用手机延时摄影记录下弯月落山的过程。近俩小时的守望,弯弯的月亮悄悄的坠入梦幻般的山坳。(注:蛾眉月指的是农历初三、初四,月球位于太阳以东约45°,可见部分为月球正面西部边缘。地球上可看到部分呈镰刀形,凸面对着西边的太阳的一种月相。蛾眉月日出后月出,日落后月落,与太阳同在天空,只有当太阳落山后的一段时间才能在西方天空看到。)

  11月27日:兰州浮尘,严重污染。天气骤变,气温骤降,不但空气严重污染,而且傍晚后极冷。无论天气好与坏,走出小区的心情还是值得一提。由于核酸原因,这几天总有一些相关话题上了热搜,所以小区在今天也就不声不响的解封了。管它三七二十一,能自由出行就是好事。与上次走出小区一样,我仍然选择独自到黄河风情线的健身步道溜达了。不同的是,今天由东向西走,走到七里河黄河大桥处折返回家,而且沿途的秋色所剩无几,令人伤感。尤其河畔那些高高的白杨,除了傲立的枝杆和枝条,叶子全部没了踪影,倒是健身广场几个蹦蹦跳跳追逐玩耍的少年以及穿着短袖打球的小伙子不惧寒冷的精气神给人以力量和激情。多姿多彩的秋天真的走了,留给我们的只有遗憾和期待,遗憾无法弥补,期待春暖花开。

  11月28日:兰州浮尘,轻度污染,气温2℃/-13℃。知道今天天气不好,早晨睡了个懒觉,10点起床时窗户上还蒙着一层雾气。降温了,天寒地冻,闲得无事可干的人懒床没啥不好。吃过早饭(确切地说是午饭),绕着大圈去老地方买几个大饼,一路寒气逼人,残叶纷纷凋谢,稀少的行人步履匆匆,有的人被冻得用手时不时捂脸护耳。在折返回家的途中,看到停在路边的一辆共享单车被一条鲜亮的防护服包裹着,既好笑又耐人寻味——难道单车真的需要这么防护吗?肯定不需要,估计是哪个人为了方便自己下次继续使用想出的绝招吧!大千世界,虽无奇不有,但也是可恶的疫情让人产生出如此奇葩的办法来。天气一天天变冷,希望这个冬天少一点烦恼,多一份温馨。

  11月29日:兰州浮云转阴再转多云,空气一直良,气温0℃/-10℃。早晨打开窗户,一股寒流迎面扑来,实在太冷了,马上关好窗户。到了上午10点,发觉下雪了,再次打开窗户观察,雪花比寒风还猛。既然冷得连窗户都不敢开,也就打消了下楼的所有念头,老老实实居家防疫又防寒。室内温度不高不低,一直在20度左右,刚好符合我的心愿。偶尔隔窗放眼,只见野鸟野鸭欢快的在黄河上空盘旋。看到此番景象,便知兰州正式进入了冬天,只有寒冬碧绿碧绿的黄河水才能吸引一群群候鸟展翅飞翔。

  11月30日:兰州阴,空气良,气温1℃/-11℃。寒潮继续,气温巨滑,窗户玻璃结满了冰花,感觉只有躺在热乎乎的被窝里最舒服最幸福。满怀希望的一个月又在一天天的纠结中度过了,这一月,尽管身边没有惊天动地的事情发生,却被沸沸扬扬的与疫情紧密相关的一些破事烂事所困惑。年内最后一月已经到来,若要岁月静好,还须善待自己。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平安是福,且行且珍惜——无法左右的都是浮云,难以挽留的就放开手脚,走不通的路试着换个方向。彩虹总在风雨后,心向阳光自逍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0月1日:兰州晴,空气良。居家防疫第六天。岁月如歌,江山如画。繁华似锦,普天同庆。盛世中华,国泰民安,举杯...
    宗林的李阅读 341评论 0 4
  • 7月1日:兰州多云转阴又转小到中雨,空气一直优。气温居高不下,头发稍长就出汗,午后上街到老地方做完头上文章顺...
    宗林的李阅读 322评论 0 3
  • 8月1日:兰州多云,空气优。夜里下了一场雨,一天都清爽。今天是个好日子,一是建军95周年,身为一名老兵,看见...
    宗林的李阅读 408评论 0 3
  • 3月1日:兰州阴,空气良。傍晚突然刮起了大风,枯枝败叶满院子乱飞,穿着单薄的夹克衫在户外活动实在有些夸张,便...
    宗林的李阅读 696评论 0 2
  • 9月1日:兰州多云,空气良。昨天,也就是8月的最后一天,终于跨区行动了,而且还是乘着宽敞明亮的25路大公交。...
    宗林的李阅读 420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