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自控力缺失,正在拖垮你

冬日午后

在冬日的下午,阳光正好,我寻思着抽出一个小时来看看书。

于是,随手拿起一本《乌合之众》,正当准备翻阅时,突然手机响了。定睛一看,原来是收到一条微信消息的提醒,虽然心想着,这会不会又是谁的群发信息。但是出于好奇,我还是点开看了下。

果不其然,一位多年未曾联系的老同学,说自己的孩子正在参加某某大赛的评选,要求我帮忙投票。因为自身从事新媒体相关行业,深谙这种活动本就是商家的套路,所以对于这类消息通常都是不太去理会。

关闭微信聊天框,就顺手刷了一会朋友圈。看着满目琳琅的信息,感叹这小小的屏幕里,却充满了喜怒哀乐,但这些情绪,似乎永远也刷不到底。

刷了十来分钟,想想遂也作罢,与其浪费时间,还不如上个洗手间,去好好看书来的实在。

去完洗手间回来,路过茶几,准备泡上一壶老白茶。在脑中描绘着,暖暖阳光的沐浴下,一边看书,一边喝茶的样子,实属惬意。正当我沉浸在美好的画面中时,一阵咕噜咕噜的开水声,立马就打断了我的思绪。

与此同时,我抬头望了一眼客厅的电视,这才想起自己一直在追的电视剧今天是大结局,可足足期待了一个星期。所以就满心欢喜的拿起遥控器,打开电视,一边看着自己最爱的电视剧,一边泡茶喝茶。

等看完电视后,窗外的天已经暗了许多,阳光也仅剩下一点点的余温。这时我才记得,自己下午原本是准备看书的,而此时此刻,已经距离刚刚过去一个多小时了…

我相信很多人也曾像我这般,有时候明明是下定决心做某件事情,可在不知不自觉中,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事情却一点一滴都未办成。

追其根源,这一切的罪魁祸首就是我们的自控力。

因为个人的自控力太差,总是容易被周边的环境所影响,随之,我们也就忘记了自己曾信誓旦旦许下的诺言,每次等回过神来的时候,却发现时间早已离去。

阳光

对大多数人来说,自控只是一时的,而失控却是常态。

相对而言,人都是有惰性的,在面对外界的时候,我们都是渴望以一种舒服的姿态。而读书和学习本就是一种反人类的行为,当它打破了我们的惯性姿态,人也就会下意识的寻找及时行乐。

及时行乐可以暂时满足我们出于对本能的欲望,在享受了多巴胺充分的分泌后,我们回过头来,看着自己目标尚未完成时,则又陷入了深深的负罪感当中。如此的周而复始,使得我们在享受快感的同时,也将自己推入罪人的深渊。

如果我们无法改变这种现状,那么自控力的缺失,将会是我们在完成目标路上的最大绊脚石。

凯利·麦格尼格尔曾在《自控力》中说到:你需要静下心来,弄清自己的欲望。你需要记住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什么才能真的让你更快乐。“自我意识”能帮你克服困难,实现最重要的目标。

也就是说,我们必须充分利用“我想要”的力量,并且把这种力量凌驾于本能之上。

当然,想要完全控制住自己的本能是不大现实的,我们只能尽可能的把本能压制住,时刻谨记自己的目标,利用这种“我想要”的力量来克服大多数的困难,包括及时行乐的本能。

因每个人的不同,对于这种“我想要”的力量就变得可大可小。对于自控力强的人来说,往往就是因为这种“我想要”的力量极具威力,而对于自控力差的人来说,“我想要”的力量则显得微乎其微。

读书

虽然说“我想要”的力量是可以通过不断地刻意训练而习得的(凯利·麦格尼格尔的《自控力》这本书有一些方法),但是这个过程显然是没有那么容易的。

所以,我们除了要加强“我想要”的这种力量之外,还要懂得去找出实现这种目标路上的一切障碍,同时尽可能的去避开这些障碍,以便最大化的保证目标完成。

比如我在开头提到,下午那些让我产生及时行乐的障碍,如果我无法克服,那么就更应该在开始之前做好准备,以保证尽可能的避免。我应该在准备读书的时候,就提前关闭手机,泡好茶等等,这样在开始我完成目标的过程中,就能够心无旁骛的执行,避开这些压制我“我想要”力量的障碍。

就好比有些人,我们惹不起,难道还躲不起吗?明知山有虎,却无武松之勇,又何必偏向虎山行呢?

如此说来,提高自控力的方法其实大致上就两种,要么加强自身“我想要”的力量,要么就是避开能够阻碍你行动的那些困难。这就像一个分数,我们想让其数值最大化,要么提高分子的数值,要么只能去减少分母的数值。

自控可以带给我们自由,同时也限制了我们的某些“自由”

记得作家李尚龙曾经说过:这世界任何的自由都是和自控相辅相成的,没有自控力的人就很难有自由,这就是监狱存在的原因。

所以,你做好追求自由的准备了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意志力:就是控制自己的注意力、情绪和欲望的能力。 提高自控力的最有效途径在于,弄清自己如何失控、为何失...
    简拾阅读 4,148评论 2 21
  • 意志力是什么? 意志力,就是控制自己的注意力、情绪和欲望的能力。提到意志力,很多人会想到需要意志力的最大考验莫过于...
    惜她阅读 3,078评论 0 23
  • 《自控力》—拆书 Day1 Caed1导言 Caed2意志力的本质 Caed3意志力的神经学原理 Caed4训练大...
    不忘初心继续前行阅读 2,246评论 1 15
  • 在终身学习的过程中,除了学会掌握一套时间管理方法、事务管理方法、健康管理方法和知识管理方法以外,意志力或者是专注力...
    Neo_joke阅读 4,353评论 5 20
  • 起心动念总有因,虽然选择执拗地做一个好人,但是特定情况下偶尔一闪念:你Y就一大傻X。这念头会把自己吓一跳的,因为你...
    Lucy_李阅读 10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