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心理学家一样思考,如何与陌生的小伙伴愉快聊天

与陌生人聊天,对我而言似乎是个难以完成的任务。我想给对方留下好印象,想要拉近我们之间的关系,想要与ta成为朋友,但是偏偏遇到对方的时候就头脑空白,不知道聊什么好。网上说的“尴尬星人”讲的就是我这种吧。我能怎么办,我也很绝望啊!

——某内向者的内心独白

前段时间回国,坐了很久很久的飞机,尤其是从奥克兰飞香港这段,飞了将近11个小时。有过长途旅行经验的小伙伴一定知道这是有多么痛苦。因为飞机上噪音太大,我不太习惯戴耳机听歌或是看电影,当然基本也是无法入眠的,只能在狭小的座位上闭目养神,时不时耳边还会传来几声小孩子的啼哭声。睁开眼看看时间,还剩8个小时…

记不清与身边的小姑娘是因为什么聊起来的了,大概是问对方是不是也在新西兰读书。后来在香港飞南京的飞机上,我又遇到了一个在澳大利亚读书的姑娘。沉闷而漫长的飞行,也因为与这两个小姑娘的相遇变得有趣起来。

内向的人往往有一种错觉,认为自己不会聊天,不会接话,不善于社交。然而熟悉我的小伙伴都知道,我其实也算是个有些内向的人,但这并不妨碍我与陌生人聊天。因为与他人交谈的关键,并不在于一个人自身是否“伶牙俐齿”“能说会道”,而是在聊天过程中,能否让对方感到愉悦,有倾诉的欲望,愿意敞开心扉。

心理咨询师大概是最懂得如何与陌生人聊天的一群人了,毕竟他们是要靠此谋生的。在成为合格的心理咨询师之前,大部分人都要经过一系列的培训,其中最基础的一项就是面谈技术。面谈技术虽说是针对心理咨询过程的,但对于普通人而言也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倾听

学会倾听,是心理咨询师最基本的技能。这里的倾听并非简单的被动倾听,而是一种全身心投入的主动倾听。具体而言,倾听在肢体层面上表现为时不时的“点头”以及倾听者身体向说话人倾斜。在语言层面上则表现为一些简单的随声附和,例如,“恩”,“后来呢”,“原来如此”等等。因为心理咨询的特殊性,我们无法看到心理咨询师的具体倾听过程,但是在很多访谈类节目中,主持人也会使用此类技巧。

倾听,是向对方散发出你在认真听的信号,这会让对方变得安心,也会鼓励对方说得更多。

重复

除了倾听,另一种比较简单的附和技巧是重复。这里的重复有几种:第一种是即时重复对方刚刚说的话,有点像是“鹦鹉学舌”。不过这种简单的重复需要掌握时机与内容,刻意使用会显得不够自然。比如可以重复对方说的最具代表性或是最重要的词语,既可以促使对方继续说下去,也可以在谈话过程中引出新话题。

第二种重复叫作“换句话说”,指的是将对方说过的话用自己的话再说一遍。虽然意思没变,但这是听话者根据自己的理解用自己的语言表达出来。相比于随声附和与简单的重复,“换句话说”更高一筹,因为它向说话者传达出自己听懂对方想要表达的意思。此外,如果自己的理解有出入,说话者也能够进行补充解释。

第三种重复是一种更加隐蔽的重复,是指在目前的谈话中,重新穿插“引用”对方在之前谈话中说过的话。在心理咨询过程中,咨询师有时会记录下来访者说过的一些关键词,在之后的咨询过程中进行提问。在普通的交谈中,我们也可以学习此技巧,应用对方曾经说过的话,让对方产生亲切感。不过想要“引用”对方说过的话并不容易,只有用心去听,留心记在脑海里才能在合适的时机重新穿插在当前的谈话中。

虽然倾听与附和技巧都很重要,但是在交谈中还是相对被动的行为,想要深入交流还需要掌握其他的技巧。

提问

心理咨询中的另一种面询技巧叫作“提问”。提问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封闭式提问”,来访者的回答通常具有限制性,如二选一的回答 “是” 或 “否”,“有” 或 “没有”;另一种是“开放式提问”,是指用“什么”,“怎样”,“如何”进行提问。相比封闭式提问,开放式提问会“迫使”来访者对有关问题或事件给出较为详细的说明。

在与陌生人的聊天中,可以尝试使用更多的开放式提问来了解对方,比如我在飞机上与两个小姑娘聊天的时候,就会问对方为什么会选择来新西兰或澳大利亚读书,她们学的什么专业。也会问问她们对这两个国家学习生活有什么感受,有没有什么特别开心的经历,刚来的时候又是如何适应当地生活的。

通过不断的提问,我们会对之前还完全陌生的对方有了更多的了解。然而只有一个人的表露会显得不太公平。为了增强双方的信任感,加深彼此的关系,双方都需要同等程度的表露。

自我暴露

在心理咨询中,为了加深咨询关系,咨询师也会对来访者进行一定的自我暴露。在与他人交往的过程中,自我暴露的程度与双方的亲密程度有着高度相关。在与陌生人相处的时候,最开始可以是最浅层次的自我暴露,比如兴趣爱好,随着关系的加深,可以暴露自己对某件事情的态度,更高层次的自我暴露则对自己对人际关系以及自己本身看法的暴露。

但是无论如何,自我暴露的程度往往遵循“相互性规范”,即双方自我暴露的程度往往是相等的、循序渐进的。

因此,在询问对方个人信息或是态度的时候,也需要适时的表露自己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