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分钟读完李笑来《把时间当做朋友》

文/编辑 by 疏璃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我们从来不能管理时间,我们只能管理自己——李笑来。

这个书评写给未开启心智的人以及已经开启心智还需要多做提升的人。(本文可能花费的时间会较长,需要10分钟。)


年龄越大,越觉得要做的事情太多,要学的东西汪洋一片,越不舍得浪费一分一秒,似乎总是被时间追着跑。于是每晚晚睡,舍不得结束今天,然后每早早起,开始慌慌张张的明天。日子过得紧张而匆忙,却也打从心底里焦虑、恐慌、不知所措,感觉自己坚持最久的事情,竟然是坚持放弃。就像大多数人一样,我被这个时代打上了浮躁的烙印。

这是我在没有读笑来老师的《把时间当做朋友》这本书时,最真切的感受。而且我相信,和我一样这么焦虑而匆忙的人,大有人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怎样阅读一本书》教会我,要耐着性子阅读超越自己心智的书籍。《把时间当做朋友》并不是一本完美的书,尽管有很多地方拖沓冗长,却绝对是一本值得一读、超越你我心智的好书。

以下,是《把时间当做朋友》这本书的精华部分,送给大家,也送给我,拿走不谢。


1.开启心智——去控制自己的大脑,而不是被自己的大脑所控制。


很多人大抵都经历过这样的事情,明明自己手中的任务快要到deadline,自己也希望能够快点完成,于是,打开电脑,开始工作,查资料的时候不自觉的浏览下好玩的网页,再看一眼微信,微博,就这样,时间一点点流逝……你离deadline越来越近,你焦虑,自责,但是任务完全不可能完成了。

这时候的你,便是被自己的大脑所控制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本书中提到,大脑有一个机制,叫做痛苦遗忘机制。越是难做的、痛苦的事情,大脑越会逃避和选择遗忘。而你,正因为心智能力的缺乏,总是被自己的大脑所控制,尽量去躲避困难的、让人痛苦的东西。


想要开启心智,就必须做到以下:

001  不应该被无意识的大脑所控制,而应该去控制自己的大脑。不再让自己成为自己大脑的奴隶,而应该翻身做主人。

002  大脑有自动遗忘痛苦的机制,所以,你需要认真的记录自己的痛苦。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最好的投资是学习。

001  人总是即勤奋又懒惰。因为不知道学某项知识有什么用,而拒绝学习。

大多数时候心智未开启的人,总是有一套自己固有的逻辑性很强的理论来说服自己拒绝学习。

这套逻辑是这样的:1 他们知道应该学习,但是不知道学习有没有用,什么时候有用  2 因为不知道有没有用,所以选择了放弃学习  3 因为放弃了学习,所以不知道学习的所带来的收益有多大  4因为体会不到学习的收益,所以总感觉学习似乎没什么用,就这样,他们拒绝学习……

而真正心智成熟的人,他们的想法仅有几个字:学学看吧,总没有坏处,说不定哪天就用到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002 学习方法不重要,重要的是选择一种方法坚持到底。

俞敏洪、李阳、钟道隆先生,三位都是非常成功的英语学习者,他们的方法各不相同、甚至完全相反,但他们都取得了成功。所有学习上的成功都只靠两件事:策略和坚持,而坚持本身就是最重要的策略。与其找各种方法,还不如现在就开始行动,省的虚度更多的时间。

图片发自简书App

003 努力是必须的,无需强调。这个道理,越早醒悟越好。

004  想要做好一件事,必要做的一定是重复。

做好一件事,需要不断地反刍,不断地重复。就像是一杯咖啡,其实只有2%是咖啡,而98%的是水。你的天赋就像咖啡一样,只需要2%就够了,剩下的便是一遍又一遍的精深练习。

3.精确感知时间:事件——时间日志法

所谓事件——时间记录法,是指,每天结束时,要记得记录一下,每天自己究竟做了什么事情,同时记录好做这些事情需要多少时间。就像这样。

时间的行动只有一个,就是自顾自的流逝。而你要做的就是精确记录他。


001 记录工具最好是纸和笔。

用纸和笔记录,可以更精确的感知时间的流逝。

图片发自简书App

002 把生活的节奏放慢些,要总是把计划的时间拉得比平常完成的时间长。

我们总是半途而废的原因——实际操作中的困难比自己想象的困难要大得多。因此,不妨把计划时间拉得比平常完成的时间长一些。要记得,凡事值得做的事情,总是值得慢慢做。

图片发自简书App

003 最重要的任务只有一个。

在完成任务时,要首先完成最重要的一个。何为最重要?对你的未来会起重要作用的任务就是了。当然,最重要的任务往往也意味着有难度,为了防止放弃,我们就应该选择从最困难的地方做起,这样,等到deadline来临时,我们剩下的任务才能看起来并不可怕。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引俞敏洪先生给这本书写的序作为结束语:

能够登上金字塔顶端的只有两种动物,一种是雄鹰,一种是蜗牛。雄鹰拥有矫健的翅膀,所以能够飞到金字塔顶端,而蜗牛只能从底下一点一点爬起。雄鹰飞到顶端只需要一瞬间,而蜗牛可能需要爬很久很久,也许需要坚持一辈子才能爬到顶端,也许爬到一半就滚下来不得不从头爬起,但只要蜗牛爬到顶端,他所到达的高度和看到的世界就和雄鹰一样。我们大部分人也许不是雄鹰,但是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拥有蜗牛的精神,去攀爬自己的生命的高峰,终有一天,我们可以站在风光无限的顶峰俯视和欣赏这个美丽的世界。

愿你我都能靠着笑来先生教我们的方法,把每一个平凡的日子都过得有滋有味,最终堆砌一个伟大的人生。

END

我是疏璃,

愿你我最终变成自己想要的样子。

喜欢就赞赏一下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